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5期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20年第5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

2020531


 

 

《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2020)》即将出版和发行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委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编撰的《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年度报告(2020)》(以下简称该外贸报告将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和发行。自2010年首部出版后隔年出版,该外贸报告是第五部报告。该外贸报告旨在全面反映和综合评估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年度发展情况,兼顾宏观和微观两个视角,注重理论和实证研究相统一,采用定性和定量研究双管齐下的研究思维,基于不同的专题、区域和行业对中国对外文化贸易中的热点议题进行研讨,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政策制定和产业实践提供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

该外贸报告分为总报告、专题报告、行业报告、区域报告及国际报告,共五大内容板块。依托实践调研和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和专业、详实的资料,该外贸报告对2017-2019年度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形势与趋势进行回顾和总结,分专题对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研究和探讨,按照行业及区域聚焦分析发展情况和产业经验。在前几辑外贸报告编撰的基础上,该外贸报告增加了出口结构、文旅融合和文化进出口的关联性等研究领域,这样与实践的结合更为紧密。此外,该外贸报告在国际报告部分中引入南非、越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政策制定、市场实践积累参考的经验借鉴,以推进我国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该外贸报告的总报告对中国2017-2019年的对外文化贸易情况进行了整体的盘点。2017-2019年,我国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出口结构均呈现优化趋势,尤其是文化服务,2018年实现增长18.2%,增幅比上年提升22.1个百分点,结构优化速度加快。出口范围也在持续扩大,贸易伙伴更加多元,除了传统的贸易伙伴,我国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贸易保持稳步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金砖国家、中东欧国家的出口额也在逐年提升。

该外贸报告的专题报告集合了多位学者专家,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发展献计献策。李霞老师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提质增效策略研究》中提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动对外文化贸易提质增效,健全文化产品管理体系同时进一步优化出口结构。王丽老师在《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出口结构优化研究》中提出通过数字科技手段,加快文化产品创新;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中国特色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服务产业发展,提高文化服务产品供给质量等优化出口结构的手段。孙俊新老师在《文化进口与文化出口的关联性研究》结合中国文化贸易在外包、节目引进、国际传播、产业基础等方面的发展经验,梳理文化进口与文化出口相互推动、相互转化、相互补充的关系,认为适度的文化进口不仅将有利于国内文化市场的完善和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而且将有助于新业态的培育和全球价值链的攀升,并最终促进文化出口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方英老师在《数字科技时代下文化贸易的国际新格局和中国策略》中提出,数字技术应用推动了跨境数据流动,以零成本复制和共享,打破了传统经济资源稀缺性的原理,将价值链上的参与者相互连接起来,改变了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和交付方式,推动了国际贸易的数字化发展,中国应把握数字科技时代的机遇,通过积极参与数字贸易国际规则的制定,促进数字文化贸易政策逐步开放,深化数字科技应用,适应国际新格局。

该外贸报告的行业报告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专业咨询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系统盘点了文化贸易各门类的发展情况。文化旅游业通过融合形成新优势,国际差距逐渐缩小;演艺团体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演出形式更加多元,商演占比略有提升;动漫业利用多平台进军海外,《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优秀作品获得国际主流平台认可;自主研发游戏的海外市场收入继续攀升,但增速放缓,多家企业上榜全球50强;艺术品业出口额实现回升,但中美贸易关系的恶化带来新的挑战;设计业依托强大的制造业优势,继续保持贸易顺差,并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工艺美术业出口贸易增速明显,贸易范围持续扩大;文化装备业出口稳定增长,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断提升;出版业实物出口贸易逆差加大,版权出口贸易逆差缩小;电影业出口表现平平,电视节目却屡获认可开启品牌之路。

该外贸报告区域报告的研究发现,国内出口地区集聚效应明显,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向高质量一体化迈进,诞生了不少龙头文化企业,不断在走出去过程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优化出口结构的同时,推动区域深度参与全球文化贸易的分工与合作。

在该外贸报告国际报告中,韩国学者许恩针从中日韩三国的文化贸易现状切入,探讨各国在文化贸易上的不同策略,分析韩日两国的文化贸易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南非学者Elroy Bell以联合国贸发会议创意经济全球数据库的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南非和中国之间的文化贸易发展和未来趋势,也包括文化展览和交流方面的情况;越南学者陈氏水指出越南和中国之间的文化产业贸易往来日益密切,合作种类丰富多样,特别是科技与文化相结合的文化产品之间合作紧密。此外,中国学者王娟分析了在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框架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杜布罗夫尼克纲要》颁布的背景下,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文化贸易的发展情况,指出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规模偏低,双方文化贸易潜力尚待深入挖掘;中国学者吴锋对捷克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及经验进行概括,以此为我国发展文化旅游业提供建议。

 

 

 

 

 

 

 

 

责任编辑闫小青 毛天与                     本期执笔:范颖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