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展招募令



2020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毕业展招募令

66b2d887cdc377b9f1b844b00ab28d37_

各位热爱艺术的朋友,大家好,我们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方向本科生,我们将于2020419-25日举办毕业展,主题为“Framing”(框制)。

本次展览是凝聚学术性、发挥创造力、实践操作力的综合性展览,北大艺术学院联合各界知名人士,集合各类优质资源,从201911月起开始策划实行,计划于20204月展览开幕。

现向全社会优秀艺术家发起招募,征集与展览主题相符并富有原创性的作品参展,本次展览主题和版块如下:

 

展览主题

 

展览以框制(Framing)为主题核心,尝试探究框制在观看过程中的作用与意义。因而,展览中的框(FRAME),将不仅仅涉及作为画框(Frame)的框,还将涉及由画框在观者观看过程中框架制度作用这一引申含义而延伸的、其他隐喻层面上的”(FRAME)——窗户(Window)和屏幕(Screen)。就其对于视觉观看过程中框架性、规定性、边界性的的作用与意义来说,画框(Frame),窗户(Window)和屏幕(Screen)均为框(FRAME),在观看过程中起到框制(Framing)的作用。

 

某种程度上说,框制是一种隐性的、内在的、本质的、人类共同的观看框架。因而,本次展览将通过框的概念,试图将绘画和视觉最本质的东西揭示出来。本质指向框制观看的普遍性与时空跨越性,因此展览将同时展出古今中外有关框制观看这一议题的展品。这是一场视觉文化的研究,也限定了本次展览将不仅仅局限于艺术作品,而是在广为广博的视觉文化领域去探索框制观看的问题。可以说,展览以反思观看为起点,以探究观看的框架本质。

 

*:为更加清楚地呈现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系,展览将作为观看框架形式之一的、物理层面意义上的画框以小写形式Frame界定,而作为本质的、普遍地、隐喻地、框制观看所有形式的集合意义上的框,以大写形式FRAME来表示。

 

版块划分

 

1.画框 Frame

 

理论家和艺术家对框架的关注在现代艺术诞生之后。画框在某种程度上是艺术体制的微观体现,涉及到什么东西能进入画框,不能进入画框的问题。观者通过画框将图像和符号认定为艺术作品,从这个意义上说,画框作为定义艺术的一种方式存在。一个东西进入画框之后,似乎就能具有艺术的注意力,就好像画只有在画框,才能是画一样。

 

作品征集的可能性方向:

 

    1.以画框作为创作素材或对象的作品

 

    2.体现画框定义作用的作品

 

    ······

 

 

2.窗户Window

 

区别于画框,作为窗的框更关注于具有透视性的框制观看。这种类似于窗的观看的框架性,成为自觉意识,从文艺复兴就开始了。阿尔伯蒂《论绘画》中说我先划定一个框,把人定义在这里。达芬奇亦有透视性的平面,这是包含纵深性的平面。中国古典园林中的借景手法,从某种程度上也与纵深性的框制观看相关。

 

作品征集的可能性方向:

 

    1.与纵深性观看和透视法相关的作品

 

    2.“借景和遮挡式的观看

 

    3.窥视

 

    ······

 

3.屏幕Screen

 

区别于纵深性透视性的框制观看,屏幕是障碍性的框架平面。没有人可以穿透屏幕看到屏幕背后的东西,观者只能看到屏幕界定边界内的呈现。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充斥着电子设备的世界。屏幕里面有无限的图像出现,甚至成为图像流,如PPT一般被展示在屏幕上,但其也是有边界有范围的东西,也是框(FRAME)。同时,思考屏幕作为一种观看框架在框制观看中起到的作用和影响,亦帮助反思现代技术对人的影响,当屏幕变成障碍的东西,无所不包,人甚至生活在屏幕中,一个人的生活完全可以被展现。

 

作品征集的可能性方向:

 

    1.屏幕的框架媒介作用

 

    2.障碍性屏幕的反思

 

    ······

 

 

您将获得:

 

往返交通费报销展览限量版衍生品和画册众多媒体平台报道

知名学者、策展人近距离沟通研讨

……

 

 

征集要求

 

作品形式不限,符合展览主题即可每人提交作品数量不限,请将作品提交至邮箱SOA_Framing_2020@163.com

 

提交形式

 

作品图片/作品方案

 

作品阐释(基本信息+作品理念)

 

联系方式(微信、电话、邮箱均可)

 

 

投截止日期2020215

 

 

联系方式

 

联系人:SOA_Framing策展团队外联组

 

邮箱:SOA_Framing_2020@163.com

 

电话:13121773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