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3年第10期

20231027日,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北京演艺之都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市通州区顺利召开。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主任向勇主持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在此背景下,本次成立大会暨研讨会以北京市演艺之都建设发展为核心议题,从艺术、人文、经济、技术等角度探讨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前沿问题,内容丰富,观点独到。北京市文联、北京市通州区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北京市通州区运河有戏演艺联盟各成员单位、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产业委员会各会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参会嘉宾对通州区三个文化产业项目进行参观调研。首先,参会嘉宾来到了通州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参观了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观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相关视听资料。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作为九大特色小镇之一,是北京副中心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和一项关键支撑。随后,参会嘉宾前往北京未来设计园区,观看了园区介绍宣传片。最后,参会嘉宾前往了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参观了国家大剧院剧场舞台、舞美道具展陈、舞台服饰设计场地以及露天剧院。

 

 

 

 

 

上午参访图片

 

当天下午,2023年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北京演艺之都发展研讨会在通州区台湖演艺酒店举行。向勇教授主持会议并围绕北京演艺之都的战略布局与业态创新结合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总结了北京市演艺、视听等艺术产业在内容创作、场所经营、营销宣发、版权开发、产业链拓展、新视频发展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尤其关注北京市副中心通州区的实践探索,探讨了如何拓展新型业态和运营模式,进而加强北京演艺之都的全国影响力。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主持会议

 

成立大会开始之际,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苏社钦和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侯健美为活动致辞。苏社钦巡视员指出,当下是艺术产业发展的机遇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年轻一代人应当在文化传承发展、文化产业繁荣这条路上踔厉奋发,接续前行。侯健美部长强调,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千年之城,区位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北京城市副中心已经全面步入高水平城市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效能社会治理三架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阶段,也为演艺和视听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不竭素材和远远动力。未来,通州区将紧抓演艺与视听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更大力度推动演艺资源视听要素的集聚,着力塑造演艺产业新的增长集。

 

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正式成立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北京演艺之都的战略布局与业态创新主题展开了两场专题研讨会,分别是议题一北京城市副中心演艺产业聚集发展创新,由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张朝霞主持;议题二以产业融合促进新视听高质量发展,由北京市通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迎春主持。

北京城市副中心演艺产业聚集发展创新议题中,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金元浦发表题为《演艺未来时态:IPAI的双向奔赴与双向提升》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当下文化新业态,指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发展已呈现传统文化服务业与文化新形态双向交错的形态。中国文联出版社有限公司高级编辑冯巍分享《文艺小镇集群联动,赋能首都文化副中心建设》演讲,提出了通州可构建工作高效率、生活慢节奏的美好图景。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秦勇发表《时空接轨:构建富有意义的演艺生活世界》,指出北京副中心要构建演艺中心,需要生成一种浓郁的艺术氛围,用演艺+科技+文旅的发展思路发展演艺产业。中国戏曲学院艺术管理与文化交流系副教授胡娜分享《北京推进演艺之都建设的内涵思考》,指出演艺之都建设需要立足城市区域定位、挖掘城市文化资源,从产业链、生产与传播、消费、文脉挖掘、模式创新等方面分析了演艺之都建设需提升的认知方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以《再造与链接:以文化大院构建乡村内源型演艺业态的路径》为题做分享,分析了在浙江乡村做艺术乡建的具体案例,为乡村艺术创建和乡村演艺产业发展提供新思考与新路径。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书记古剑分享《演艺小镇建设进展及发展思路》,从区位资源、文化资源、政策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台湖镇的具体情况。

以产业融合促进新视听高质量发展议题中,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魏鹏举发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人文经济学观察》主题演讲,从政策导向、投资驱动、科创融合、人才支撑、园区承载五方面展望了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融合路径。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庹祖海分享了《数字演艺发展与通州演艺产业》的主题演讲,探讨文化和旅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构建与应用。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子琪围绕主题《数字为善:新视听高质量发展的社会责任》,从成本降低、创意集成、社会效益三个角度谈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可能,认为未来的视听产业是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进而往数艺化突破,最终发展出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视听美学体系和虚实共生的超媒介场景。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白晓晴分享《短视频塑造文旅新业态的机制与路径》主题演讲,指出短视频的文化参与和社交连接正在成为文旅产业中价值重构的一股重要力量,提出了短视频助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范式。

 

活动现场照片

 

北京演艺之都的战略布局与业态创新发展研讨会将艺术创新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关注演艺与视听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为北京市演艺之都的探索提供智力支持,更加拓展了文艺评论的边界。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艺术产业研究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将进一步为北京市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托与实践支持,支持首都文化事业与艺术产业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张悦苧                                   本期执笔:袁思嘉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

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

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