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唐金楠: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重要力量

【导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离不开革命先贤的思想觉醒与理想追求以及利用媒介所进行的传播借势,更离不开新闻专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在这一方面,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离不开革命先贤的思想觉醒与理想追求以及利用媒介所进行的传播借势,更离不开新闻专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在这一方面,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1919年10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部分在校老师和学员合影。

 

(一)开中国新闻学专业教育之先河

 

1918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成立,由蔡元培发起并担任会长,徐宝璜、邵飘萍担任导师;次年2月,更名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1920年10月,蔡元培离开北京大学,研究会的活动也逐渐停止。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是中国新闻学科的摇篮,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产生了深远影响。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是一个爱国进步团体。邵飘萍早年间曾在日本接触和研究过社会主义相关理论,是思想进步、与党同路的学者,是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重要参与者。此外,当时被逐渐关注的马列主义思想,也成为研究会交流研讨的重要话题和内容,对包括毛泽东在内的学员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学者许德珩曾专门谈到,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与五四运动很有关系。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凝聚了一批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而研究会的专业新闻教育则客观上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培养了一批专业化人才并提供了一系列专业化指导。比如,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中,有6位是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会员;国内6个早期党组织中,有北京、长沙、广州3个小组由研究会的骨干创办或参与创办,如北京的高君宇、罗章龙,长沙的毛泽东,广州的谭平山、谭植棠。与此同时,这些会员都积极发挥所学新闻专业技能,创办报纸刊物,用传播的力量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如,毛泽东于1919年在长沙创办《湘江评论》,发出了“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的疾呼;谭平山、谭植棠等人则于1920年创办广州共产党早期组织机关报《广东群报》,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火种。

 

新闻学科与新闻教育的创新发展,使得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具有较高的专业起点,也使得中国共产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能够立足时代前沿,更专业地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斗争。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之前,全国范围内并没有开展专业的新闻研究与新闻教育工作,而经过研究会在教学、研讨过程中的积累,1919年底,徐宝璜出版了中国第一本新闻理论著作《新闻学》,蔡元培亲自题写书名并作序,称该书“在我国新闻界实为破天荒之作”。

 

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中接受的专业教育,对青年毛泽东影响很大。这种影响,也间接推动了中国共产党新闻舆论事业的发展。根据有关史料,毛泽东于1918年10月便开始参加研究会的相关学习与活动,导师邵飘萍的悉心指导也令他进步颇快。正如他在《西行漫记》中所言:“特别是邵飘萍,对我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1974年,81岁的毛泽东在接见外宾时,再次谈及自己在北京大学学习新闻的经历,并提到自己的先生是邵飘萍。毛泽东对党的宣传工作的领导与贡献,离不开天赋,离不开其在实践中的经验积累,也离不开专业训练。毛泽东是中国第一批接受系统新闻教育的人才,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学习,促使他成为勇立时代潮头的弄潮儿,以专业的理念、专业的技能,领导中国共产党成为善于运用舆论宣传动员群众、开展斗争、进行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政党,担负起中国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历史使命。

 

1919年10月21日,北京大学日刊发布包括青年毛泽东在内的获得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听讲证书的55名学员名单。

 

(二)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回望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百余年历程,对于更加深刻理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历史脉络,发扬优良传统,推动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宣传与党同生同行。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重视和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是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毛泽东将党的中心工作和宣传思想工作之间的关系比作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指出“共产党是要在左手拿宣传单,右手拿枪弹,才可以打倒敌人的”。正是经过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这段学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得以系统掌握科学的、专业的新闻宣传和媒体管理方法,使党在早期开展工作时,就把加强宣传、营造舆论作为重要工作方式,作为启蒙群众、服务群众和发动群众的重要工作手段。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全面加强在文化、教育、新闻、网信工作等领域的思想引导,进一步巩固意识形态主阵地,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优良传统凝心铸魂。新时代新征程要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这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与凝练。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在开展专业新闻教育的同时,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的传播。它通过培养一大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塑造了那个时代中国新闻传播的生态格局,使先进思想得以发扬光大,并推动党的早期组织有了思想之基。此外,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些宝贵的指导思想、历史经验与工作方法,大都来自党早期宣传思想工作的丰富实践,也受到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所传授知识技能的影响。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这些重要经验与方法值得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学习经历还告诉我们,要建设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得益于在北京大学学习新闻学的经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党的宣传事业便有了专业性支撑,得以“芝麻开花节节高”,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出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宣传部门领导同志要加强学习、加强实践,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当前,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闻传播环境,宣传思想工作战线只有坚持专业化的学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学习,才能做到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从而更好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伟力。

 

(本文作者为陈刚、唐金楠,分别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本文发表于2023年第7期《党建》杂志)

编辑:张悦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