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7年第09期

 

第八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

顺利举办

 

8月25-26日,第八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幕。论坛采取灵活多样的交流方式,开展学术研讨、实地参观等活动,以开阔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圈的建立;同时,针对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提报研讨,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本届论坛以“阐释与再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创新”为主题,面向全球接收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的论文,分享各自学术研究成果,引发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8月25日下午,来自国内外的博士生学者汇集一堂,前往百度(北京)总部进行参观与学习。作为中国最大互联网公司,百度一直以行业领军者的身份持续创新,开拓互联网市场,践行着“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的使命。此次博士生论坛的参观活动为与会博士们解开了百度总部的神秘面纱。从办公区域的设计,到景观空间的营造,再到建筑群落的规划,参会者们都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切身体验,对百度“用户体验至上”的经营理念和“简单,可依赖”的核心价值观深有感触。同时,百度团队为在场博士生介绍了百度历史、发展脉络和未来重心,引发了大家对“AI技术主导未来”的探讨。

8月26日上午,论坛进入学术研讨阶段。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肖永亮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担任了点评嘉宾。在开幕环节,向勇教授首先为论坛致辞,回溯了博士生论坛的发展历程,提出论坛旨在搭建学术平台,助力博士生互促互进,高效推进产学研各界思维碰撞。肖永亮教授指出,博士生论坛关注当下热点前沿文化产业议题,促进了学术资源的共享,是推动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有力举措。两位教授同时表示为更好提升博士与会者的研究水平,点评嘉宾肩负的职责也更重,需严格指出博士生们在提报规范、学术写作、内容阐述等方面的问题,以加强博士生学者的问题意识、培养其严谨思辨方式、启发其独特观察视角。周庆山教授作为多年应邀嘉宾,见证了博士生论坛近几年内在组织管理、会议规模、研讨深度等方面的不断进步,为不同研究视域的文化产业博士生提供了越发好的交流平台。

随后,围绕“阐释与再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创新”主题,青年博士生们就舞台表演艺术产业、影视文化产业、博物馆文创、数字时代下非遗的保护与开发与传统文化资源的创新利用等几个方向进行了报告阐述。在演艺业的子板块中,中国海洋大学的车万里博士对兰州演艺集团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进行了案例研究,提出了其成功运营所带着业界的十大启示。中国海洋大学的高菁博士针对传统音乐在传承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与瓶颈,提出了剧院产业中传统音乐前行的新策略与模式。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小鸥博士以《又见国乐》民族乐剧为个案,从情感共鸣、创作理念、商业运作、审美需求等几个方面剖析了传统经典在现代语境下的秉持与开发。

在电影电视行业的分论题中,中国文联网路文艺传播中心的秦兰珺博士,以VR电影《盲记》为视角切入,提出的VR多感官互动性能激发当前影视作品的艺术潜能、超越传统视觉感知和审美范式的新颖观点。北京大学博士王若佳则另辟蹊径,以多元线性回归的数据计算,对高口碑低票房、粉丝电影等电影产业业态进行了样本统计和定量分析。北京电影学院的谢辛博士从网络影视产业的传统用典到IP热转换、联动着手,提出切实可行的文化资源IP开发策略。广西财经学院张经武博士指出电影文化遗产+城市创意产业的共融发展,能推进城随影动和城影互动,从而实现城影双赢。

在博物馆文创板块,台湾艺术大学的王雅璇博士通过博物馆图像授权,探究当代博物馆社会效应的更好实现。北京大学韩聿林博士在系统梳理博物馆的功能演进中提出其价值转换的路径。在非遗的传承与开发子议题中,澳门科技大学的王乃考博士以“马仙文化”为例,探索非遗在后现代化语境下的生活化演进。中国传媒大学的周洁博士对“一带一路”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与传承进行了梳理与探讨。华中师范大学的周雨城博士远程汇报了以鄂西土家族为个案的少数民族非遗保护与开发的辩证构想。在地方文创发展方面,北京大学孙肇阳硕士以乌镇模式重新阐释、解读了蓝海理论。韩国国立釜山大学王涛博士以釜山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为典型,提炼出“社区性特征”与文化资源价值的动态融合。广州美术学院的张啸博士认为数字技术会推动传统文化资源成为“超级存在”,构成承载共同记忆的新载体。中国人民大学的陈静博士以网游玩家的独特视角,试论了传统文化在当红手机游戏中的传播环境与模式。

期间,三位专家对博士们提报情况和论文撰写一一进行了详尽点评,逐一指出优点与不足,从研究方法、理论依凭、学术规范和观点归纳等方面对博士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教授和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对本届博士生论坛活动做出小结,为各位与会者颁发结业证书,期待博士们在未来治学之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论坛是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支持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迄今已成功举办八届。

 

各届主题分别如下:

2017年第八届:阐释与再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创新

2016年第七届:“一带一路”格局与文化产业策略

2015年第六届:文化消费与价值共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创意

2014年第五届:大数据与文化生产:数码转型下的创意管理

2013年第四届:故事驱动与文化传播:全媒体语境下的文化产业

2012年第三届:社区、创意与价值:亚洲文化生态中的产业图景

2011年第二届:全球化背景下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0年第一届: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