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9年第7期



工作简报

2019年第7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

2019731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2019年工作年会顺利召开

 

2019年7月4日下午2:30,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2019年工作年会在燕南园51号举行。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先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副院长向勇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顾春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魏鹏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肖永亮、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沈望舒、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刚、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城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刘结成等部分兼职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

首先,向勇教授对文化产业研究院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的主要工作成果进行回顾。他指出,过去一段时间研究院在研究员团队建设、社会服务工作、学术平台建设、学科建设贡献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研究院规划定期整理、发布工作进展,计划将包括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美学散步文化沙龙、澳门理工学院工作坊、暑期学校、国际博士论坛等在内的研究院品牌活动,,以及《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8)》、《一带一路合作指数发布》、《百年文创力:文化创意产业案例集(第3辑)》等研究成果进行有效传播。向勇教授在会上鼓励文产院研究员积极进行学术成果统计,结合官网、公众号即时更新学术最新动态,构建良好的线上学术交流氛围。

之后,各位与会研究员围绕目前国家政策形势和产业现状,分享了近阶段各自的研究兴趣与研究成果,并就如何构建学术共同体、发挥学术影响力和智库影响力进行了讨论,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陈少峰教授关注到当前文化产业领域中发展迅猛的互联网电商和物流行业、旅游行业。他指出,我们应当关注到积极的发展态势,但也应当看到大量资本投资背后存在的行业发展态势混杂、旅游项目开发混乱、项目支持和配套设施不足、旅游景点受众不饱和等问题。目前,文化旅游产业的商业模式还有待完善,学者既要把文化旅游作为实践项目探索,也要把它作为理论现象分析,从学理视角分析总结文化旅游的规律、要义和关键性所在,促进文化与旅游之间的良性产业发展,思考如何推动文化旅游业从传统地产模式向关注提升文旅效益的新模式转型。

沈望舒研究员针对文化产业现存问题发表了看法。他以旅游民宿发展为例,指出了以民宿为代表的旅游项目投资盲目、配套项目缺乏等问题。此外他指出,数字经济在当下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需要结合产业事态,继续深入探讨价值目标、核心议题和必然逻辑。他建议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要突破目前对数字经济普遍的感性认识,站在哲学和价值输出的高度上对其进行理性批判,探讨如何以数字经济重塑产业业态。

陈刚教授就数字经济的话题介绍了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他认为,在学术姿态上,既要深入了解产业发展前言、在田野研究中找到发展逻辑,也要与行业发展保持距离、保持作为学者的理性思辨;在研究方向上, 5G技术会可能给文化产业带来新机遇与新变化,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改变了物联网并且促进了精准扶贫等项目的实践,这一过程具有重要的重构意义,应当将数字创意作为产业研究的前沿话题。

祁述裕教授认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已经到了转折时期,呈现出一系列重大变化,他概括为六大矛盾:产业发展要求与管理体制的矛盾、产业发展需求与意识形态管理的矛盾、中央和地方的矛盾、旺盛的需求和文化价值的认识矛盾、政府“管天下”和“管脚下”的矛盾,各大矛盾在这一时期不断交织凸显。

魏鹏举教授认为本次举办文化产业务虚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在文化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应当警惕统计红利、警惕文化产业的技术化与科技泡沫、警惕文化产业的舆情化。从学科建设的角度,他指出要不断思考文化产业管理的本体和原命题,围绕“文化与经济的交互关系”这一马克思时期就开始的问题进行不断地探索和持续地思考。

肖永亮教授结合近期所做的文化产业实践经验,为数字经济这一议题补充了了来自技术层面的经验。他肯定了5G技术带来的超高清视觉呈现是媒介的质的飞跃,是与文化产业密切相关的技术革新,是改变是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科技进步。他期待与北京大学等高校有进一步的合作,未来共同探讨学术合作与产品开发。

王国华教授回顾了近段时间内在文化旅游中关于健康旅游、工业旅游等领域内的探索,从实践经验中总结了文化产业社会需求与资源配置模式之间的矛盾、国内市场环境与国际市场环境之间的摩擦,认为中国文化产业之路要坚定地走市场化道路,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

周庆山教授将近期文化产业领域内的变化概括为新文化、新体制、新经济、新动力、新生态、新丝路的五个“新”,对应这一时期内文化需求、产业形态、技术革新生态环境、国际合作等方面出现的新变革与发展。研究院未来对当前文化产业的研究应当把握新兴行业动态,继承求真和批判的北大精神,为党和国家提供真知灼见。

周城雄先生介绍了近期在广东、东北等地区的调研经历与成果,反思了在文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产效产能、产业政策等方面的问题,在中美贸易摩擦之间保持清醒和理智。

顾春芳教授介绍了文化产业研究院“美学散步文化沙龙”这一品牌活动的组织历程与经验,分享了在活动组织中与邀请嘉宾之间的友好互动和活动内容与社会面向之间的良性传播,并介绍了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进展与成果。

刘结成研究员认为,目前文化产业面临着政策经济影响与政府内容管制的双方作用,两大重要议题是政府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文化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问题。同时,他也建设性地提出了关注企业领导与管理的问题,在技术变革的宏观环境下企业层面如何应对并转型升级是值得研究的一大课题。

最后,叶朗先生对各位研究员的精彩分享和独到建议表示肯定。他强调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应当发挥作为智库的特色,时刻明确作为智库的责任与使命。在之后的工作计划中,要以此为方向,持续积极地参与并推进相关实践项目与学术活动。他建议在暑假结束后,应当多组织小型研讨会,一方面对于文化产业总体发展形势进行研讨,通过多种渠道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另一方面对于文化产业研究院应该做怎样的研究课题进行研讨,注重在现有学科架构下尽量与艺术学相结合。最后,他表示参会的专家学者都是长期的朋友,对于研究院来说非常宝贵,研究院需要继续保持并努力开展校际合作,叶先生向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并期待未来与各研究员有更进一步的合作。

会上,叶朗先生为各位研究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张瑜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