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1年第8期

 

工作简报

2021年第8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1830日

 

 

8月工作简报图

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

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召开

2021816日至17日,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以线上会场、北京大学、江西抚州线下分会场连线联动的方式举行。从新春至孟秋,文化和旅游产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于八月盛日聚首云端,共赴一场被疫情延宕的新年之约。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中共抚州市委市政府、市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联合承办。论坛以迈向2035: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为主题,是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以来,首次与地方共同承办,既是北京大学与江西省省校合作的创新探索,也是以地方为模本,对文化生态、自然生态和创新生态的前沿思考和对文化强国未来目标的实践关切

16日上午的主论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院长彭锋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与中共抚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承贵为参加了大会致开幕词。开幕式后,十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国内外嘉宾,在文化强国与新发展格局的议题背景下发表主旨演讲。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常务副院长向勇担任议程主席。

816日下午举行的平行论坛一: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低碳社会转型发展,由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担任议程主席,与会的专家学者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郑承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崔莉,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庄绪亮,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双成,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谢高地,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教研室主任李宏伟,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教授张林波,江西省抚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江志坚。十余位专家学者在碳达峰、碳中和与生态化发展的双碳目标大背景下,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低碳社会转型发展这一命题,从生态文明、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不同角度进行了系统性的交流,讨论了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彻底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对未来推动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大意义的议题。

同一时间举行的平行论坛二:创意内容培育与数字产业创新驱动数字经济与创意融合为主轴,以主题演讲与圆桌会议的形式展开思想交流。本场会议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辉担任议程主席,论坛上半场主题演讲形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孙若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王汝芳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抚州市大数据中心主任侯智军分别发表了精彩演讲。在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创新工程首席专家高宏存作为嘉宾主持,开启了数字经济与创意融合这一议题的讨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一鸣中国人民大学东方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长聘教授姜进章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学系主任邵明华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杜勇宏就本场圆桌对话环节做了议题发言。专家学者们不仅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文化创新的成功实例、探寻了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深度融合的有效路径,并且就如何以新兴数字技术促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如何培育好、利用好数字创意产业的新现象与新生态,巩固技术创新优势以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扩大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最终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816日晚间举行的创意管理峰会:文旅项目推介与路演活动,由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IACCI)和创意领导力学院(ICL)联合主办,东方意象文创机构承办。山东同程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华福建土楼(南靖)景区文化项目运营总监黄雯净广州市欧斯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沈登科上海秋霞圃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助理张珺时代悲鸿(北京)艺术文化中心副总经理宁静敦煌智慧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晓峰企业进行了主题展示,为文旅企业的创意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也为文旅产业创意管理研究提供了案例参考

817日下午,在线上线下联动举办主题峰会,线下会场分别在江西抚州的金溪县、宜黄县和乐安县,会议主题分别为:主题峰会一(金溪县)古村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主题峰会二(宜黄县)研学康养与全域旅游、主题峰会三(乐安县)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活动中,各县县委书记会同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地方文旅融合、古村生态活化、乡村振兴赋能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期两天的2021首届中国抚州文创生态大会暨第十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汇集了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众多大咖学者与一线从业精英在充分发挥北大人文社会科学优势,推动江西地方文化创新传承与对外交流的大目标下,将抚州打造为学术高地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一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前沿理论思考与切实在地分享的思想盛宴。

 

责任编辑:王韶菡 董子涵            本期执笔:朱粲 姜佳昕 成怡然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