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0年第2期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头图模板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蓝皮书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2019)》

即将出版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2019)》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项目编号17ZD043)课题组编撰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2020年度分析报告(一带一路文化产业蓝皮书),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组织课题组成员、国内外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共同撰写而成,近期于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蓝皮书基于2018~2019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政策治理、行业运营和学术研究等相关信息资料与数据的收集整理,梳理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基本形势、主要模式和实施机制,提炼出海外生产、渠道代理、加盟共享、文化基建、并购融合和版权输出等合作共赢模式。此外,本报告还详细分析了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数字创意、电影、电视、出版印刷和文化装备等对外文化贸易行业的经济概况、文化影响与社会绩效。同时,本报告通过宏观社会经济数据、上市文化公司数据、国内外重点区域和代表性文化企业案例等数据资料的深入挖掘,构建了一套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并对相关重点专题进行了深度阐释。

该蓝皮书总报告从文化遗产传承、文化品牌打造、艺术联盟建设、产业重点推进等宏观角度回顾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国内各省份和世界各国在合作发展中的做法和成果,总结了合作发展的海外生产、渠道代理等主要模式,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该蓝皮书专题报告根据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发展特色,对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数字创意、电影、电视剧、出版、文化装备等八个行业进行深入剖析。在专题报告中,《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综合考虑国家文化产业竞争力和投资贸易可行性构建合作发展指数,为国家和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一带一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与中国路径》利用文创上市公司数据评价各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潜力;《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国际合作的优势选择与重点突破》通过在数据统计基础上的全面分析,就合作机制建立、文化政策价值取向等进行详尽分析总结,以期为未来扩大文化产业领域国际合作提出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和对策;最后,按照国内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侧重划分为两个基本区域,选取重点省份新疆和福建对国内区域建设情况分别进行梳理总结。

该蓝皮书国别报告依照地理区位将沿线国家划分为俄罗斯、中亚五国、西亚北非、东南亚、中东欧五个部分,分别选取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联酋、马来西亚、波兰等五个重点国家论述其与中国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情况。

该蓝皮书案例报告选取奥飞娱乐、山水盛典、四达时代、祁红等文化产品走出去的企业案例和中国与马来西亚、中国与澳大利亚等产业合作的国际探索,从成功经验中总结值得学习的理论经验,为未来的合作发展探索提供有益参考。

该蓝皮书认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和文化产业合作现有基础良好,合作前景乐观,相关文化企业应抓住一带一路五通建设的发展机遇,认真分析海外市场的治理模式与消费特点,依托具有广泛价值认同的特色文化资源,加大内容创意和科技研发,审慎选择恰当的合作共赢模式,积极推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融合创新与协同共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该蓝皮书作为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数据库中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蓝皮书,是近年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持的关于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系列报告的组成部分。这些系列报告将以我国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建设和对外文化贸易发展的总体情况、发展侧重、未来趋势等为基础,以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前沿问题和典型案例为重点展开系统分析与评价,从而真实地反映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文化市场竞争格局下,我国文化产业寻求国际融合与共生的历史机遇、面临风险、实施路径和发展策略。

 

 

 

 

责任编辑:闫小青 毛天与                             本期执笔:李尽沙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