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8年第12期

工作简报

2018下半年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多期活动顺利举行

18年12月

美学散步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先生于2006年发起的小型内部的学术沙龙。沙龙不定期邀请科学界、艺术界、文化教育界和媒体界的嘉宾朋友以个人身份参与,讨论大家感兴趣的科学、艺术和文化等问题,创造一种自由、轻松、活跃的学术氛围,激发新的思想,从而引导大学生、进而引导全社会有更高远的精神追求,追求高远的精神生活。2018年下半年,沙龙顺利举办15期活动,先后邀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林梅村教授、资深编剧芦苇先生、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树才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张法教授、中南大学文学院毛宣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建澜教授、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副会长张祥龙教授、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嘉映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彭锋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丁方教授担任主讲,众嘉宾齐聚北京大学燕南园,讨论了人文精神、中国美学和艺术以及诗歌、哲学、电影、美术、戏曲、考古等主题。

20181020日,美学散步文化沙龙顺利举办题为说不尽的祖大寿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祖大寿墓调查记的人文学系列讲座。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叶朗教授出席此次讲座,本次沙龙活动的主持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担任。讲座以林梅村教授主讲及专家学者即时对话与探讨的形式进行。林梅村教授先以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这一节目为引导,介绍了自己从1993年开始的研究内容及果。林梅村教授从方面讲述自己对祖大寿及其墓地背后所隐藏的历史事件进行的研究考证。参加活动的专家以史实为依据支撑个人观点,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各抒己见,使参加活动的专家学者受益匪浅。

10月27日,著名编剧芦苇老师与来自全国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学生共聚一堂,漫谈中国电影编剧。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出席此次沙龙,沙龙由顾春芳教授主持。讲座以对话的形式进行。芦苇老师以自己多年的编剧经验为依托,生动详细地剖析关于电影编剧以及电影发展的问题,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现场讨论氛围十分热烈。

113日上午,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人文学系列讲座美学、艺术学的发展趋势在燕南园56号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圆满举办。本次沙龙的主讲嘉宾为南京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周宪教授美学散步文化沙龙负责人叶朗教授出席此次活动。沙龙由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主持。周宪教授从现今高等院校高度体制化,知识生产出现不同形态的情况入手讲解美学如何进入我们的生活并如何运用美学思想对现实进行批判性的思考

11月10日,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人文学系列讲座译诗之美在燕南园56号圆满举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学者树才先生担任主讲人,与会的有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叶朗教授清华大学外语余石屹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等学者和来自各高校的学生,本次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主持。树才老师结合多年的诗歌研究工作,分享了诗歌翻译的甘苦以及对诗歌翻译的理解,并呼吁学界营造诗歌翻译的批评空间。

11月17日,人文学系列讲座论意象创构的瞬间性在燕南园56号召开,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朱志荣教授与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学生们共同探讨关于意象创构的瞬间性的问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也出席此次沙龙。意象问题是中国美学非常重要话题,在我国古代典籍《文心雕龙·神思》较早地提出了意象的概念,随着历代的诗人、文学家,包括思想家对这个概念反复地关注,逐渐形成了中国美学史上的意象说。朱志荣教授从即景会心物我交融兴会神到迁想妙得目击道存神合体道这三个方面分别对主题进行详细的阐释,条理清晰生动形象。

11月29上午,在燕南园56号院举办了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的张法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狮子形象的文化构建:从域外到中国。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出席此次沙龙。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担任主持人。张法教授从古希腊的狮子形象讲到埃及狮子形象,同时提及两河流域的狮子形象和中世纪狮子与宗教结合后在基督教中的演进,之后将印度狮子的形象与中国狮子形象进行对比,勾画出非常庞大的关于狮子图像背后的文化和历史。张法教授从图像变化史的角度辅之以神话考察了西方狮子作为神兽的演变,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由中南大学文学院毛宣国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春花’‘秋月抒写与中国文学的美。毛宣国教授在讲座中阐释了中国文人喜欢在文章中运用春花秋月的原因,随后运用实例将中西文学中春花秋月的物象进行比较,让与会者清楚看到中西方文学中作家文人对于意象以及意境的不同理解。毛宣国教授结合作家的思想对作品进行深刻的剖析,让我们看到意象背后的深刻内涵。

12月8日午,在燕南园56号院举办了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世说新语》与美学智慧。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叶朗教授出席本次沙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担任主持人。袁济喜教授从对话与名士风度、对话智慧与审美品评、美育智慧的彰显、个性与原创的张扬、情文相生、以动衬静、审美与人生、文艺价值的重构这八个方面展开讲题。理论与实例结合,让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学生对于《世说新语》中深藏的美学内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张帆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元朝统治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张帆教授在讲座中就元朝统治对中国文化主体的汉文化断裂的影响元朝统治对汉文化发展固有趋势的影响元朝统治对汉文化的影响元朝统治面对外来文化的态度等这几点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在论述元朝统治的历史影响中运用生动的实例来论证观点,生动形象,给与会学者和学生留下深刻印象。

12月15日上午,在燕南园56号院举办了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建澜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美学与现代问题。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叶朗教授以及来自各高校的学者出席此次讲座,讲座主持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担任。陈剑澜教授在研究的同时也长期担任艺术刊物的编辑,所以接触面非常广。陈教授从20世纪50年代的美学大讨论讲起,对美学现代性的概念进行了辨析,随后引申到现代问题视角,同时对审美主义审美乌托邦论、审美批判的内涵以及康德理论的意义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由中山大学张祥龙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现象学视野中的赤子之心罗近溪心学要义阐释。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大学哲学系宁晓萌副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张教授从宋明心学的背景以及心学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讲起,多角度阐释了罗近溪心学要义。让嘉宾学者对于哲学的发展和内涵有了全新的认识。

12月22日,在燕南园56号院举办了由深圳大学美学与文艺批评研究院院长高建平教授主讲的人文学系列讲座描写之辩与从’”。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叶朗先生出席此次沙龙活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持人。高教授将这一概念放在中西比较对照的大语境下进行研究。他从中国概念中的内涵以及书画同源讲起,剖析对中国绘画包括笔墨书法的影响,讲座内容深入中国艺术精神的深层,并用东西方比较的视角帮助在座的学者和学生建立起对东西方艺术的比较与意义上的认知。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由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嘉映教授主讲的人文学讲座谈谈转换视角,陈教授通过经验之内,经验共享以及视角刷新的视角,帮助与会嘉宾建立对于视角转换的意识,也揭示了经验矛盾的根源。虽然来源于经验、观点的不同会造成很多矛盾,但陈教授讲座中提及的哲学中关于普遍主义的怀疑和思辨却给予我们很多的启发。

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发起人叶朗教授表示,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今后还将继续举办下去,持续邀请著名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等专家学者,一起畅聊人文、科学、艺术等问题,激发原创性的学术思想,旨在传承北京大学人文精神,使北京大学的学术氛围更加浓厚、活跃,从而引导大学生、进而引导整个社会有一种高远的精神追求,进一步助益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晴怡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  100871

邮箱:ici@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