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山:数字文化产业的数据化赋能转型

“现在的文化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文旅融合、智慧化发展的新时期,而在传统发展中存在着大量成本要素居高不下的问题。

 

这些年来,我一直关注一个课题,就是文化产业的数字化,就数字文化产业的数据化赋能转型问题,与大家进行简要分享。

 

首先,要关注数字文化产业转型的发展。数字技术正在转型,而数字技术包括了数据云、智能计算和网络连接。数字技术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5G应用,它带动的不仅是信息的连接,而且是万物的互联和各种各样的实体与虚拟现实的连接。同时人工智能还带来了从PGCUGCAIGC的发展,也就是说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具备了理解并生成人类语言的能力。

     

第二,关注区块链技术。一是技术带来了一种叫作价值化的网络,它的特点就是去中心化,不需要第三方平台群体共识的确立,这广泛地应用在元宇宙当中。如今,大数据分析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重要来源和数字技术的重大进步。二是技术促进了传播的变化。我们以前的传播载体是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而现在我们把它叫作文化应用场景的转型。这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传播生态。

     

第三,数字内容产业向数据智能产业的转型。数字内容产业在不断的发展当中,是通过应用数字技术来实现的一个新的产业形态。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时指出,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特别强调了要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推动数字经济、文化产业的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我们现在特别强调的数据要素,它成为一个重要的、关键的、新的生产力,成为发展当中的一个重要经济要素。而数据作为一种要素,它的价值性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样也是国家在完善要素市场配置意见当中特别提出来的一个新的要素,我们把它叫作数据22,是建构数据基础制度的意见。数据要素也在赋能数字文化产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在的文化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文旅融合、智慧化发展的新时期,而在传统发展中存在着大量成本要素居高不下的问题。另外,各个领域需要跨界融合再造,如何实现这样一个新的发展布局?这就需要通过数据赋能,打破壁垒,实现价值链的重构和新的发展。

      

第四,借助数据实现文旅融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首先对数据进行建设,然后进行数据的整合、分析、服务、治理。这就是对内容生产的数据算法应用、内容传播、数据推荐、用户激活、动态数据支撑、IP运营和数据驱动的营销和交易,还有跨界的协同以及智慧的监管。

      

最后,数据的治理机制。缺乏有效的数据治理就会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现在ChatGPT的使用越来越普及,高校学生在撰写论文时是否使用了ChatGPT,需要我们通过其他人工智能产品进行识别。我们使用区块链NFT的时候,会发现很多假冒名家作品、侵犯隐私等情况。所以,数字文化产业的数据化赋能转型,亟须我们不断去规范管理、不断完善。

 

(本文作者为周庆山,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本文摘录自作者在首届海右人才节·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交流会上的发言。)

 

编辑:张悦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