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研究院荣获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奖

 

12月19日,由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承办的“2020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论坛”在南京举办。论坛发布了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申报的《“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蓝皮书,从163家来源智库的268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获评“2020年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奖”。(详细新闻请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据悉,本年度CTTI智库成果征集共有两大主题:围绕智库如何更好地服务“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或地区重大发展规划所进行的相关理论或实践探索,共评选出“年度精品成果”30项、“年度优秀成果”20项;围绕如何在智库制度建设、体制创新、运营管理等方面“切实提高服务决策的能力水平”,评选出“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10项。年度优秀成果对于智库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最高评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也是本年度北大唯一获优秀成果奖的智库。

 

CTTI(Chinese Think Tank Index)是中国智库索引的英文缩写,由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开发,是南京大学中文学术综合评价系统(CSSCI期刊、CTTI智库)的组成部分。

 

多年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积极承担作为国家文化产业智库的责任,努力推动知识创新,产生出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智力成果。获评年度优秀成果奖,是对于研究院智库工作的肯定,今后,研究院将继续服务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坚持在文化产业领域促进理论创新、人才培养和项目推动,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做出贡献。

 

蓝皮书介绍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其实施策略研究”的主要研究成果,在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的大力支持下,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委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蓝皮书”系列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几年推出的大型系列图书,通过一系列的权威研究报告,对每一年度有关中国与世界的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现状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和预测,代表了各专业领域重要智库对于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建议,本书作为这一系列的最新研究成果,更突出了高校顶级智库对于“一带一路”这一热点议题的思考与建议。本书选题是综合性跨学科研究选题,从内、外两个维度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跨区域、跨国别的合作路径。本课题聚焦于2017-2019年的最新合作动态,主要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产业”、“国际合作”三个视角切入,先综观市场格局和不同国家特点,后分析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再分析典型案例,为落实政策措施提供参考,研究循序推进。

蓝皮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中国“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的形势与趋势》,从宏观角度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的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对未来发展做出展望;第二部分为分报告,根据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资源禀赋特点和产业发展特色,针对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数字创意业、电影业、电视业、出版业、文化装备等八个行业进行仔细分析;第三部分为专题报告,集中选取“一带一路”文化产业总体合作发展的突出特点和发展关键进行分析,从合作发展指数评估、文创上市公司数据表现、优势选择与重点突围、“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等五个角度加以论述;第四部分为国别报告,依照地理区位将沿线国家划分为蒙古与俄罗斯、中亚五国、西亚北非、南亚东南亚、中东欧五个部分,分别论述中国与相关区域的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情况;第五部分为案例报告,选取在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走出去尤其是“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中表现优异的企业案例进行详细探究,从中寻找规律供其他企业学习参考,选取案例涉及奥飞娱乐、山水盛典、四达时代等多个代表性企业,以及中澳合作、中马合作等成功探索。

《“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报告》蓝皮书在编写的过程中,产生出许多富有价值的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观点,这些观点与成果,通过成果要报、期刊论文、研究报告等多种形式持续发挥作用,获得了广泛关注。

 

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优秀成果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