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9824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非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南非金山大学及北京大学人文学部联合主办。研讨会分别以中非交流多元繁荣中国发展与国际视野演讲主题,从中非双方的视角切入,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好地促进中非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南非金山大学文化政策与管理系主任Avril Joffe教授、四时代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孙木林先生、韩国安多大学金时范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李怀亮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在主题演讲之前,彭锋教授代表致辞,表示了对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合作的期待和憧憬。

南非金山大学文化政策与管理系主任Avril Joffe教授介绍了南非政府在艺术与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管理与支持,发表了对于南非发展公共文化艺术的战略策划与上述努力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的看法。她提出当前南非由于贫困、区域发展不平衡、机会不平等等因素,发展艺术经济阻碍重重,文化艺术从业者缺少资金、技术、市场资源的支持。她认为,参与文化艺术创造是一种人类基本权利,南非政府为此推出了诸如艺术银行、民间艺术家作品网络展示平台等举措使让民众能自发地需要文化艺术、热爱文化艺术,参与文化艺术。同时,南非政府将文化和艺术定义为超越了传统农业、矿产经济的南非的新黄金,并在2017年推出了新的文化政策草案,明确了政府在创意经济建设、创意人才培养和权益保护方面应该扮演的角色。

时代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孙木林先生结合四达时代集团多年来在非洲建设数字电视的实践经验,介绍了公司2002进非洲到如今在非洲拥有480频道、用户数量超过2000万人成功经验。四达时代在非洲通过开展采购版权、译制配音的公司内容制作业务,帮助当地国家实现数字化并提升当地人的就业能力,实现了中国文化的有效输出公司未来计划在媒体技术分享、互联网经济模式共享和中非人文交流三方面持续努力。

韩国安多大学金时范教授分享韩国知识共享计划(KSPKnowledge Sharing Program

赴加纳,与南非进行文化交流经验该项目为平台,韩非双方参访对方国家的文化产业,韩国知识共享计划团队加纳政府提出了开发历史体验旅游新项目、重组教育资源、建立旅游推广及发展基金的建议。这一知识共享计划的实施为扩大经济和政治合作奠定基础,这一项目的推广将有助于完善全球文化产业链布局。

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部长李怀亮教授提出中华文明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习近平以“三个超越”为中外文化交流融合的共同原则,具体来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指出文化交往是生产发展的前提,国际文化交流融合克服了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否认了亨廷顿为代表的文明冲突论斯纳金的中美文明冲突论;“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否定了民族优越论不同文化关系的处理策略指向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同时李老师提到未来中国传媒大学将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并期待与与会嘉宾未来更多的合作机会。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教授全球化语境下的数字化服务为主题发表了讲话,他提出数字化的过程包括三个阶段分别是基于桌面互联网的数字传播方式变革、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数字生活方式变革和基于5G技术的数字生产方式变革。他解释道,数字传播方式的变化现代已然是一种常态的现实,数字生活的变革是依据标签进行的用户大数据,数字生活方式的变革是企业级的物质资料、物质产品的大数据,将带来生产力的变革。基于一带一路的数字经济体也必然是数字文化体,这一领域可以作为未来学术研究一个方向。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会议上发布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合作发展指数,概括中国文化企业海外生产、产品代理、加盟共享、自建渠道、文化基建的海外合作模式,并提出了一个目标、两个原则、三项任务和四个融合文化交流建议。针对非洲地区,他鼓励“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合作报告》涵盖非洲部分区域与国别,建议在南非、埃及、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建立中国文化传播海外观测站通过编撰合作指南、举办合作论坛、组织研学网络、组织交流平台等形式加强中国与非洲国家地区文化交流。

这次研讨会为中非双方的文化产业学者和企业人士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