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9年第4期



工作简报

2019年第4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

2019431


 

《百年文创力:文化创意产业案例集(3)》即将出版

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台湾逢甲大学跨领域设计学院共同编撰的《百年文创力:文化创意产业案例集(第3辑)》(简称《百年文创力》)即将出版发行,该书是向勇教授承担的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文化产业学科是艺术学与管理学的交叉学科。如何将难以量化和评估的艺术创意与充满理性和逻辑的商业管理结合在一起,是文化产业研究一直致力于解决的核心问题,同时更是学科理论建设的难点。案例分析是管理学研究中常用的研究方法,在文化产业理论的基础上引入经营管理者的实践运作,可以帮助读者通过生动详实的现象理解抽象艰深的理论,在现实场景中体会艺术与管理的融合碰撞。《百年文创力》源自“中国百大文化产业案例库”的远大目标,通过汇集经典文化产业案例,分析文化资源开发、创意产业管理、文化品牌塑造和全产业链版权开发等文化产业重要环节,可以帮助文化产业从业者和研究者更深入理解文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和运营策略。

本书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台湾逢甲大学跨领域设计学院汇集近年15个两岸经典文创发展案例,基于实证,探索了文化、创意、企业管理与产业创新之间的内在互动机制与实践举措,涵盖的案例遍及各类文化产业和部分传统产业,从而将研究视野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到整体社会文化经济的层面之上。每个案例都经由实地调研、企业访谈、田野调查等方法,以确保探索的深入度和准确性。案例整合在板块化的结构框架之中,用以对比和呈现不同政治、经济、文化背景之下的城市文化创意发展途径及其经验启示。

《百年文创力》所选案例,均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有密切联系,或是提供传统优势企业的发展新思路、或是聚焦于挖掘中国特色文化产品服务、或是专注于发挥潜移默化的文化影响。在“上编:传统产业的文化转型”中,收录案例包括华山1914创意文化园区、长隆集团、小王子古典玫瑰园、雄狮旅游集团,涉及领域包括社群营造、主题乐园、创意餐饮、文化旅游,均为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中具有较好合作发展基础的典型产业。而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文化力已经逐渐融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四个案例在传统产业转型视角下的深入剖析,能够为国内地产、餐饮、旅游等各类企业提供创新发展思路,为文化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基础。

在“中编:文化产业新路径”当中,收录案例包括故宫文创、台湾国光剧团、越众影视、APUJAN独立设计品牌等,聚焦于传统文化资源的创新挖掘和时尚前沿产业的管理发展,从不同角度彰显当今中华文化的强大生命力。这些创新的开发路径,为丰富多元的中国文化提供了紧随时代步伐的展示途径。通过探究、借鉴这些文化内涵的创意表现形式,才能切实增强我国文化企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表现手段,增强带有我国鲜明文化特征和独特文化魅力的产品与服务,坚实推动中国企业在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产业合作中融入我国的文化特质,在与我国文化距离较近的国家中,能够有效创造出具有更高文化价值、切实推动国家间民心相通的优秀文化产品。

在“下编:文化新经济”当中,所选取的案例则包括腾讯互娱事业群、深圳天安云谷智慧园区、家传品牌、妙云中式生活、范特喜台湾文创空间等,侧重于文化产业影响下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指导文创企业创造出受到人民群众喜爱的产品和服务。与中编聚焦于具有明显民族文化特质的产品服务不同,下编聚焦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倾向于在潜移默化中传递文化理念,这一类文化产品与服务对于与中国文化距离较远的国家是更为有效的产业合作发展策略。通过对于经典案例的学习,为积极投身我国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企业提供多样化的案例参考,逐步减小文化隔阂,推动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李尽沙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