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第102讲博雅艺术论坛举办

2017年9月21日晚,第102期“让中国豫剧走向世界”博雅艺术讲坛在北京大学理科5号楼438教室成功举办。出席当晚讲坛活动的嘉宾有:著名剧作家、河南省剧协副主席、豫剧《程婴救孤》编剧陈涌泉,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河南李树建艺术中心总策划、总导演张建萍。本期博雅艺术讲坛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 “中国之声,豫剧之美” 系统介绍了中国第一大地方剧种“豫剧”,分享了从艺三十余载的艺术创作、表演创作、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心得经验。

李树建老师运用故事的讲述方式,首先介绍了豫剧的现状及发展。豫剧内容大都选取历史正剧,表达正向的价值观,如仁德、爱国忠孝、廉节等。豫剧的传播依托于草根性、群众性、活态性的优势,语言通俗易懂、表演质朴自然,唱腔情真意切,在群众中建立了广泛的基础;在豫剧的传承上有像常香玉、陈素真等领军人物的不断努力与付出;豫剧的发展更是借鉴和吸纳了许多其他剧种的优点和长处。

对于剧作创作体会,李树建老师以《程婴救孤》《清风亭》《苏武牧羊》为例,高度概括几十年从艺管理的真挚心得。在李树建老师看来,老戏新演不仅是对名剧改编,更是对作品的重新创作。剧本是豫剧的核心,对剧本进行细致的打磨同时要兼并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在剧本创作中要力争去掉“四化”,即表演程式化、舞台样式话剧化、化妆造型越剧化、音乐配器交响化;力争做到一台戏农村、城市、国际三家看,一台戏三种演法,一台戏古典主义、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三结合。李老师在现场更是模拟不同情境进行表演,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了“农村演出放一点,城市演出收一点,国际演出舞一点”的情感变化,博得了大家认同与喝彩。进而抓住“四是”(剧本是根,演员是魂,政府是力,运作是效)通过名剧出名演、名演带名团,政府力量与有效运作,最大限度的发挥剧团整合的协同创新效应。

对于表演方面的经验讲述,李树建老师首先强调“情感”的重要性,以情造声,用情创程,重新体验,独树一帜。根据人物的感情创造表演程式,用这种新的程式去塑造人物,在此基础上加入个人的生命体验,运用控制力、把握力,从而形成独树一帜的风格。其次在表演中应把人物、演员、观众的审美统一起来,达到“三人合一”的效果。第三,要能够把京剧的“神”、话剧的“实”、豫剧的“味”有机融合,形成中国豫剧新的表演风格和表演体系。

在市场运作方面,剧团采用“三位一体”的模式进行国内推广,即用强势媒体做一流宣传,著名企业做经济后盾,知名院团做优质演出。在对中国文化的国际推广经验方面,注重语言与剧本翻译问题、不同国家文化信仰的差异性。

随后李树建老师表演《程婴救孤》选段,李派弟子王献光进行小生身段展示,戏迷小朋友表演《朝阳沟》亲家母对唱。现场同学被豫剧的表演所吸引,与老师进行互动,学习“八大仓”亮相。

 

向勇教授在最后总结道:“今天李老师用真挚的情感给我们分享了他的生命故事,更是从光辉宾馆到光辉岁月的故事。正是光辉宾馆那段磨砺的时光,铸就了李老师对豫剧艺术内在坚韧的人生岁月。对于我们在座的同学,无论未来从事什么职业,这种精神都会带领我们从光辉宾馆走向我们的光辉岁月。下一步我们希望通过学术研究,能够开展李树建老师声腔表演研究、豫剧推广模式研究,能够在更远的未来‘豫·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