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北京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北京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19年12月1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举办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交流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分管部领导到会讲话并为研究基地授牌。北京大学等全国25家机构被授予“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授牌仪式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张永新主持,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鹤云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名单的通知》。通知指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适应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新形势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打造中国特色的高质量文化和旅游智库,文化和旅游部经研究决定设立“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增强文化和旅游研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务实性,以更好地推动我国文化和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和融合发展。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李磊、公共服务司副司长白雪华、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港澳台办公室)副局长朱琦等文化部相关司局领导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清华大学等全国25家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其中,艺术学院林一教授(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信息管理系张广钦副教授(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台湾研究院印红标教授(两岸文化研究基地)等北京大学四家相关教学科研机构代表参加会议和研讨。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于2002年由北京大学与原文化部联合共建。研究基地依托文化产业研究院,积极促进理论创新、政策研究和产业推动,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基金重大项目和省部委委托课题,连续被评为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机构,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的充分认可,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2019年1月,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在文化类智库专业影响力中排名第五。

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于2012由北京大学和原文化部共建。研究基地依托台湾研究院,积极加强对台文化交流和两岸文化合作的前瞻性、战略性和高水平的综合研究,不断提升台湾问题研究的理论厚度,为促进两岸文化发展规律探索、全方位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于2015年由北京大学与原文化部共建。研究基地依托艺术学院,定位为“国家文化艺术对外传播、对外贸易、对外宣传顶层设计研究的智库,国家文化艺术对外传播策划与管理人才培养的研习所,国家文化艺术对外交流理论与实践研究的书院,国家文化艺术对外交流重大政策与重要项目实施效果的评估机构”,汇聚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者、专家,承担文化和旅游部委托课题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积极探索对外文化交流的现实问题、理论创新以及人才储备和能力建设等内容,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的顶层设计提供决策参考。

北京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其前身是2015年原文化部设在信息管理系的“国家公共文化研究基地”,2019年变更为“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2015年以来,研究基地先后承担公共文化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文化和旅游部(原文化部)相关司局委托的研究课题29项,独立或参与编写公共文化方面的专著编著教材9种;全程参与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以及一系列国家公共文化政策、标准的研究起草工作。研究基地负责人主讲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公共文化服务的第21次专题讲座,作为专家代表先后两次参加全国政协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专题协商会。研究基地在国内高校公共文化研究方面保持着领先水平。

新闻来源:社会科学部 文化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