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



工作简报

2019年第3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

2019331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指数发布

近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结合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实施机制研究”的研究需求,提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指数。该指数根据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综合考虑国家文化产业竞争力评估和投资贸易可行性评估,使用科学量化的方法客观衡量中国与“一带一路”倡议有关国家开展文化产业合作发展的可能性与发展前景。

该指数是第一个专门聚焦文化视角、对于“一带一路”合作前景进行科学评估的发展指数,将会为今后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文化产业投资合作提供有益参考、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指明方向、为全球化时代的国家信息采集与整理提供新思路。该成果在2019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中首次发布。

长期以来,对于文化竞争力的评估已经成为当前衡量国家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国际间产业合作的过程中,只有选择与具有一定文化实力的国家进行合作,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在投资贸易可行性评估上,国外依托众多第三方投资咨询机构,其相关研究主要关注单方面因素,国内研究较为完善,综合考虑各种影响投资的相关因素,但缺少针对文化产业自身特点的投资可行性评估,也缺少国别间投资的实际验证,未能考虑到国家间产业合作在数据获取等方面的问题。

因此,针对指标构建中最关键的问题、结合对于“一带一路”相关评价指数的深入了解,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构建了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兼顾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评价与商业投资合作价值评估,尊重文化产业发展规律和国际间文化产业合作规律。国别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潜力的构成要素是庞杂的,众多要素通过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维度和层次上共同影响着发展潜力大小和强弱,所以构建理论模型时不能仅仅从产业、资源、政府管理等要素中的某一角度出发,而应从整体入手、关注动态变化。

能量是文化生态系统得以运转的动力,国家的文化生态系统的运作机制是文化资源作为文化能量的出发点,通过商业开发变为文化产品,进而发展为独立成熟的文化产业,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城市的各种系统不断渗透、影响到其他行业,城市的基础设施决定了整个过程的效率,文化交流为系统内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外界支持,进而形成一个国家完整的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潜力。为此,评价体系将文化基因亲近度、文化贸易畅通度、文化建设互补度、文化交流紧密度、文化支撑相容度等定位评价指数的五种核心要素,分别代表了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不同层次、不同阶段和其他重要影响因素——文化基因亲近度是根基与灵魂,是国家间价值转化的源头与基础;文化贸易畅通度是注入文化基因、进行价值挖掘的首要体现,也是国家间产业交流的初级形态;文化建设互补度则代表已有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合作前景预测;文化交流紧密度则代表了与外部资源的交换能够推动产业合作的全面升级;文化支撑相容度作为基础性支撑要素,通过政策、教育、基建等决定了整个价值开发过程的效率。

在构建原则上,“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需要坚持与国家的文化产业走出去发展要求相一致;与各国城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符合;需要具有系统性,包括考量因素的全面性和指标体系的层次性;科学性,包括指标选取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权重设定的科学性、结论的可比性;前瞻性,指指数一方面要符合未来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调整机制,根据客观现实的快速变化不断进行修正。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情况复杂多变,综合考虑数据的可获得性和代表性,研究院对于详细的指标进行了细致地规定,综合考虑联合国及教科文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世界银行、世界旅游组织等的公开数据库,以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等公布的公开信息,最终在5个一级指标的基础上确定了12个二级指标和24个三级指标,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及地区进行打分。针对排名最靠前的俄罗斯、泰国以及阿联酋,做简单分析如下:

1、俄罗斯。在不同指标体系当中,俄罗斯排名均有较好的表现(五通指数第一,投资回报第三),结合具体指标可以看到,俄罗斯的优势体现在多方面,最为突出的是与中国在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上的紧密互动,政府层面的互设文化年、民间层面的艺术团体常态化互访交流等为拉近中俄文化亲近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此外,俄罗斯与中国原本即为接壤国家,近年来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互动频繁,使得文化基因亲近性高、文化支撑相容度好。尽管由于俄罗斯所面临的国际社会环境导致外贸方面表现稍弱,自身发展在多年来的艰难转型中逐渐恢复尚未取得突出成绩,但是对于文化产业更为看重的文化价值开发的相关指标来说仍处于较为优势的地位,值得中国企业在未来的文化产业跨国合作发展中优先考虑。

2、泰国。在不同指标体系当中,泰国相对优势小但稳定在较好的排名(五通指数与投资回报均为第六),结合具体指标可以看到,紧密的文化交流仍然是泰国能够得分较高的重要原因,但是在此之外,俄罗斯与泰国的优势项目却各不相同。泰国的发展优势体现在文化贸易畅通度上,文化建设互补度也有较好的表现,究其根源应当是近年来泰国不断重视贸易出口,推行近二十年的“一村一品”计划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逐渐形成了良好的贸易格局和文化产业态势。更为重要的是,泰国提出的东部经济走廊重大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有许多契合之处,其中重点发展的旅游产业更是今后推进双方合作的重点项目,这也与指标所指明的加快推进文化基因亲近度方向相符,即将动工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以及后续的相关项目,也将加强文化支撑相容度指数取得更好的表现。

3、阿联酋。在不同指标体系当中,阿联酋表现差别较大(五通指数第十二,投资回报第八),但是在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中有着不错的表现。结合具体指标可以看到,阿联酋作为旅游文化产业极为发达的国家,其文化产业的完善程度远远高于大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因此在文化基因亲近度、文化贸易畅通度、文化建设互补度等方面均有较好的表现,双方也因此开展了较多的旅游业为主的相关合作,值得注意的是,阿联酋的文化产业结构带来了持续增长点和其他领域潜在发展,为中国企业思考进入市场开展合作提供了角度。2015年两国签订共同投资基金备忘录,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巨大推动。然而,双方在文化方面欠缺交流沟通始终是发展面临的阻力。伊斯兰文明有其自身特点,双方应当积极思考推动文化交流的视角,推动双方文化产业合作迈入新阶段。

由于客观条件的限制,指标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首先,衡量标准的科学性受到数据局限,有待进一步完善;其次,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客观发展反映不够精确,各部分比例合理性有待增强;此外,由于沿线国家中有些国家的国际参与不够积极,相关数据存在缺失,指标的实时性有待增强;最后,指标中的部分数据采取不同于以往的创新尝试,有待进一步规划整合。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李尽沙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