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1年第5期



 

工作简报

2021年第5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1年5月31日

 

工作简报头图

缅怀英烈 对话青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雨花英烈》绘本系列主题活动

528日,缅怀英烈 对话青春《雨花英烈》绘本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举办。作为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南京出版社联合承办,包含《雨花英烈》绘本展、《雨花英烈》绘本发布会和缅怀英烈 对话青春青年学子对话会等环节。绘本发布会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王博,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彭振刚出席绘本发布会并致辞。王博,彭振刚,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永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楠,译林出版社社长葛庆文共同为新书揭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何建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总编辑晓宁,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方国中,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雨花英烈研究院院长向媛华,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文化办主任李彤等出席对话交流会。

王博在致辞中提到,南京雨花台英烈中有多位曾在北大学习工作,他们的身上不仅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更印证了北大学子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的责任担当。彭振刚指出《雨花英烈》绘本的创作出版是南京市与北京大学针对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创新举措,希望今后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进一步挖掘阐释雨花英烈精神深刻内涵,共同探讨出塑造红色文化品牌的有效路径,努力让红色文化在新时代发扬光大。赵永艳重点介绍了《雨花英烈》绘本幕后的创意开发过程,作为首次尝试用绘本载体讲述雨花英烈故事的文化产品,《雨花英烈》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轴线对英烈的群像进行了还原,并用“一源多用”的思维进行了主题性、多向度、互动式的产品开发。葛庆文提出,希望能将《雨花英烈》打造为一套“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多维度”的少儿读物,让“两高一大”雨花英烈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缅怀英烈 对话青春青年学子对话会中,何建明亲切地与北大同学分享了纪实文学《雨花台》创作背后的故事和感受。该书紧紧围绕雨花英烈精神这一主题,运用丰富的史实辅以艺术创作手段,为读者工笔细描出一幅幅雨花英烈的肖像。何建明希望通过《雨花台》的创作能够让烈士的精神真正地传播出去,让封面上的人物“站”起来,走到我们中间,而不是“躺”在教材里。在本次交流会上,何建明将这部著作赠予了北大师生,李彤作为代表接受赠书。雨花英烈、北大校友朱克靖烈士的女儿康青星女士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康青星与其他现场嘉宾、观众一起,在绘本的主创团队带领下参观了绘本展。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出、译林出版社统筹出版的《雨花英烈》系列绘本(三册)以有限的篇幅和文字精心架构宏大的历史格局,将邓中夏、恽代英等数十位雨花英烈卓越的革命实践还原其中,以严谨的史学笔法呈现雨花英烈信仰的光芒、品德的光辉,以及人生故事的多向度细节,并以笔韵灵动、淋漓酣畅的中国风水墨画完成绘画艺术呈现,家国情怀、历史风云与英雄人物浑然交织,大开大合又细腻动人。该绘本在面向青少年讲述历史故事的方式、手法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是面向少年儿童的一次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的创造性表达,有益于广大少年儿童从革命先烈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汲取精神营养和榜样力量。本次《雨花英烈》绘本展于528-29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出,展览以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救亡图存历史为恢弘背景,展现了众多雨花英烈勇毅革命实践与卓越历史贡献,鲜活呈现了救国救亡的革命岁月里雨花英烈为真理上下求索、为信仰奋斗牺牲的光辉足迹与丰功伟绩,获得了北京大学师生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王韶菡  江佳璐            本期执笔:张艺璇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