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创亮相美国“天下华灯嘉年华”主题活动



中国文创亮相美国纽约天下华灯嘉年华主题活动

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1月26日,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教授担任学术主持的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公共艺术主题活动,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天下华灯嘉年华彩灯盛会中精彩亮相。

天下华灯嘉年华是一个集灯光、娱乐、美食、现代艺术展览、互动游戏、文化手工、文化遗产体验和现场表演于一体的大型节日主题乐园。整个主题乐园设置了六个主题景观,展示出四川自贡传统灯彩技术打造的120组精美彩灯,并结合现场演出、当代艺术、非遗展示和文创展示等丰富的活动形式,为参观者提供了精彩纷呈的游乐体验。作为天下华灯嘉年华的重要组成部分,“‘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公共艺术主题活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黄建成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教授担任学术主持也精彩亮相。

 

艺术中国汇公共艺术主题活动涵盖了装置艺术、互动影像、文创产品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意实验室制作的 “‘游园听梦新媒体沉浸式艺术展”也在此次艺术主题展出,生动展现了当下中国文创发展的新动力与新形式。

“‘游园听梦新媒体沉浸式艺术展”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意导师宋亮担任执行策展人,以多媒体数字技术和实物手段展出了新媒体戏曲作品《听梦》、数字艺术装置作品《浮生旧梦》以及相关主题的文创衍生品等数百件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

新媒体戏曲作品《听梦》融合了灯光装置、沉浸体验、交互感应等新媒体技术手段,是对传统文化当代演绎方式的一种全新的探索。作品主体内容取自昆曲《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一折,结合数学科技手段进行重新演绎和视觉呈现,让观众获得沉浸式的观赏体验,身临其境感受东方文明,感受昆曲艺术与中国古典文学的审美意蕴。

数字艺术装置作品《浮生旧梦》由艺术家曹原创作。艺术家在作品中用卡纸、柏木、硫酸纸和LED灯等材料创作了一个个小小的窗格,透过窗格,可以观看到一幕幕精彩的叙事场景。易步移景花窗窥园作为中国独特的审美范式,是审美距离在中国文化中的极致发挥透过数字窗棂,观众重温浮生旧梦,感受中国园林的意趣。

游园听梦的文创展品主要是基于艺术作品及传统文化符号再创作的文创产品。这些文创产品将传统文化和前卫的当代艺术带入到现代生活场景中,让文化更具温度,以创意的力量让传统活起来。这些融合审美、功能和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

 

此次展览还带来了“2019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此次大赛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北京市通州区委区政府承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单位。大赛历史半年,着眼于大运河沿线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创意设计。大赛作品参考和借鉴了大运河沿线地区的文物素材,体现了历史文物背后的文化内涵与价值。这些运思巧妙的文创产品为中国的文物精神代言,向西方观众展示着中国大运河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语境中以创意设计的方式讲述着生生不息的中国故事。

此次展览得到了向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成果的大力支持,以体验式展陈形式进行跨文化展出,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向世界传播了中国灿烂的文化精髓,让中国传统文化以更加生活化的形态走进国际社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先生莅临展览现场,对参展的数字艺术作品和文创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处活动横跨圣诞节、元旦和中国春节等重要节日,纽约当地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在缤纷华彩的中国文化中度过节日,一同感受天涯共此时的团圆,欣赏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多元文化的魅力在展览中得到充分释放,东西方的文化交流也在展览活动契合更深。

供稿:黄彬彬

供图: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