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10届文化产业分论坛博士生论坛征集启事



“文化遗产与创意活化”

届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征集启事

 

一、活动简介

文化遗产代表着民族的身份和记忆,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繁荣的根基所在,只有珍视历史上逐渐积累形成的宝贵文化遗产,才能为当代社会的发展进步提供不断的精神源泉。世界各国丰富的文化遗产,代表着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共同构成了人类异彩纷呈的绚丽文化篇章。然而,长期的历史发展和现代消费文化的冲击,使得全球范围内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面临各种困境。各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在日常生活审美化等艺术学命题的指导下,根据本国社会发展现状因地制宜,推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通过丰富多样的创意方法使得古老的历史文化在现代社会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滋养当代社会的文化艺术创作,为国家和民族传承本源、开创未来。

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将于2019年8月30日在北京大学开幕,分为艺术理论、艺术批评、艺术史和文化产业等四个分论坛。其中文化产业分论坛以“文化遗产与创意活化”为主题,面向全球接收20位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彼此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致力于通过国际知名专家讲堂和学术研讨会的形式开阔学生的学术视野,促进青年学者间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圈的建立。针对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讨论,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

二、活动内容

博士生论坛将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相关领域的青年学者参会,采取灵活多样的交流方式,开展学术研讨、实地参观等活动。

三、时间地点

时间:2019年8月30日-9月1日

地点:北京大学

工作安排:

2019.5.17-2019.6.9

征集论文摘要

2019.6.9-2019.6.16

通知审核结果

2019.6.16-2019.7.7

论文全文写作

2019.7.7

论文征集截止

2019.7.7-2019.7.14

专家论文盲审

2019.7.14

公布入选结果

2019.8.29

报道

四、申请材料:

本次博士生论坛采取递交“个人简历”和“主题论文”相结合的甄选形式。

1、个人学术简历要求:

申请人应为博士生在读或已取得博士学位;

申请人应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

申请人的学术背景应与论坛主题具有相关性。

2、本次论文的主题建议聚焦但不限于以下四项议题:

(1)区域一体化建设。

(2)“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

(3)文旅融合与文物旅游。

(4)传统工艺振兴。

3、本次论文可以用中文或英文撰写。摘要需用中英文撰写,字数在200-300字左右。完整论文的字数范围在8000-12000左右(包括摘要、关键词、引用文献、脚注、图表等)。提交个人简历和论文摘要的截至时间为201969。投递邮箱为ici@pku.edu.cn。通过摘要评审的申请者将于616日前收到全文提交通知。

 

 

五、学员待遇

1、学习证明

与会者参加博士生论坛后,将获得北京大学颁发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生论坛参会证明,优秀论文将会收录成册,推荐至《北大文化产业评论》等发表。

2、经济待遇

博士生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在会议期间,我校将为全体与会者统一安排饮食、为京外与会者提供住宿,本人需承担来京的往返交通费。此外,组委会将根据论文全文质量,对于不超过两篇优秀论文给予3000人民币或500美元的参会补助。

 

 

如有问题,可联系会议秘书:
   李尽沙lijinsha@pku.edu.cn

 

附件:(请复制以下链接下载:https://pan.baidu.com/s/1Cl7x_WeEXzsBTYS2kBvgjg 提取码:j4o8)

1、2019年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生论坛申请表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201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