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成立于1999年10月,是以研究文化产业理论和政策,提供文化产业高级经营管理培训,促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为宗旨的跨学科校级研究机构。作为全国较早开展文化产业研究与教学的机构之一,2002年7月成为北京大学与原文化部共建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2019年12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多年来,研究院紧密跟随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积极在文化产业领域促进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项目推动,在国内外文化产业界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在理论研究方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致力于文化产业理论和应用的研究,担当新时期国家文化建设的新智库,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报告重点资助“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等30余项纵向研究课题以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专项扶持资金项目“文化创意产业价值评估服务平台”等横向课题60余项。并围绕文化产业理论和政策问题,出版学术专著40多部,发表论文300余篇。目前,研究院已形成了年度报告、前沿报告、基础教材、产业评论、产业周刊、经典译丛等系列文化产业学术出版物。研究院的兼职研究员年均出版学术专著约10本,在核心期刊和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形成了一个在国内文化产业学术界有较高影响力的学术团队。

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自2003年开始组织每年一届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成为国内影响最大的文化产业学术论坛之一。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各部委的数十位领导,与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参会嘉宾共同参与盛事,先后共有10000余人次出席了十八届论坛。与此同时,研究院还多次组织国际文化产业学术年会、文化产业前沿论坛、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文化产业青年学术论坛等各类学术会议,扩大了研究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

在人才培养方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协助我校艺术学院,在多年的探索和积淀中形成了“国家文化产业人才工程”的培训品牌,形成了多专题、跨区域的高级培训项目体系。并先后开设了文化艺术管理硕士研究生(2000年)、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06年)、文化产业管理本科辅修双学位(2007年)、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博士研究生(2009年)、文化产业管理本科学位(2014年)、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建立了完善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体系。研究院还与艺术学院组织了各类高级研修班,先后与北京、湖南、新疆、浙江等省市开展了多期文化产业的管理干部培训班,培养各类领导干部和企事业经营人员35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在社会服务方面,我院先后与延安市委组织部、延安新区管委会、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延安市委党校、乌海市委组织部、乌海市海勃湾区等单位合作,打造了延安时期党的组织建设展、延安学习书院、延安市委党校校史馆、乌海市党性教育展、乌海市海勃湾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等一批精品红色品牌项目。其中,由我院策展的延安学习书院作为全国首家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体平台,已成为我国首要红色文化平台与人民群众体验红色文化精神的新窗口,创造了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推动延安打造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地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文化传承方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积极倡导将中国传统精粹艺术和西方高雅经典艺术引进校园。“美学散步文化沙龙”系列活动已经在北大上演50余场次,先后将昆曲、粤剧、民族舞蹈、音乐剧、芭蕾舞剧等引进校园,不仅丰富了上万名师生的校园生活,还吸引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和王岐山等国家领导出席观看。

近年来,我国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指出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性,在发展的具体举措上,强调“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突出表明我国新时期的文化发展,不仅仅是文化产业自身的繁荣发展,更是文化产业与各产业渗透融合后的创新性全面发展。在新时期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将凭借北京大学和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的战略平台,整合资源,将学术理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成为文化产业的理论创新平台、人才培训基地和产业振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