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中国周报:聚焦文创+时代 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召开

在文化与各产业高度融合的今天,如何通过文化资源的全域开发,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产业升级,并探索产业全球化的新趋势、新机遇与新挑战?1月7日,主题为“文创 + 时代:审美驱动与产业创新”的第十四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开幕。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协同承办。与会嘉宾围绕文化科技融合与创新、文化创意与供给侧结构改革、文化遗址与空间升级与再造等话题进行交流。

除主论坛外,本届论坛还专设四场主题对话会以及专题发表会。四场专题对话分别围绕“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中国智造与创新设计”“两岸文创项目创新与交流合作”与“智库对话2017”展开。

三山五园是我国现存皇家园林的精华,也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典范,汇聚了丰富的文化资源、开阔的发展空间和独特的文化影响力。“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对话会就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与城市发展之间关系进行了主题演讲。当前,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空间自身的升级与再造,以及与周边区域在公共文化业态的合理布局、文化氛围营造等方面的良性互动,是未来探索的重要命题。

在过去的一年中,一方面 VR、AR 等技术创新引发广泛的关注,另一方面市场对于产品审美创新的需求也在不断扩大。“中国智造与创新设计”对话会旨在对近段时间以来的产业创新成果、创新机制进行总结与交流,对我国未来产业转型中文化产业的角色定位进行探讨,从而助力中国智造的进步。与会嘉宾就当前形势下如何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升中国“智造”水平,从而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交换了各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