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8年第11期


2018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1116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高峰论坛”在天津举办。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盛大游戏副总裁陈玉林、加意新品创始人兼CEO郭宇、北京奇想飞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正雄、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香港朗智(品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僖偲、荷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新闻部主任Bart Hofstede、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及大皇宫文化产业总监Marianne Lesimple、英国设计博物馆馆长Alice Black等国内外嘉宾出席了论坛。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和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金鹏担任议程主席,来自国内外博物馆负责人、文化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及设计师共二百余人齐聚一堂,一起分享国内外知名博物馆的典型案例,探讨博物馆文化创意开发的实施路径,探究博物馆文创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创新推动。

天津博物馆陈卓馆长以《运河沿线博物馆文化遗产创意浅谈》为主题,讲述了大运河历史演变与文化价值和大运河沿线地区的文化遗产内涵,提出大运河文化遗产创意开发模式:建立运河沿线博物馆界组织,增强馆际合作;加强运河文化主题场馆建设,注重以点带面;策划运河多元文化主题展览,突出区位优势;开发运河元素文化创意产品,挖掘内在价值。他认为,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是文博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运河沿线文博单位对于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责无旁贷,要深入挖掘整个运河沿岸文化遗产的底蕴和价值;既要注重物质文化遗产,也要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正确理解文化创意的内涵,要从“大文化”的宏观层面理解文化创意,统筹布局、多措并举。

敦煌研究院王旭东院长以《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表示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必须坚持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敦煌研究院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数字平台或者高科技的手段,不断呈现传统的文化。他重点介绍了“数字敦煌”项目的内容与应用,以及敦煌研究院在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上的可贵成果。他认为,把保护、研究和传承之间的利用平衡做好,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应该让更多的人能够从保护研究的这份遗产中获得收益,让今天的生活更加美好。

陕西历史博物馆强跃馆长以《陕西历史博物馆IP开发运营探索之路》为主题,谈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十大明星IP支撑文创主业,并分别从“文化产业的顶层设计”“无限链接的文创产业”“宣传推广与市场营销”“开放共赢的经营理念”和“如何发挥IP的效应和作用”等方面解读了博物馆超级IP的运作经验。他表示,“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意义深远,我们要发展IP授权化、合作多元化、产品精品化、包装时尚化、营销网络化、影响世界化、效益的社会化”。

台北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冯明珠女士以《数字科技与博物馆对话:保存、应用、创意、激荡出无限可能——以台北故宫为例》为主题,分享了台北故宫面对数字科技时代的应变措施。她认为,“博物馆等于记忆+创意=社会变迁”,博物馆首先要做好典藏数字化,从数字典藏到数字教育、新媒体,再到3D4GVR的应用发展。一个博物馆的数字化并非简单的数字公司参与即可,必须要从根本做起,将博物馆典藏加以数字化,将成果运用到典藏、保存、研究、策展、教育、文化创意以及公共服务商等领域。

英国设计博物馆馆长Alice Black以《英国设计博物馆——城市的文化与创意》为演讲主题,认为大家之所以会来到设计博物馆,正是因为设计博物馆总是能够给人们带来创新的动力,具有创意思维的人士特别喜欢新鲜事物。他们在这里能够看到最新的创意和想法,并且希望了解到创意背后的创作过程。他们也渴望了解设计在文化中起到的作用,以及对于社会产生影响。她提出,博物馆要有非常强烈的目的感和责任感,能够带给参观者以更多的启发。

中央美术学院余丁教授以《博物馆艺术衍生品的分类研究与营销》为主题,介绍了国外艺术衍生品的情况,并从艺术作品衍生商品对地方形象价值的提升方面,分析了衍生品博览会商品经营来看艺术衍生品产业的影响。他从艺术品衍生产业角度,探讨分析了国际三大美术馆文创商店开发数据,并结合自己的实践案例,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创意开发提供了详细的数据参考和销售策略分析。

盛大游戏副总裁陈玉林以《互联网+浪潮下的文化遗产数字化和文创开发》为主题,他认为优秀文化的传承,不但要传,更重在承,重在迎合时代需要、迎合新消费理念,塑造新文化概念。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不能只在博物馆展陈、在研究所分析。文创的开发,并不仅仅是博物馆的责任,也不仅是通过高仿、复制去收藏,而是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挖掘、互联网的手段、通过创意,让传统文化与人们生活的各个环节串联起来。文化遗产的本质是文化底蕴,互联网+浪潮下,创新只是手段,内容的可接受度、可传播性、可使用化,才是“+”的关键部分。他谈到,盛大游戏着力于发挥自身优势,将博物馆创意与功能游戏相结合,把传统的文化和工艺以游戏方式和产业结合在一起,用互联网思维做了重构,极其吸引年轻人的关注,唤醒传统文化在当代的活力。

此次论坛除了主旨演讲外,还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博物馆文创工作坊。英国设计博物馆馆长Alice Black,荷兰文化中心前项目总监、The China Connector 创始人Monique Knapen,荷兰博物馆研究专家、The China Connector联合创始人Jessy van de Klundert,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学院金时范教授在工作坊分别为大家带来了深入的分享,40余位来自各级各类博物馆创意开发部门的代表,通过主题授课、研讨会、自由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参与了工作坊。此次论坛本次论坛也是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的系列活动,旨在探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利用的各种可能性。利用数字技术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不仅是对历史遗迹 “重现”,更重要的是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形式,使其形成新的价值,以全新的模式迎接新的机遇与发展。


责任编辑:闫小青 本期执笔:汪 卷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