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12期



 

工作简报

2020年第12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01231

 

 

 

我院协办的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平行活动

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12月4日-5日弘扬企业家精神,融入新发展格局为主题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海南博鳌举行旨在分析研判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深入解读新发展格局,探寻企业发展路径,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该论坛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和新华每日电讯主办包含主论坛、中国财富峰会,科技、食品、能源、健康、文化、数字营销等平行论坛文化交流活动、音乐纪录片拍摄、品牌品鉴交流会暨哈尔滨之夜等主题活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担任协办单位的博鳌论坛平行论坛2020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于12月4日下午顺利举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向勇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副主任高晨昱老师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创意与文旅融合研修班二十余位企业家学员出席论坛平行论坛守正创新为主题,向勇教授在平行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并主持了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讨论清华大学教授、著名艺术家、文化学者言恭达稀奇艺术品牌创始人、著名艺术家瞿广慈北京文化董事副总裁、知名电影制片人杜扬华光国瓷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同强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承礼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王中等嘉宾参加了主题讨论。

 传统既是创造,守正方能创新向勇表示,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涵,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面向过去,这个国家和民族能不能保护和传承好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是面向未来,它能不能创造、创新面向新时代的新兴文化。进入到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到一个全方位或者是广义的文化经济时代。在今天,我们处于一个全方位的产业发展、文化发展的时代。未来15年,文化建设将面临巨大的演进。中国未来15年的发展,一方面需要面向过去,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守护好、保留好、传承好;另一方面要面向新的时代,创造出可供全人类共享的新兴文化。在此基础上,向勇提出可通过打造面向全球的产权共创计划构建面向全球的平台共享计划创造面向全球的创意伙伴计划开展面向全球的创意能量计划,来推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追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方面是通过文化创意构建高品质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通过文化技术来构建高感知的经济发展。从高内涵、高品质到高感知、高技术,齐头并进,一体两翼,共同推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社会文化强国的建设。

在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后,北京大学艺术创意与文旅融合研修班的企业家在向勇的主持下,召开了文化产业的企业家精神与商业伦理闭门会议。文旅企业家们结合自身时间就后疫情时代,中国文旅如何高质量发展?中国文旅企业家又该如何面对复杂的变局展开充分讨论。与会者普遍认为,文旅企业应始终以守正创新为已任,在专注做好自身主业的基础上,迎接跨界融合的趋势,为国人创造中华文明精神家园。

,相辅相成

文旅综合项目投资往往时间长、见效慢,出于风控考虑,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应以轻资产为主,尽量减少或避免重资产投入。对此,洪江古商城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公司董事文奇认为,如果避重就轻成为当前主流思想,长久下去将导致文旅产业生态不健康。合玄集团重庆华地王朝文化旅游产业总经理刘玲则认为,有才能附,轻资产运营与重资产投入相辅相成,轻重结合是趋势。夏里巴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夏聪表示认同,文旅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持续积累,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资产的衍生品才能在这一过程中实现由量到质的突变。四川长相守康养服务公司总经理李仕敏结合自身实践提出,文旅企业在重资产投入过程中,还应与政府及各界人士保持充分沟通,争取多方理解与支持,兼顾好各方利益。

守正创新,情怀致远

那么,如何在之间寻找最佳利益点?大连城市音乐馆创办人曲星君认为,文化扎根于人心,文旅企业需要耐心培育,欲速则不达,是文旅行业与其它行业最大区别。因此,文旅企业首当以情怀为先,经济效益放其次,要在追求社会价值的同时体现经济效益,是文旅企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规律。北京星际森林科技公司总经理王自强提出,在数字经济时代,重资产很可能变成重负债,充分利用科技手段落实在对人们有幸福感的每一件小事上,就是创新。夏聪、河南省桦艺乡建建筑公司创始人庞晓华、丝路视觉北京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韩一、灵魂创客文化公司总经理刘丹也持相同观点,认为文旅企业情怀显担当,在企业发展中用艺术审美、文化力量影响周边环境,在实现企业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年轻人做出示范。刘玲提出,文旅企业应以使命为方向,只要方向正确,坚定的走下去,商业模式终会在探索中逐步形成。

智能赋能,跨界融合

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到来,传统产业转型不进则亡。无论是企业,还是学界、科研机构,行业边界都变得越来越模糊,企业家应接受时代、适应时代、拥抱时代。而文化又具有无处不在,几乎涉及各行各业的特殊属性,一公关创始人高柯表示,行业无边界,融合是趋势。北京友之科技公司总经理范瑭瑭提出,企业创新有压力,品牌培育成本高,文旅企业如果帮助各行各业用科技的手段降低他们的营销成本和品牌建设成本,就会助力服务对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自身也随之壮大。庞晓华表示,选择大于努力,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在乡村振兴上。常年专注博物馆建设与策展项目的上合集团董事长杨华锋表示,文旅企业丰富的业内经验可以更好地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去,为乡村振兴赋能。

北京大学艺术创意与文旅融合研修班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研修班课程融汇了北京大学二十年文化产业研究的探索和积淀,依托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多学科交融环境,结合当代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尤其是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与需要,旨在培养具备较高艺术审美、创意赋能、文化经营、艺术营销能力的复合型企业家。作为北大首届艺术创意与文旅融合研修班的实践课程之一,参与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及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为在学企业家学员提供了高端交流平台,共话中国文旅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高晨昱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