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工作简报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即将出版发行

 

工作简报头图模板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该研究报告)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内文化产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共同编撰而成,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研究报告得到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的资助,延续了年度报告的编撰原则,系统梳理了2019年度出版发行业、广播电视业、电影业、演艺业、文化旅游业、艺术品业、工艺美术业、节庆会展业、创意设计业、网络文化业、动漫业、游戏业、艺术培训业、体育培训业等十四个行业的发展脉络;重点关注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区域、黄河流域等文化产业发展的区域现状;深入考察了2019年度具有创新精神与进取意识的文化企业和企业家们创新实践。

总体而言,随着VR\AR、5G和4K前沿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结合、大众精神文化消费热情的提高2019年我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着平稳较快发展,深化改革成效初显。其中,出版发行业经历深层次调整纸质出版物普遍面临规模由大而小、营销由粗到精的艰难转型电子出版物凭借技术特性大举占领和培育市场进入规模稳定增长的阶段。广播电视业在2019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改革攻坚期,也处于内外环境变化和传媒发展变革的矛盾凸显期。因此,该行业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打造新型主体,释放行业主体活力。电影业在经历2018年行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后,在2019年逐渐回复平稳:国产电影质量稳步提升,现象级影片频出;年度票房和观影人次再创新高,成为全球电影产业发展中不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演艺业在2019年票房收益稳步上升,多元化新业态相继涌现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各类演艺跨界和观演形式不断创新,观众培养和观众拓展成效明显,实现舞台演艺文化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全方位增值。文化旅游业在2019年里不断走深走实。在全域旅游战略的指导下,文化旅游业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夜间经济等新的旅游形式为行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在全球经济整体下滑、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背景下,2019年,艺术品业受到影响明显。但艺术电商平台与新兴买家群体同步成长,不仅获得了一定市场地位,还培养了新兴群体的消费观念。2019年文化消费的激增促进了工艺美术业的转型全国各地相关政策的出台促进了文化创意与传统工艺的结合,工艺美术业发展稳定。节庆会展业在2019年呈现了萌发多种新业态的特点,也被业界定义为中国本土的会展资本元年,中国第一支会展基金成立,第一家会展民营企业在A股上市。创意设计业相关产业政策在2019年得到完善,5G、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广泛应用加深了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新技术的发展也为网络文化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以IP为核心的文创产业正从内容融合向产业生态融合迈进动漫业在2019年获得稳定发展,动漫题材丰富、本土化IP崛起,动漫内容向全民化、精品化方向发展;衍生品业态逐渐丰富,IP链条日趋完善,动漫产业布局向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游戏业在2019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国内游戏市场稳步扩张,海外营销提升明显特色游戏用户群体显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艺术培训业持续发展,市场优化程度、种类细分程度提升。在体育休闲业方面,政府的助力政策主要包括备战东京奥约会、迎接北京冬奥会、推三大球进步三大方向

从区域发展来看,该研究报告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及相关产业成为大湾区重要新兴支柱产业,对带动湾区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作用十分突出。长三角区域文化产业继续保持着稳健的发展态势与市场活力,朝着结构优化、创新引领的高质量一体化方向发展。人工智能、夜游经济、文旅融合、数字内容、一体化发展等成为长三角文化关键词。黄河流域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出各省市联动,区域互动合作发展的特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需要依托多样化资源进行文化提炼,运用产业化的方式保护黄河,发展黄河经济,推广黄河文化。

此外,该研究报告关注了科技融合发展的艺术新思潮、5G时代的数字文化产业、区域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新趋势、数字科技应用环境下的文旅消费新特征及新业态等文化产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对中国130座城市开展了文化创意指数的评估。

该研究报告重点关注了文化遗产创新动力机制、文化品牌、工业遗产再生社区等相关领域的创新案例。其中,LarchiveumLibraryArchive and Museum型文化遗产再创作空间既可以作为文旅融合的IP孵化器,又可以为文化遗产环境的后续开发提供空间和场地,展现了国际前沿的创新实践。广彩、迈森瓷器及戴尔福特瓷器文化品牌的形塑过程,体现了中国、德国和荷兰等不同国家的文化传统和国际贸易特性。近代工业遗址的再生也是近年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重要议题,工业遗产的再生不仅需要考虑空间整体性的恢复和建筑物的再生效果,同时也要形成以区域共同体为中心的社区设计方式促进城市经济文化活性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唐璐璐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