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1年第9期



 

工作简报

2021年第9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1年10月3日

 

412542563581717444

2021国际博士生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在线上举办

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于 2021 9 2日至 4 日在线上顺利举办。本届论坛以思想与方法为主题面向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博士研究生、青年学者征集最新的学术成果。在艺术理论、美术史、电影学和文化产业四个分论坛,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展开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文化产业分论坛以现代性与中国性:艺术创意与文化多样性表达为主题,面向全球接收了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与研究成果,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开阔新视野,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

本次文化产业博士生论坛邀请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员祝帅、中央党校 ( 国家行政学院 ) 创新工程教授高宏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教授魏鹏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邱章红、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担任点评嘉宾。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张艺璇,李尽沙和朱粲担任会议主持。

92日下午举行的第一场研讨主题为本土叙事与世界表达,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贝壳为大家解读了英国80-90 年代的文化政策,并指出这一发展过程对今天启示作用;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朱粲带来了在华外国自媒体博主的案例,以多元文化人视角解析了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特征;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郑雨琦介绍了文化接受研究的理论与应用,反思了我国自媒体短视频在走向海外过程中的表现与经验。中国美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叶莹探讨了海外的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并通过澳大利亚的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揭示初级收藏行为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取向等问题;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一楠关注了图像学视角下游戏主视觉海报分享了他对数字游戏行业助力文化出海的研究成果;来自台湾明道大学的陆连国在书法与建筑的交叉领域,分享了二者的审美共通性和相关的实践研究。在之后的点评环节,祝帅肯定了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并提出增加概念化和操作化的处理与分析,明确结论等建议。向勇指出在历史梳理的过程中,应仍注重研究的核心问题。同时,应兼顾二手资料和一手资料的收集和研究。

9 3 日上午进行的数字艺术与互动媒介主题研讨中,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孙可佳分享了技术驱动下的新兴的互动影视,并分析了互动影视的形态;西南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译丹从人类学的视角分析了VR 影像实现体感的技术及其叙事策略;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何源堃分析了电影和游戏这两种视听艺术的异同,和跨文化叙事,符码交互与语境转换。北京舞蹈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蔡雅娇分享了关于数字剧场,戏剧与互联网的接口实验。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张艺璇在协商价值论视角下,分享了她对数字艺术交易平台的最新研究。9 3 日下午进行了第三场文博跨界与非遗活化主题论坛。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李尽沙就行动者网络视角下博物馆文创协同开发研究为题进行了分享;来自中央美院的杜慧珍就美术馆的权力分享,公众叙事展开学术探讨;诺丁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露关注了文物的走出去走回来;四川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曾静以成都漆器为例分享了非遗通过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的方法;北京大学的李睿康分享了构建民族民间舞蹈保护的双场域模型;浙江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杨程程根据基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湘光织锦坊的考察研究分析了非遗扶贫中传承人群的生活世界再生产。在点评环节,高存宏指出,针对研究话题可以分析出背后协同的多个部门,鼓励对已经出台的相关的政策做更深入的分析,对不同角色进行定位,以及它们之间的如何互动有更深入的思考。

9 4 日上午第四场研讨以艺术介入与文化生态为主题展开。第一个分享的是中国传媒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黄瀚辉,他分享了马来西亚动画文化产业现状与中国共同发展策略研究;来自清华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王少杰回顾了2020 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形成了供给侧研究;南京艺术学院的博士研究生陶蓉蓉从空间重构、产业融合与文化重塑等方面分享了艺术介入新时代文化生态的系统性研究;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薛璇分享了创意地方营造的活态剧场方法;北京大学的博士研究生闫楚和潘玙婷以北京胡同创意实践为例,分享了城市感官体验与集体记忆相关研究成果。在听了同学们的分享后,魏鹏举点评道,不论是国别比较研究,特定时期的现象梳理还是理论研究,我们都应该注意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线即文化体系与经济体系之间的内生互动关系。同时他指出好的研究通常是小题大做,或者大题小做。研究的方法要要具体精致,研究的落脚点要细微,但实际上我们要有更广大的问题意识。

为期三天的2021国际博士生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汇聚了海内外一流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在青年学者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时,专家学者为博士研究生们指出了提升研究,深入研究的宝贵建议。北京大学的号召与影响,青年学者的热情与钻研,和专家老师的严谨与教导使这届博士生论坛为文化产业相关的学者带来了丰富的资料和思路,具有学术高度和传播价值。

责任编辑:王韶菡 董子涵            本期执笔:张瑾瑜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