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3年第11期

2023年第11期工作简报

《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正式出版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组织编撰的“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智库丛书-意象讲坛”系列丛书《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已于2023年12月由金城出版社付梓出版。本书辑录了第二十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嘉宾发言和优秀论文选编,从政策解读、前沿理论、实战案例等角度来呈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机遇

本书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的核心主旨,收录了主论坛、主题论坛、创意管理峰会、智库对话、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六大类十场主题活动中35位演讲嘉宾的34篇演讲稿,1篇圆桌对话实录,1篇学术观察实录,6篇优秀青年学者学术论文。此外,本书还收录了1篇本届论坛的会议综述论文以及1篇北京大学文化传承创新研究院(抚州)一般课题《以文化引领,推动抚州全域旅游发展的研究》项目资助(立项编号FZICIPKU2020007)的重要论文。这些研究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契机,探讨新文旅时代科技变革与文化创新之间的协同共进及融合发展关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文化产业治理效能,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提高文化信力,增强民族凝聚力,提升国家形象的国际传播力。

“数智创新:文化遗产数字活化的浪潮与生机”(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主题论坛)篇章中,数字文博、文旅等行业的专家与从业者就元宇宙赋能中华文化基因,文旅元宇宙,文博、文化遗产数字化探索等方面展开积极地交流与探讨,为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共谋新发展。

“共创共生:设计制造驱动地方发展新图景”(主题论坛)部分中,各专家围绕设计这一行为模式从文旅产业、数字文产、地方创生、场景系统性营造等角度发表自己的多维见解,探讨如何利用创意思维和设计方法为地方发展增益赋能。

“创意管理峰会:数字时代企业的升维之道”主题论坛由互联网、文博旅游、视听科技等领域的企业家发言构成,企业家们就文化企业如何不断创新产品、充分激发员工创意思维以及推动运营模式迭代升级等方面展现了行业的经验与诉求。

“智库对话2023:回顾与展望”部分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与文化相关的重要议题出发,回顾了过去一年文化产业在建设过程中的热点、亮点和难点,解析文化产业行业动态,展望未来一年业界发展的趋势。

“青年学者研讨会”部分,中外高校的20余名学者分别围绕“遗产活化”“城乡文化更新”“数字文化产业”“文化产业的国际探讨”等四个主题发表自己精彩见解,这些议题不仅展现了学者们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深度关注,同时也揭示了中国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本书旨在以年度盘点的方式,从多个不同的角度和立场,全面展现我国文化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及趋势,以及在党的二十大背景下文化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分享思想,感受前沿”,希望《中国式现代化与文化新辉煌》一书的出版能让更多的朋友领略到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独特魅力,学习借鉴先行者的独特经验,共同助推文化产业领域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悦苧                                   本期执笔:吴美松  邓源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

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

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