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7年第10期

 

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圆满结束

 

为了贯彻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更好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接触戏曲、了解戏曲、喜欢戏曲。9月21日- 27日,由中国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与北京大学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协办的“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共持续一周,共包含七项不同的活动,分别是:一次李树建艺术展,一场专家研讨会,一次学生分享会,两次讲座包括博雅艺术讲坛、百周年讲坛的艺术课堂,三部大戏的演出,以及四次豫剧主题的体验工坊。

9月21日下午,“树业·建功”李树建艺术展首先在北京大学百周年开幕。出席当天开幕式的领导有:中纪委委员,原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中共海军党委巡视专员、少将王德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中共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海军电视艺术中心政委王成伦,中国剧协组联部主任王春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刘寿安,中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加拿大籍华人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策划总导演张建萍,恒品文化戏缘App董事长黄俊琪,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各位嘉宾发表致辞并在李树建老师陪同各位领导和嘉宾参观艺术展与衍生品展览。

9月21日晚,“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博雅艺术讲坛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438教室举办。出席当晚讲坛活动的嘉宾有:著名剧作家、河南省剧协副主席、豫剧《程婴救孤》编剧陈涌泉,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策划、总导演张建萍。本期博雅艺术讲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讲座围绕“中国之声,豫剧之美” 系统介绍了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分享了从艺三十余载的艺术创作、表演创作、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心得经验。

9月22日上午,“中国之声、豫剧之美——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艺术课堂”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全国7所高校的学子代表共聚一堂,聆听并参与了现场讲座。李树建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经验,从剧目选择、演员表演、如何与观众交流等各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豫剧的发展及自身奋斗历程,并为在场观众做了现场教学。

9月23日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程婴救孤》,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孙晓梅作为特邀主持为大家介绍了本场演出的概况。9月25日晚,第二场演出剧目《清风亭上》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著名影视表演大家蓝天野先生,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著名影视评论家仲呈祥、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北大艺术学院王一川院长,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海峡两岸基金会会长王富卿等领导共同观看演出。9月26日晚,最后一场演出剧目《苏武牧羊》在万众瞩目中开场。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李霞,戏剧表演艺术家蓝天野先生等众位同聚一堂,观看了演出。

9月27日上午,李树建声腔表演艺术与文化传播总结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47室举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河南省人大常委原副主任、常务副省长王明义,文化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著名文艺评论家康式昭,影视表演艺术家蓝田野,中国剧协副主席、北京昆剧院院长杨凤一,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王绍军,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小菊,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文化报副总编徐涟,光明日报社高级记者苏丽萍,解放军报副主任、著名文学评论家陈先义,中国纪检监察报文化周刊主编刘同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中央军委驻北大清华招生组长、大校陆学东,北大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北大会议中心副主任、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主任刘寿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均,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等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大视听研究中心主任陆地作为主持人介绍会议主题、与会嘉宾等相关议程。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以各自的理论专长、敏锐的艺术直觉对李树建声腔表演艺术予以梳理、分析,以此次演出的“忠孝节”三部曲作为实例展开讨论。专家们的建言献策,展现出专家对李树建声腔艺术乃至戏曲传承与发展等相关问题的关注和热情,就新的理论思维和艺术视角衍生出了精彩纷呈的理论观点。

随着研讨会进入尾声,持续一周的河南戏曲进校园艺术季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此次由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在北京大学联合推出“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增进学生的文艺修养,让年轻一代感受本土人文特色、寻找文化根脉、培养乡愁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