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10期



 

工作简报

2020年第10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0年10月31日

 

 

 

2020北京大学跨媒体艺术与数字共生博士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1029日,北京大学跨媒体艺术与数字共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线上顺利举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站博士后、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博士王韶菡出席并担任了此次活动的点评嘉宾。为响应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活动全程采用网络会议平台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城市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10所高校的19位学者依次进行了学术成果的分享与交流,并有百余位观众旁听并共同参与其中。

2020第十一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致力于通过国际知名专家讲座和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开拓博士生的学术视野,促进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圈的建立,采取线上的形式举行。论坛针对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展开,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在新时期科技的高速发展下,跨媒体艺术的创作方式、表现方式以及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对话在相当程度上重新建构了人们的思维情感和行为方式,因此论坛以跨媒体艺术与数字共生作为主题共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议程举行。

开幕式上,向勇教授感谢了众多来宾学者的积极参与,并提出了与2020年有关的三个关键词。其一是新冠疫情,在进入防控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不同国家仍在面对解决各种问题的挑战,我们同样需要迎接全新的未来;其二是数字新基建,在疫情影响下,我国出现了诸多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了信息的交流传播,这对于整个创意生产和感知消费带来了新的挑战;其三是新发展格局,面对新冠全球化的趋势,各国都在执行相应的保护政策,对于中国而言,则需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核心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模式,这与我国的大国经济发展有密切关联。此外,对于学术圈层内部,也要促进学科交叉,通过大视野、大格局和跨领域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所有的参会人员进行了线上云合影后,论坛正式进入了研讨环节围绕艺术管理中的数字工具使用、传统媒介在当代的数字化转型、文化产业中的数字创作与技术参与以及跨媒体艺术领域相关现象的理论分析这几个主要的议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充分肯定了在新世纪文化艺术产业发展过程中数字技术的影响力,也提及了一些由此产生的可能问题与解决思路点评嘉宾们一方面充分肯定了青年学者们扎实的学术研究规范、前瞻性的问题意识以及经典命题理论的应用能力,另一方面也就各位发言者的内容进行了针对性的主题内容的评点和视角拓展的建议,帮助大家在积极有益的交流对话中深化对各自研究内容的认知与反思,从而为推进进一步的深度研究做好准备。

论坛最后的闭幕式上,周庆山教授总结致辞回溯了过去10年来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地点场景、议题内容、学科范式上的转变,认为论坛的前沿性、主体性额丰富性在逐年提升,指出在数字艺术领域中,许多旧有的学科范式已经失灵,数字化技术为艺术领域带来了许多全新的学理命题,并期待各位年轻学者在国外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合当下中国多元的实践经验,形成新的研究范式,进一步指导未来科学和艺术的跨界融合。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郑雨琦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