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 2019年第1期

工作简报

 


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办
共话新征程上的文化自信融合创新

工作简报头图模板

2019年1月5日至1月6日,第十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本届论坛以新征程: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为主题,顺应时代呼唤,关注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推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吸收借鉴多元成功经验、全面提升中国文化创新境界的提升,以更加从容自信的姿态迈上新征程。广邀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内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燕园,共襄盛举。

5日上午的主论坛上,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Carolina  Quintana,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黄昌勇,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建明,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教授,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发表了主题演讲。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担任议程主席。应邀发言的与会嘉宾围绕传统文化的继承、文化产业的定位、文化的新使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联合国贸易发展署创意经济部主任Carolina  Quintana《Optimizing Creativity and Talent Development in an International World: UNCTADs Contribution to the Global Creative Economy(助推创意发展与人才培养:联合国贸发会对全球创意经济的贡献)》为题,从全球创意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数字化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趋势出发,从全球、亚洲、国家、个人等多个层面解读创意产业服务经济领域生产、贸易发展的重大影响。她指出新的技术和架构如区块链将为文化贸易管理带来挑战和机遇,而应对这种转变需要新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她以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城市计划和瑞士的创新生态系统为例,阐明了联合国贸发会对全球创意经济做出的独特贡献。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教授黄昌勇以《新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维思考》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中国汇入世界文化产业融合创新的潮流引入,指出应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转型提升需求,目前中国文化产业面临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并提出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多维思考:注重文化产业的审美价值追求、关注本民族的传统的IP价值的开发、需要更多的人文情怀和批判意识。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讲席教授,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以《文化自信与守正创新》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从新时代的多重含义切入,指出在文化层面新时代最重要的关键词是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他强调,实现守正创新首先必须坚定文化自信。他以故宫博物院跨界联合、央视经典创新节目为例生动诠释了守正创新之间的关系。其次,守正创新必须找准创新路径。从观念、业态到路径实现全面创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最后,守正创新必须处理好本来与外来、继承与发展、文化与创意、审美与市场、当下与长远之间的关系。

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建明以《创新-可持续生存与文化自信》为主题做了演讲,通过反思过去设计界在文化自信、创新、可持续生存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他以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话题为例,指出在未来应当注重寻找乡村的自然状态及其在刚需、外溢和衍生之间可持续的逻辑关系,以美学精神为核心,凸显地域文化风貌,找对人做对事,打造乡村自在生活态的宜人环境。他以无印良品的东方生活美学为例,强调培育自得的生活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基本点。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在主题演讲《文化创新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中,指出文化创新作为先进理念、传统更新、高级要素在世界进入创新全球化时代的重要意义,提出文化创新需要具备文化吸引力、文化创造力、文化辐射力三大要素,从开发优质内容作为制高点、平台渠道融合作为引爆点、技术与创意融合作为突破点、精准化+泛娱乐消费作为兴奋点四个方面阐释了文化创新的路径。最后他向与会学者发出倡议:应当在观念层面上树立创新的理念,在实践层面上密切关注技术、资本、内容的结合,为应对文化创新的趋势做出中国学者的对策和贡献。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李向民教授以《文脉传承与产业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他从南京长江大桥修复所寄托的民族情感和文化认同引入,强调文脉传承的核心是文化自信,对文化清晰的认识是形成文脉并进行创新的前提。他指出进入精神经济时代后,所有的财富将成为精神文化的载体,文脉传承的载体不仅仅是文艺作品,而是充实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具备丰富的物质功能、符号价值和文化价值。李向民教授以生活产品的文创化趋势、影视产品对国家形象传播的积极作用为案例,指出产业的文化化正在促进传统产业成为文脉传承的载体。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的演讲主题为《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评价体系研究与应用》,从理论研究成果、实证研究成果、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三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评价体系的独创性。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的核心评估模型以价值驱动审美驱动为两仪,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文化创意+赋值能力、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为四象,为全国各城市通过文化创新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指导依据。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以幽默、前瞻、洞见的峰式风格就《文化产业人才升级》这一题目进行了演讲,首先分析了企业家、商人、艺术家、职业经理人的不同角色定位。他指出目前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存在的七大误区:简单的进化论、过时的硬件思维和筑巢思维、落伍的教育理念、没有真正的跨界、没有面向未来、对人才的要求不具体、有教无育,并以回归基础要素为思考原点,从需求导向、职责关联、互联网思维、领头羊思维、速度问题、企业家精神入手,要求未来的文化产业人才做到知行合一,具备职业经理人素质,跟相关领域高人沟通对话、举一反三的能力,做到见识和行动能力并重。最后他提出了面对产业融合跨界的五大人才培养对策:头部人才提升、改造相关者条件、增加实践研学项目、重视企业需求反向定制人才、全面提升所有从业者素质。

