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树业·建功”李树建艺术展开幕

伴随轻姿曼妙的戏曲舞蹈片段《粉墨春秋》的开场,2017年9月21日下午,“树业·建功”李树建艺术展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二层展廊拉开了帷幕。

出席本次艺术展的各位领导和嘉宾有:中纪委委员,原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中共海军党委巡视专员、少将王德林,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平,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顾立群,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中共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海军电视艺术中心政委王成伦,中国剧协组联部主任王春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副主任刘寿安,中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郑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巩伟,加拿大籍华人画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王其钧,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策划总导演张建萍,恒品文化戏缘App董事长黄俊琪,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媒体朋友。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

向勇教授在开幕式中说道 :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戏曲艺术源远流长,所谓一方水土造就一方戏曲,每个地方戏曲都折射了独特的地域文化。河南豫剧作为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是中国最大的地方戏种,具有丰富的艺术形式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播,高度重视豫剧艺术的推广。北京大学作为科学研究、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高等学府,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重要传承与创新平台。金秋九月,我们在北大组织这次为期七天的豫剧季系列活动,相信也会在豫剧艺术推动与文化传播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随后,河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杨丽萍女士在致辞中讲到:
随着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老师的三部曲进入北大,今天站在百年讲坛这个神圣的位置上,回顾河南豫剧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它们正在经受时代的洗礼和考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随着戏曲进校园的脚步与国人对传统艺术的再认识、再创新,我们中国戏剧的发展,河南戏剧的发展都进入了一个传承、开拓、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今天河南豫剧走进北大,就是要让今天的北大学生们来聆听从历史深处走出来的民族艺术响声,让青年人从我们传统民族艺术的回顾中开拓当今中华民族艺术的创新与创造。

中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艺术学院副院长唐金楠老师在致辞中指出:  
在进一步推动戏曲教育方面,我们不仅要对戏曲艺术形式的知识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表演将自身的创造力转化为一种综合的自我素养能力。在这方面北大有非常好的戏曲教育传统,能够把艺术素质教育跟创新教育、创意教育以及通才教育结合在一起。因此希望在这个基础上,传统的戏曲戏剧艺术能够被进一步推动,能够在北大生根发芽,不断成长,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我们愿意承担这样的艺术教育,也愿意贡献我们所有的资源和能量来服务这项伟大的事业。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平在致辞中谈到:
戏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特别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统,国务院也出台了多项支持戏曲发展的政策,可谓全国上下正在推动发展戏曲文化。河南豫剧在河南文化厅、李树建老师等各方面的努力之下,近几年来优秀作品不断涌现,同时联合全国的豫剧院团组织各种演出活动,深入进行行业交流。一方面丰富了艺术市场,另一方面给豫剧工作者增加了信心,发挥了主动性作用。
北大作为中国高等学府之一,对于传统文化的推广一直都很有远见。白先勇先生的《牡丹亭》(青春版)也是从这里开始传播,由此之后昆曲在全国形成非常好的势头,这跟北大的作用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感谢北大对于传统文化的支持,希望未来在艺术教育、艺术普及、艺术推广方面能有更多方面的合作。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在致辞说道: 
我们要振兴中华,首先不能光振兴经济,还要振兴文化。要振兴中国文化,首先就要振兴传统文化。振兴中华传统文化,首先就要振兴中原文化,因为中原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根,而豫剧也是中原文化的根,是很好的代表。大力支持豫剧进入校园、走进青年人,在青年人之中振兴,就是要将振兴中国的传统文化与青年人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媒介传播者我们愿意来践行这件事,把传统、高校、青年、媒介打通,穿成一线,形成互动增效的效应。

随后本次开幕式主角李树建老师带来了豪迈又令人感动的发言。通过李树建老师在致辞中分享的艺术之旅,能够感受到李老师对豫剧对艺术的执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为了这次系列活动高度重视与全身心投入的精神。在对豫剧未来的发展规划,李树建老师谈到要着重培养”两青“人(青年人才、青年观众)。同时要解决老年观众多、青年观众少;到农村演出多,到城市演出少;包场多,卖票少的问题,首先就是到大学演出,让大学生了解喜欢中华传统艺术、豫剧艺术。

接下来,李老师和众徒弟为本次的开幕式表演了豫剧《大登殿》选段。

在观众的一片叫好喝彩声中,艺术名家进校园"八大仓"开讲啦也登台亮相,并邀请观众参与互动。

最后李树建老师陪同各位领导和嘉宾参观艺术展,“树业·建功”李树建艺术展开幕式圆满结束。

 

中国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厅与北京大学相关单位联合举办
“河南戏曲进校园——豫剧名家李树建北京大学演出活动”
包括一次李树建的艺术展,一场专家研讨会,一次学生分享会,两次讲座包括博雅艺术讲坛、百周年讲坛的艺术课堂,三部大戏的演出,以及四次豫剧主题的体验工坊,期待大家的更多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