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1年第3期



 

工作简报

2021年第3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1330

 

 

2021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南非金山大学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暑期学校顺利举行

 

3月1日至4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南非金山大学艺术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系(University of Witwtersrand School of Arts Cultural Policy & Management)联合主办的国际暑期学校在线上顺利举行

本次国际暑期学校为期四日,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活动全程采用ZOOM会议软件远程进行。来自中国、南非、埃及、澳大利亚等多国教授、学者、文创领域从业人士围绕中国和南非文化创意产业、文创产业下的乡村经济发展(中国与南非的节庆)、非官方文化活动与文化经济、文化创业家精神文化艺术管理相关主题展开了跨文化的交流与探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作为主旨演讲嘉宾发表演讲并参与专家座谈研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站博士后、伦敦大学学院考古学院博士王韶菡以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与艺术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朱粲作为青年学者发表了主题演讲。

南非金山大学艺术学院文化政策与管理系前系主任Avril Joffe教授在开幕式上指出,此次国际暑期学校针对在读学生、新生和校友举办,希望所有来自北京大学和金山大学的学生都能听到来自领域内顶尖理论家的声音和思想,了解来自南非的文化领域专业人士和文化组织,并由此对学院设置的课程议题产生兴趣。国际暑期学校也希望为未来将成长为文化和创意经济领域学者的同学们提供同行交流的机会,了解这个领域其他学者的研究。此次活动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举办,在关注疫情对日常生活及文化部门工作的影响的同时,也应看到文化与艺术是如何在疫情时期,在此类人类危机中抚平人们的悲伤和哀恸,改善人们的处境和状况。暑期学校的举办方希望四天的座谈和演讲能挑战大家的固有认知,引导学界重思文化、创意和经济之间的关系。中国驻南非大使馆代表,大使馆文化参赞及大使馆文化专员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向勇教授参与了首日专家座谈,围绕中国和南非的文化与创意产业以及主题发言嘉宾Justin OConnor教授联合 Gu Xin博士撰写的《红色创意》(Red Creative)一书发表了看法。向勇教授认为这本书讨论了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现代性的未来,对于中国文化产业的持续发展及中国文化经济的环境、法规制度、利益和市场,以及上海在中国文化经济中的战略地位的研究探讨具有启发性,对于西方了解更全面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启发意义。

向勇教授在第二文创产业助力下的乡村经济发展主题,以创意资本与文创乡建——乡村文创的中国实践为题,阐释了创意资本的理论背景与概念框架,辅以中外文创乡建案例,重点介绍了四川宣汉白马开展的花田间乡建项目,提出以象征资本、关系资本、文化资本为核心的乡村文创创意机制。案例为与会中外专家学者了解创意资本在中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过程中从理论到实践的运用提供了生动样本。

王韶菡老师在第三日的主题演讲中,以麦积山石窟周边的民宿为例,探讨了世界遗产地的非正式经济实体的发展与遗产地保护之间的关系,提出了非正式文化活动与文化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认为,经济活动事实上是遗产地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现有管理模式近单方面的出台限制条例,而忽略了与当地人以及在地个体经营者之间的互动。这一方面是出于对世界遗产地原真性和完整性的保护,另一方面体现了因麦积山石窟与当地社群的割裂现状,而造成的在地人身份认同缺失的问题。

朱粲同学在最后一日关于文化创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中,以中国企业家陈睿及其创办的哔哩哔哩(BilliBilli)为案例,介绍了哔哩哔哩从个人出于爱好创建的二次元文化社区到成为拥有1.72亿月活用户的上市企业,逐渐成为中国流行文化和亚文化发源地的过程。陈睿和哔哩哔哩的成功过程体现了向勇教授所提出的文化产业创意创业家创意生活化、创意职业化和创意产品化的创意实践,公司的文化情怀及振兴中国动画的相关项目也刻画了中国企业家在实现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平衡过程中传播中国文化的使命感与创业家精神。北大参与会议的老师和同学在发言结束后在线回答了来自北京大学及金山大学同学的提问。

此次国际暑期学校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与海外高校开展文化交流、教育创新项目的成功尝试,为中国与南非专家、学者及文创领域从业者提供了了解双方在文化政策、文化经济和艺术管理等领域的前沿理论与实践成果的机会与平台,也为文化产业研究院关于一带一路文化合作与发展等议题的未来研究提供了多元视角与丰富资料。

 

责任编辑王韶菡  江佳璐         本期执笔: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