最后,主论坛的议程主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做了总结发言,他在发言中提出,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文化产业肩负着新的使命和发展的前景。希望未来文化产业能在时代发展的新征程中,坚持在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价值的基础上博采众长、融合创新,立足当下,走向世界,成为国家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为世界人民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合照

1月5日下午,有三场主题论坛同时进行。主题论坛一为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以海淀区的创新型经济发展为例,深入探讨文化科技融合新动力、构建新型城市形态、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的新局面、新气象。论坛邀请了来自服装设计、品牌设计、电子游戏、互联网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和设计师等,分享和探讨如何借助海淀区自身科技与文化资源优势,开创文化科技的产业新动能。该场主题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唐金楠、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啸共同担任议程主席。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劲林在致辞中指出,新消费人文科技与电竞时尚的守正创新主题和海淀发展战略非常契合海淀区作为技创新的核心区域具备科技突出和时尚发展的双重优势,探索推动了电竞产业与时尚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也希望以这次论坛为起点,深入开展北京海淀区、上海浦东新区浙江杭州四川成都以及广东深圳五地文化产业的联动协作,引领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向勇教授提到此次论坛将把海淀区文化产业发展目标锁定在消费升级上,探讨在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的双轮驱动下,应当如何推动文化产品的升级。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陈江,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奢侈品中心教授张梦霞,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教授王永进等做了精彩的发言。

主题论坛二为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讨论如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如何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区域经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光明日报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玲共同担任议程主席,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农村政策处处长杨凌志,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开忠,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建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曙光等分别做了重要的演讲。

主题论坛三为2019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创意管理峰会: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创意管理与产业融合,共商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文化产业合作模式和共赢对策,以推动文化产业资源要素的整合,建立多方位、深层次、跨领域的合作对话,促进文化融通、产业融合和协作共赢机制,实现文化传播、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协同发展的新态势。由纳税人报社长、总编辑赵小玲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结成担任议程主席。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德溪学术财团理事长李永求,韩国安东大学文化产业学院教授金时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范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带一路PPP项目开发委员会委员贾康,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顾问许善达,艺恩解决方案副总经理刘翠萍等做了发言。

1月6日上午,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红三楼、红六楼举行。来自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众多青年学者对文化产业的国际合作与文博机构的创新机制、从遗产资源:文化传统的当代重构、文化IP打造与价值新转化、公共文化空间与文旅创新融合四个主题进行了专题发表和探讨。

1月6日下午,智库对话2019:回顾与展望闭门会议在燕南园51号院举办。多位文化产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回顾一年文化产业发展进程,解析文化产业行业动态,展望新一年业界发展趋势,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贡献真知灼见。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经走过十六个春秋。论坛旨在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激悦的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经过十多年的悉心耕耘,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受到了国内外学界、媒体与业界的广泛关注。本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众多与会嘉宾带来了学科发展的众多前沿成果,从政策、实践等多方面紧扣新征程:文化自信与融合创新主题,为新时代下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别样的视角。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汪卷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