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韩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韩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顺利举行


2018816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韩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1号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韩国文化经济学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以及韩国国立江原大学SSK社会整合硏究中心联合主办。研讨会以中韩双方的视角,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好地促进中韩文化交流与区域发展。

参会嘉宾合影

研讨会现场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有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肖永亮教授,中国动漫集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牟少飞先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韩国文化经济学会主席柳承昊先生,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参赞兼韩国文化院院长韩在爀先生,韩中文化产业交流中心首席代表金相显先生,韩国KBS放送公社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崔铁浩先生,韩国国立安东大学创意产业学院金时范教授,韩国文化经济协会文化经济论坛主席、汉拿大学广告公关及媒体内容系具文谟教授,韩国亚洲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与内容系JANGYeiBeech副教授,韩国首尔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李暻媛研究员,韩国国立江原大学社会整合研究中心秋美先研究员,韩国国立江原大学社会整合研究中心具同秊研究员等。正式议程开始之前,由柳承昊先生、向勇教授及韩在爀先生分别致辞。上午为中方专场研讨,下午为韩方专场研讨。

柳承昊先生致辞

韩在爀先生致辞


向勇教授主持上午的中方专场研讨


范周教授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韩文化产业如何把握发展机遇。概述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下中韩两国文化产业合作共赢的基础深厚,中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整体规模实力特别是文化核心领域竞争力及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产值逐年增加,新兴业态不断涌现,韩国方面,基于政府引导,法律完善,产业链长,投融资方式多元,国内销售额和出口额也增长迅猛。中国和韩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均逐渐扩大。另外,中韩同属儒家文化圈,合作交流中的文化障碍较少。中方应在文化贸易中强化市场观念,塑造文化品牌,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文化对外贸易,重视人才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应重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在数字创意产业中的运用,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针对中韩文化产业合作如何把握机遇提出的建议有:政治上,两国应充分尊重相互的利益,为合作打下民意基础;经济上,可设立共同的对外文化艺术产业基金,拓宽投融资方式;文化上,要重视人才交流和文化交流,求同存异。


李怀亮教授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学部长李怀亮教授分析了韩国文化产业的竞争优势。认为自金大中总统当选以来,韩国通过流行文化的跨国传播,借助“软实力”的作用,影响甚至超出亚洲辐射全球。韩国创意产业的竞争优势主要有政策、内容,发行和匠人精神四方面。韩国的文化产业政策从20世纪6080年代的为军事宣传服务转变为发展创意产业,“知识经济”的提出,使文化产品作为能够创造经济价值的产品,获得国家的支持和保护。颁布以“支持而不干预”为核心的文化产业促进法,停止审查,并发起文化产业促进基金,以预算大力支持文化产业,促进韩国文化产品的国际化。2001年成立韩国创意内容代理公司,通过推行“走出去”战略,支持韩国传媒和文化产业的全球化。在全球分销渠道方面,基于文化接近度,中国市场给韩国电影和数字媒体公司带来新的机遇,两国在影画和媒体方面展开大量合作。基于意识形态接近度,如政治制度、价值观和市场及良好的国际关系,能够让彼此更容易接受对方的文化产品。再次,应学习韩国的工匠精神,与韩国加强合作,建立多极化和全球化的产业新格局。


肖永亮教授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与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肖永亮教授分析了2018年中国的新媒体和数字创意发展情况,认为发达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是由工业化到城市化再到信息化,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则是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共同进行。中国的信息消费近年来大幅度提升,在线消费在整体零售业中所占的销售份额也逐年大幅增长。对中国社交媒体的趋势和观察的结论是:加入中国社交媒体的前提是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最后介绍了数字化和可视化的问题,认为可视化包括科学可视化和艺术可视化两个方面。


