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韧性创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



书讯|韧性创生: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 


       摘要: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给我国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挑战,对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本书得到 2020年北京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项研究”项目资助,系统梳理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文化产业不同行业的发展状况、风险表现、应对策略和发展趋势,重点分析了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业态、文化数字化探索的新模式与文化创意融合的新机制,为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危机应对和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启迪和实践借鉴。

本书指出,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文化产业普遍经历了由困顿萧条到逐步恢复的过程。2020 年疫情暴发初期,我国文化产业收入遭遇大规模下跌,全国 5.9 万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16,889亿元,同比下降 13.9%,其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业更是达到 59.1% 的跌幅。从 2020 年6月开始,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逐季恢复至 2019 年水平。2020 年 6 月、9 月和 12 月,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累计值分别为 40,196 亿元、66,119 亿元和 98,514亿元,2020年全年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 44,945 亿元,同比增长1.3%,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 4.43%。2021 年,我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前三季度累计营业收入84.205 亿元,同比增长 21.8%。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我国文化产业在兼顾冲击应对与危机转化中前行。疫情冲击下暗含着产业结构升级、数字化转型等产业发展契机,后疫情时期的文化生活交往方式、文化消费习惯、数字技术基础建设、组织生产模式等产业发展基础领域出现的变化,将在更长远的时间空间范围内影响我国乃至全球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伴随着技术红利和政策红利影响的逐步消退,文化产业的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叙事仍是需要持续关注和探讨的话题。

本书认为后疫情时代下中国文化产业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其中包括数字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文化和旅游的加快融合以及协同创新与规范有序的文化生态的加速构建,对于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书建议,推动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国家需要出台纾困解难的政策,促进文化产业的多样化、多层次发展,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强化文化金融与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对于文化产业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而言,如何依托我国丰富的文化资源,创新文化叙事、重塑文化形象、深化行业改革、释放产业活力,是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仍需要探讨思考的问题。

 

目录: 

第一篇 总报告………… ………………001

后疫情时代中国文化产业的挑战、机遇及应对…………003

第二篇 行业研究……….. ………………019

后疫情时代出版发行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21

后疫情时代广播电视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34

后疫情时代电影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46

后疫情时代演艺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65

后疫情时代文化旅游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83

后疫情时代艺术品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098

后疫情时代工艺美术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14

后疫情时代节庆会展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27

后疫情时代创意设计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43

后疫情时代网络文化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55

后疫情时代动漫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76

后疫情时代艺术培训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187

后疫情时代文博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208

后疫情时代体育休闲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222 

第三篇 专题报告…… ………233

后疫情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园区所受的影响及对策………235

后疫情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国际合作面临的困境与机遇…… 245

后疫情时代韩国文化产业所受的影响及对策………………258

 

作者简介: 

向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先后入选北京大学“十佳导师”、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研究领域为创意管理、艺术经济与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