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8年第8期

2018年第九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

暑期学校顺利举办

2018825-829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暑期学校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为主题,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顺利举办。

本次暑期学校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由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通过征集创意策划,招收了21位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武汉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为学员。课程设置通过开展名师讲座、项目策划等活动,试图培养不同专业方向同学的创意思维与文化资源开发能力。

825日上午,同学们参观校园,参与破冰活动。当日下午,同学们到企业穷游网进行参观。在交流会上,首先,穷游网CEO肖异介绍创立公司的初衷。他提到“慢生活”是他的生活态度,把爱好作为职业,是他创业最为快乐的事情。他享受生活,享受和他的同伴工作,享受工作的过程。随后,遨游网COO张琪介绍公司发展历程。从创立二十余人,到如今上百人;从条件艰苦的工作地,到如今的拥有优良条件的大公司;从曾经黄色背景死板的logo,到如今简洁大方的图案,十年发展飞速。最后由联合创始人张轶分享关于他在一带一路上的旅行。他集中地讲述了旅行的经历,一路途经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历经危险与美景。

826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在开营仪式上致辞,欢迎同学们来到北大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在四天的学习中有所收获,并在与来自各地,各校的同学的交流与合作中获得启发,建立友谊,同时也希望未来能够开展更多的创新教学来为文化创意产业输送优秀人才。随后,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赵磊教授分享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全面开放新格局,高质量发展新机遇”,介绍了一带一路提出的背景,一带一路的文化价值,以及经济文化一体化的观点,并分享了关于韩城的案例。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视觉文化的天乐客座教授Dr. Les Joynes分享了他的学习、研究经历,尤其强调了了他对于合作的重视。他认为尤其在今日,创意产业的文化交流就是建立在合作基础上的,同时要在沟通中建立信任。最后,他向大家分享了他在各国参与的波普艺术实践。

827日上午,四达集团副总裁郭子琪向大家介绍了四达集团的海外事业——非洲人民数字化电视观影的发展过程。从2002年开始,四达集团开始将中国数字化电视技术传播到非洲,如今已有一定规模。四达集团为推动中非数字化合作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中国影视剧也成为非洲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她分享了她到非洲调研体验的经历,其中非洲人民在四达集团的帮助下,对能够享受电视娱乐的欣喜,让她动容,也感动了在场的同学们。随后,中国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山水实景演出。山水实景演出建立在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寄情山水的传统思想上。演出让当地民众参演,以自然山水为背景,融入他们的自然生活形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亲近自然。山水实景演出在近年来已经发展到越南,以中国思维、中国模式在当地讲述当地故事。将来,山水实景演出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出去,拓展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下午,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姚之洁老师提出,要在当今用新的方式重新思考设计。在产业革命之后,国家,地区,公众都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用户体验设计,用户行为,IPIntellectual Property)都变得更为重要。设计师需要先去找到问题,再做出回应,同时,设计应该不仅仅作为附加元素,而是作为一种战略,参与构建发展和战略的规划,用综合的方式将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融合起来,在接受者、语境、方案和设计师各方进行综合考虑。

828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教授、文创研究院院长肖永亮老师与大家表达了自己对于艺术的热爱。在大力推动数字化文化产业的今日,只有表达了自己的情感、思想、观念的作品,袒露自己的心,才是真正的艺术。作为一位艺术家,或者一名学者,要静下心,自然的萌发自己的思想,做出真实的流露和表达。同时,文化根基非常重要,社会上的浮躁情绪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艺术的发展。随后,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访问学者金时范教授(Si-Bum KIM)介绍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重点介绍了在非洲的访问和科研时的经历。他强调,在科研项目调研中,找到当地的人们最需要的东西尤为重要。随后,他强调了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不同产业的价值链如何构成。最后,他分享了关于优秀IPIntellectual Property) 的案例。下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专业设置、机构组成,近期改革和教育理念,学院将开展创意工作坊,让专业实践和理论研究并重。接下来他介绍了创意发展过程、创业管理阶梯、文化资源评价的方法、超级IP的介绍等理论体系,为同学们的创意策划提供了方法论与理论依据。最后向同学们分享了创意工作坊的花田间乡村创客营地项目。

826日至829日下午至晚上,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展示、讨论并且由创意导师指导,完善自己小组的创意策划方案。829日上午,结合四天所学习的内容,完善和丰富了小组创意策划,六个学习小组分别以“演路——戏曲演艺新丝路之旅”、“筑爱丝路——一带一路民族婚礼计划”、“ ‘双城记’:浸入式丝路茶馆文化体验——成都博物馆公共文化空间营造”、“ Bonus遇见旅程遇见你”、“新疆高昌平行实景主题游”、“凿空之旅”为选题,展示了各自的文化产业项目策划,并获得了指导老师的高度评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艺术与视觉文化的天乐教授Dr. Les Joynes肯定了同学们在暑期学校的学习成果及认真付出,建议学员们除了单方短期活动以外,思考有什么更加长效的方式可以带给一带一路沿线的人们更多的对中华文化的理解。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认为各组的策划相比之前有了明显进步,并且鼓励六个小组的同学们能够寻找机会,坚定信念,真正把自己的项目付诸实践。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姚之洁副教授高度赞赏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和认真精神,并且进一步指明项目进行了小中见大,而非大而空泛的调整之后,同学们更好的明确了受众群体以及项目执行目的。向勇教授指出,现有方案都比较有创新性,明确的提出了完整的商业模式,并且具有自己的文化资源特色。

 本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暑期学校采用了课堂讲座与项目实践结合的方式,将理论学习与综合实践结合起来,鼓励同学们随学随用,将课堂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项目策划中,不仅让来自不同高校的优秀学子在小组合作中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巩固所学知识,学习新知识,锻炼共同奋斗的精神;也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北京大学浓厚的创新氛围、感受到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以及一带一路文化资源开发的潜力和价值。通过多校合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模式的建立,本次活动为培育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创新创意人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