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唐气象——重彩人物画与民族歌曲欣赏

2007年9月1日,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6号院,美学散步文化沙龙举办“盛唐气象——重彩人物画与民族歌曲欣赏”活动。参加沙龙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主席罗豪才,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全国人大常委陈章良,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原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叶毓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吉象,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央歌剧院合唱团团长、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独唱演员张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等。沙龙活动由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叶朗主持。
   叶朗院长首先邀请到来的嘉宾欣赏由叶毓中所绘的《长恨歌图卷》,该图卷以白居易《长恨歌》为背景创作,反映盛唐气象,画卷长60尺,其原本已被韩国亚州美术馆收藏,我们所见的是绘在黄绢上的复制品。此外叶毓中还带来了《秋山》、《塞下曲》等以唐代为历史背景创作的名画,让大家欣赏。
  叶朗院长说唐代文化是包容的文化,重视对外来文化的吸收,他说叶毓中先生的重彩画把唐代五彩缤纷、百花齐放的风格表现出来。一方面在色彩和构图上给人视觉的美感,另一方面又给人以诗意。叶朗院长还举例说我们现在的大多数电影,重视视觉美感,却缺乏诗意,这样创造不出真正的大师。
  叶毓中先生给大家介绍他从小学画的经历和年轻时在新疆部队中的体会,新疆出土的很多唐代文物给他做画带来很多的灵感。
听完叶先生的讲话后,吴志攀书记也说到,叶毓中先生的画在色彩、构图、透视等方面都体现出唐代的气象,给人以美的体验。同时吴书记向叶先生颁发了由许智宏校长签发的聘书,聘请叶毓中先生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兼职教授,叶先生高兴的接受聘请。
美学散步文化沙龙还邀请了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立民先生为大家演唱《生死相依我苦恋的你》和《我的太阳》。浑厚的男中音美声充满了古香古韵的园子,给人以听觉上极大的冲击和震撼。
  之后,中国武警文工团青年独唱演员张妍为大家带来了民族唱法的《边境的泉水清又纯》和《十送红军》。浑厚的听觉盛宴之后是清美甘甜的歌声,两种不同风格的演唱,都给在座的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大家合影留念,这次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在一片富有诗意的视觉和听觉盛宴中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