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1年第2期



 

工作简报

2021年第2期)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

2021年2月28日

 

 

2020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十大特征及2021趋势预测

成果发布

20211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联合编撰的《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该发展报告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十大特征及2021年趋势预测研究成果。该发展报告将于今年10月出版发行

该发展报告梳理了2020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十大特征以及2021趋势预测。其中,2020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包括数字文化科技、文化大数据、乡村文化扶贫、文化经济双循环、盲盒经济、国漫探索中国道路、PCEP促文化贸易、文创联名、破圈层作品、文化遗产活化,主要聚焦于文化数字化发展、文化扶贫、文化贸易、文化市场、内容生产、非遗活化等领域的内容讨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各行各业推进文化艺术生产消费与互联网、大数据、5G技术的全面融合,催生出多种新业态。与此同时,以短视频、游戏、动漫、文化遗产等为代表的产业寻求传统文化和价值观的现代表达,反映当下社会生活图景,也不断做出中国特色元素的新尝试。

该发展报告指出,2020文化产业十大特征呈现为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新业态涌现、数字领域投融资活跃、乡村消费促产业升级、文旅扶贫助力攻坚、高质量文化需求增长、数字文化引领出海、传统文化活化传播、IP产业链闭环运营、非遗资源价值再生。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发展下,新媒体传播手段场景化跨界发展,短视频、直播、游戏、动漫、网文、乡村文旅、文化科普产品、非遗文化创新等多种创新业态将迎来蓬勃发展。

该发展报告预测的2021文化产业十大趋势包括产业数字化进程加速、文化+科技双轮驱动、文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县域美学经济兴起、深化改革畅通内循环、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下沉市场引领文化普惠、对外贸易结构升级、全媒体融合深化、文化遗产价值创新转换。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将为双循环战略背景下文化+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全球市场产业发展空间。此外,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文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将仍是畅通内循环、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韶菡  江佳璐         本期执笔: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