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8期

我院承担的“新冠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研究课题顺利完成

北京大学资助的“新冠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的影响及政策建议”研究课题由我院副院长向勇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组建的研究团队成员包括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自3月立项以来,向勇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通过文献梳理、问卷调研、数据收集、深度访谈等研究手段,组织小组讨论、学术研讨、企业座谈等活动形式,已初步完成课题任务,形成了正在结集出版的研究报告,其部分研究成果也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门采纳。该研究课题的研究报告分为总论、行业研究和专题研究等三部分。其中,总论围绕后疫情世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状况、主要问题和应对策略进行了整体分析和政策建议;行业研究则围绕十四个细分的文化行业进行深入具体分析和发展研判;专题研究则侧重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数字文创、文创园区等重点领域进行了专门研究。

该研究报告的总论整体介绍了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带来的巨大冲击,指出本次疫情冲击的持续影响兼具1918年大流感、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萧条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部分特征,且影响更为深远。总论认为,新冠疫情对于依赖人员集聚和流动的旅游业、演艺业、电影业、会展业、教育培训业的冲击最为严重,呈现客运量下跌、收入下降、金融风险等各类问题。当然,此次新冠疫情影响虽然深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仍然可以化危为机,主要表现三个层面的提速增效:一是加快新兴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二是加速传统文化产业经营模式的互联网化,三是加剧文化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有关各方应携手应对、共克时艰,并争取化危为机。在加快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也可从三方面入手:首先出台文化产业纾困措施的政策组合;其次推动文化产业相关行业的同舟共济和报团取暖;最后引导金融机构与资本市场加强对文化企业多元化资金需求的创新支持。

该研究报告的行业研究涉及十四个文化行业,包括出版业、广播电视业、电影业、演艺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品业、工艺美术业、节庆会展业、创意设计业、网络文化业、动漫业、游戏业、艺术培训业和文化体育业。行业研究对各文化行业的新冠疫情影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行业研究的数据详实,分析深入,结论可靠,为后疫情时代各文化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决策意见,具有较高的实践价值。

该研究报告在专题研究中针对新冠疫情冲击下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韩国文化产业应对的经验措施、海外主流媒体涉华报道的国家形象等议题进行专题论述,深入探讨了新冠疫情影响下我国文化产业国际合作的困境和机遇,结合韩国文化产业的疫情应对给中国提出了经验启示,对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提出了建议。此外,专题研究还围绕、文博业的突围之道、文创园区的应对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该研究报告以扎实的数据支撑和深入的行业观察为基础,以多元化和国际化的研究视野,全面阐释了2020新冠疫情对我国文化产业的持续影响及发展建议。该研究课题希望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给我国文化产业界的政策制定、行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和应对建议,积极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理支撑。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闫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