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导工作室MFA学生团队在“抚墨丹青·艺绘神州”抚州故事影像创作工作坊大赛中斩获佳绩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导工作室MFA学生团队在“抚墨丹青·艺绘神州”抚州故事影像创作工作坊大赛中斩获佳绩

 

2021年11月18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主办的第二届“抚墨丹青·艺绘神州-抚州故事全国大学生影像创作工作坊”云颁奖仪式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好汉帮”小组(叶雨晨、李瑞琪、栾晓芸、赵晨霄)的纪录片作品《抚·味》获得一等奖,并在开幕式上作为优秀作品公开展映。此次大赛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老师指导的十四位MFA同学组成四支代表队代表北大参赛,同学们创作的四部影像作品经过严格专家盲审均获得了前三的优异成绩,既在大赛中为院校争得荣誉展现北大学子风采,也体现了向勇老师导师工作室设计践行的教学模式优势与培养理念创新。

活动背景

2021年5月14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共抚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主办的第二届“抚墨丹青·艺绘神州——抚州故事全国大学生影像工作坊”在抚州梦岛开营。此次大赛要求各院校团队以抚州文化为元素进行视频创作,通过影像作品传播抚州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文化、展现中华美学在现代艺术创作中创新“活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1

经过申请资料初审,入围的三十五位青年影像艺术家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十所国内顶尖艺术高校。

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个城市的青年影像艺术家齐聚抚州,分别到抚州市临川区、金溪、资溪、乐安、宜黄、南丰、黎川等地进行为期五天的深入采风创作入选者将在创意导师的专业辅导下实地采风的所见所思融入作品,完成一部不少于 20分钟的影像短片。此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抚州当地风土人情,鼓励青年艺术家们用镜头语言描绘地域风物,挑战艺术创作者们在限定时间内提交影像作品讲述心中的抚州故事。

大赛成果

10月23日,为了保证大赛评审公平、公正,所有参赛队伍作品展示在评审期间进行信息保密,在紧张而又激烈的评审现场,评审专家逐一进行盲审,并现场打分、核分,最终评审结果由所有评审专家确认签字。最终,来自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导工作室的四个小组包揽前三。其中好汉帮组获得一等奖,小鱼远洋与负锄人组并列二等奖,YYY组获得三等奖。接下来,参赛作品将通过“现在电影”平台进行展映,每份作品展映持续15天。

图片2

(专家评审现场)

图片3

(云颁奖现场)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导工作室MFA同学获奖情况与名单如下:

一等奖:北京大学好汉帮小组——《抚·味》

组员:叶雨晨 李瑞琪 栾晓芸 赵晨

二等奖:北京大学负锄人小组——《留待流坑》

组员:黄彬彬 张海军 解丰宁

北京大学小鱼远洋小组——《在抚丢·戏梦诗意》

组员:王晓菲 张渝佳 海洋 杨志远

三等奖:北京大学YYY小组——《老行当》

组员:陈阳 李雪源 叶思慧

 

教学模式与教育理念

此次影像创作工作坊的赛制采用专业电影艺术节或艺术创作赛事中实地采风、“就地取材”、限时创作的形式开展,对每一位参赛青年艺术家来说都是一次高强度挑战。对于参赛者来说,此次活动既是对自身在编剧、制片、导演、摄影、剪辑等多方面专业素养的检验,也是对参赛小组在陌生文化与环境中快速适应能力、团队配合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全方位考察。此次与其他各大艺术类院校同学的角逐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同学的出色表现体现出艺术学院MFA导师工作室教学模式与培养理念的优势所在。

同学们所在的向勇老师的向导工作室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MFA教学大纲为依托,致力于缔造影像视觉理论演练平台,以理论为经、以实践为纬,形成针对艺术硕士(广播电视方向)而特有的“理论输入+实践输出”双渠道管理模式致力于培养复合型文化产业创意管理人才。

向导工作室设计的创意制片与文化产业人才能力模型中,新时代艺术专业人才将具备剧本创作、内容创意、影视制作的专业技术能力,传播策划、项目调研、项目运营的统筹管理能力,以及文献检索、资料分析、田野调研的学术研究能力 

在三年的培养计划中,MFA导师工作室将通过影视节目市场分析、创意与管理、文化产业项目策划与管理等三门导师实践课程,完成市场分析、创意策划和项目运营等三个层面的学习和培养,课程从理论到实践循序发展,由表及里、深入浅出地培养学生项目策划与制片管理的基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在第一年的理论积淀阶段,工作室以艺术为原点,探讨文化生产领域中艺术资源和艺术思维的介入过程和管理机制。课程集中介绍了艺术在文化创意领域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应用,分别探讨了艺术与文化创意领域的思维训练、团队培养、产品策划、机构管理和社区责任的关系,旨在向学生讲授创意管理理论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和实践规律,培养学生艺术与文创的跨领域整合与转化能力,进而提高学生艺术与文创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应用能力。

在第二、第三年的内容生产阶段,通过课程学习和专家指导,同学们能够熟练的操作单反、摄像机和无人机,并能运用软件对照片及视频素材进行科学管理和艺术处理;掌握摄影摄像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以理论为指导,进行影像的艺术创作。通过对影像生产的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和后期处理的全流程实践操作,让同学们能够独立完成视频短片的制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向导工作室植根于北大艺术学院美学传统,发挥自身优势,重视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术资源、深厚的理论支撑以及系统的知识传授,强调在实操之前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学术滋养;在实践操作时,工作室给予影视制作场地、相关器械及文化资源的大力支持,让学生的实践探索拥有足够空间;在导师讲授之余,工作室积极开展校企联合,给与学生一线实操的社会经验和成果展示平台。例如,工作室与今日头条展开校企联合,十四位MFA同学经过第一年的理论与专业课程学习,在第二年进入导师工作室后,向勇老师邀请今日头条国风、文化版块负责人为同学们讲授文化类短视频创作与运营知识,鼓励每位同学用视频形式创作文化艺术相关主题短视频。此外,工作室持续邀请编剧、摄影师、导演等行业专家进入课堂进行专业知识讲授与业界经验分享,以workshop工作坊形式即时操作、即时交流、即时指导。

此次“抚墨丹青·艺绘神州”抚州故事影像创作工作坊大赛聚焦才子之乡抚州,地方文化元素众多,如何在极短时间内慧眼识珠确定拍摄对象,如何用镜头画面呈现文化之美,如何通过资料分析、文献阅读、田野调研对地方文化进行更深度的思考与阐释,在影像制作技术基础上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大同学们的出色表现也得益于前期在课堂中针对专业技术能力、统筹管理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的综合训练。

针对当前部分综合类大学以及其他艺术院校在人才培养路径上单方面偏向“实用主义”或“理论至上”的不足,向导工作室鼓励同学们参与更多类似实践赛事,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成为具有北大特色的文化底蕴深厚、实操能力扎实、团队合作默契的优秀青年艺术家。

向导工作室专家讲座课堂掠影:

图片4

图片5

图片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