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文章选读》 向往高远境界”文化沙龙举行

由我院院长叶朗教授选编的《文章选读》一书日前由华文出版社出版。为配合该书的出版,628日、630日,我院相继召开了两场文化沙龙,就《文章选读》一书出版的意义和社会价值,邀请了部分媒体主编、入选文章的作者和中学语文老师前来座谈。

两场沙龙中,叶朗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选编《文章选读》一书的初衷。他表示,自己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深感现在的大学生、研究生不太会写文章。最常见的毛病,从文字来说是不简洁、不准确、不通畅,从内容来说是不善于提炼思想,没有情趣。要解决这一问题,叶朗教授认为,首先就要读写得好的文章。在平常教学中,发现好的文章,他就随时推荐给自己的学生读,时间长了,就产生要编一本集纳写得好的文章的书,供学生作为写作的范式,并由此去引导学生追求那种简洁、干净、明白、通畅、有思想、有学养、有情趣的文风,注重拓宽自己的胸襟,涵养自己的气象,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

《文章选读》以收录国内现当代作者的文章为主,少量收录了古代作者和国外作者的文章,共计77篇,涵盖古今中外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名家名作,涉及政治、文化 、哲学、艺术、科学等各个领域,代表了世界经典文章的较高水平。同时,《文章选读》归纳总结了现今人们熟知而又实用的14种文风文体,其中包括抒情散文和哲理散文类、评论类、学术论文和学术札记类、书信类等等。

这些文章经得起风吹日晒。他们有一种超时代的价值,有一种超历史的美……”光明日报阅读版主编庄建女士谈到自己阅读这本书时的感受时说。这本书的价值,首先是为好文章制定了一个标准。再者,为如何来写好文章,提供了一种可参考的范式。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先生在发言时表示。

超越时代,以文选人,视角开阔,选本综合是两场座谈会与会嘉宾对本书的一致评价。北京101中学副校长、语文特级教师程翔先生在谈到自己的读书感受时,忍不住翻开自己喜欢的《世间最美丽的眼睛》一文,声情并茂的朗读起来。与会中学语文老师表示,《文章选读》一书的价值,不仅仅是推荐了好的文章,而且是通过品味文章去引导读者建构宽厚宁静的心灵,由学写文章到写人性。与会嘉宾同时对叶朗先生拿出一年的休息时间,用心编撰这样一部有价值高质量的图书的行为表示钦佩。

这是一本为了未来文化心灵的养成,绘制了一副文化地图的好书。从文风养成到国民民风的养成,中国建立文化强国,文化心灵的养成十分迫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在最后的发言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