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霄:博物馆、美术馆的“加法”



 

博物馆策展工作中不仅要开展博物馆馆藏文物的研究与展示,更要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与阐释,为公众搭建一个综合文化服务的空间,探索博物馆与各种文化业态的开放合作方式,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作用。

近年来,参观博物馆、美术馆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各大博物馆、美术馆着力提升沉浸式观展体验,以跨界合作的方式满足大众多元的文化消费需求,让博物馆和美术馆不只是展出展品,更成为城市人文艺术交流平台。

 

音乐+艺术”:为公众提供更多的文化选择

 

夜幕下,北京798艺术区的展馆外,观众早早排起长队,正在安检人员引导下有条不紊地入馆。2月14日晚,镜·新世纪乐团的艺术家们为近200名观众演奏了10余首古典交响乐经典名曲,引来观众阵阵掌声。

“能在博物馆里听音乐会,真的很享受。”观众刘女士说,一站式体验艺术展览和音乐会让她感到不虚此行。热爱文艺的观众李想说,“作品+音乐”沉浸式观展互动活动令博物馆之行更加丰盛。

“博物馆展厅的混响比音乐厅更突出,就像个天然的麦克风。”镜·新世纪乐团团长高童介绍,为了契合正在展出的展览,当晚的选曲以法国音乐为主,同时考虑到现场的舞台环境,对交响乐作品进行了提炼与缩编。乐团的钢琴演奏者孙崧博说:“现场的气氛非常好,观众听得很认真、很投入。博物馆的独特环境能够减少观众与我们的距离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近日,“雕撰的辉煌——法国卢浮宫版画工坊收藏展”开幕式暨遇见博物馆、中国交响乐团战略合作发布会在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举行。在开展仪式上,中国交响乐团现场演奏了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中的《春》第一乐章,展现了巴洛克时期音乐的特色及魅力。据悉,2023年,遇见博物馆将携手中国交响乐团,开展“遇见博物馆·邂逅古典音乐”系列项目合作,共同研发并为大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艺术产品。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也将走进遇见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专业视听体验,共同打造多元沉浸式文化艺术空间。“大英博物馆、卢浮宫等都举办过音乐节、博物馆奇妙夜等跨界活动,充分释放博物馆作为文化空间的想象力。”遇见博物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春辰表示,未来遇见博物馆将持续策划“音乐+艺术”的沉浸式观展活动,为大家精神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选择。

 

探索多元艺术跨界合作模式

 

2月25日,一场沉浸式原创戏剧表演《寻槎记》在江苏省苏州市中国吴文化博物馆上演。《寻槎记》是吴文化博物馆演绎社首个原创戏剧作品,是继《身临其“镜”》的又一部诚意之作。

吴文化博物馆演绎社是吴文化博物馆于2021年6月成立的公益性社团。该社每年定期面向社会招募社员,社员根据博物馆工作规则,开展与博物馆相关的戏剧、舞蹈等活动。该社成立以来,已完成以馆藏文物“双鸾瑞兽纹铜镜”为原型的原创剧目《身临其“镜”》的编排,并在“太湖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中开展演出。吴文化博物馆演绎社还在展馆中引入舞蹈艺术等,为观众提供丰富的感官体验,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展览主题。“我们将继续扩展艺术跨界合作的多元形态,为本土观众打造优质体验内容。”吴文化博物馆馆长陈曾路说。

此外,上海余德耀美术馆已与青年艺术团队MOON剧团深度合作,从2019年至2021年完成了7个原创作品共19场次的表演,先后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联合共创。该美术馆今年计划面向未来进一步拓展,预计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其第二阶段的战略规划“流动的美术馆”,拓展观众的体验。北京木木美术馆(798馆)今年也将举办肢体探索工作坊,让观众体验以戏剧为载体,探索内心世界。

 

拓展创新“博物馆+”“美术馆+”边界

 

“美术馆、博物馆场景与沉浸式演艺的跨界融合,打破了传统美术馆、博物馆展陈的模式与边界,通过创意策展、文化授权、故事驱动和跨界融合等方式的多元交叉,增强体验感,直击观者心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数字创意实验室主任向勇指出,不断升级的沉浸式体验解锁了文博机构的观展新方式,令展馆昼与夜各具精彩。

向勇表示,我国具有丰富的博物馆资源和演艺资源,近年来,文博机构与演艺团体的联动合作,为人们的文化消费体验带来更多惊喜。目前,公众对美术馆、博物馆空间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日益增强,这就要求场馆拓展“博物馆+”“美术馆+”的体验边界,塑造新模式,提升可逛性,拉近文博与大众之间的距离。

“跨界让博物馆展览类型更加多样化,促进了博物馆与更多业态的有机整合。创新的展览模式使得文博场馆展览更具特色和个性化,有利于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博物馆服务公众的社会职能。现在,博物馆与社会各个领域的联结越来越紧密,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也让博物馆展览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向勇建议,博物馆策展工作中不仅要开展博物馆馆藏文物的研究与展示,更要对各种资源进行整合与阐释,为公众搭建一个综合文化服务的空间,探索博物馆与各种文化业态的开放合作方式,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作用。

 

(本文来源于“文旅中国”2023年3月6日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