牟少飞先生发言

中国动漫集团综合业务部负责人牟少飞先生介绍了中国动漫产业国际合作现状,动漫产业产值不断上升,动画片产量连续多年下降,受众年龄普遍较小,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动漫国际合作的主要特点是:从地域上看,以东南亚为龙头,以中东等为重点,以中东欧为新增长点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格局初步形成;从合作方式上看,动漫投资合拍合作日趋紧密,主要的合作方式有购买动漫版权内容,满足市场需求,还可以通过投资合拍等方式,开展动画项目联合制片发行,还可以在海外设立分公司、办事处,直接推动海外动漫市场开发。中国动漫走出去存在的问题有:水平与美国、日本有差距,缺少原创的IP。另外,还提到中国动漫集团以“服务动漫产业、普及动漫文化”为企业使命,以“平台型、公益型、品牌化、国际化”为战略导向,以技术服务平台、会展服务、智库咨询、国际推广、投融资等节点的专业化服务和动漫研发为主营业务。


金时范教授主持下午的韩方专场研讨


具文谟教授发言

韩国文化经济协会文化经济论坛主席、汉拿大学广告公关及媒体内容系具文谟教授以韩国佛教寺庙为例,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经济倡议。韩国拥有众多的山寺,有7个“山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虽然寺庙的文化价值很高,但周边设施及环境与寺庙常有格格不入的现象。探讨可否通过专项拨款保护这些遗产。提出要建立活的遗产保护方法,使山寺不仅具有佛教意义,也与周边居民的生活相融合,实现可持续发展。


JANGYeiBeech副教授发言

韩国亚洲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与内容系JANGYeiBeech副教授对城市的地域特征与认同研究进行了述评,认为应建立有尊严的社会,在BLI(Better Life Index)的基础上,提出SRI(Social Recognition Index)社会认同指数,并将两者结合,提出更好的社会认同指数(Better Society Index),将其分为Better Life IndexRecognition Index两个维度。从韩国整体来看,仁川和首尔社会竞争率高,上述两个指数都低,就首尔来看,江南区的指数明显高于江北区,更好的社会认同、更好的生活和认同指数三者之间并无正比关系。


李暻媛研究员发言

韩国首尔大学城市社会研究中心李暻媛研究员探讨了韩国首尔城北洞的文化地图与社区组织。基于加拿大安大略、韩国弘大地区和首尔市整体的文化地图,提出测绘城北洞的文化地图的任务,测绘工作目前还未完成,处于第一阶段到第二阶段的过渡时期。使用“参与行动”的研究方法,让大学生和当地居民都参与其中,把城北区分为6个部分,在数字地图中共标记102个地点,通过案头研究,讲座游览和实地联络等步骤,完成文化地图的建立。进一步的扩展方向有:观察和检查社会影响;注重当地社区和艺术家的实际使用;绘制地图管理系统的流程;维护地图;与当地社区和文化基金会合作等。


秋美先研究员签名

韩国国立江原大学社会整合研究中心秋美先研究员探讨了善的AI是否可能的问题。所谓善,指的是“在某些社会团体中获得同情(共感)、认可的行为和良好的感觉”。同情心不是天性,而需要通过后天的培养才能产生,同情心对于缓和人际关系至关重要,缺乏同情心的社会存在许多问题。“伙伴关系”不是对等的交换,而是一种建立在合作与同情基础之上的特殊关系。善的人工智能有助于建立伙伴关系,于是人类可与AI建立伙伴关系,而不是主人和奴隶的关系,进而可将机器人看作一种社会有机体。


具同秊研究员发言

韩国国立江原大学社会整合研究中心具同秊研究员以区域地标和大数据为视角,聚焦了韩国春川的艺术家。认为地标不仅可以是建筑,也可以是人或抽象的概念。世界各地都有艺术家入驻废旧建筑,使其成为具有新活力的艺术空间的案例,春川也是如此。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到春川的关联搜索词中,有不少与艺术家相关。艺术家可以拉动城市发展,有较大的媒体关注度,利于地域整体性的体现,在节日庆典中也占据了主要角色,同时能够创造新的地点特性。


来宾合影


来宾参观艺术学院


这次研讨会为中韩双方的文化产业学者和企业人士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为双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文/李安琪 图/胡朝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