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7年第07期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

即将出版发行

 

《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系列报告长期资助的课题研究,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教授担任主编,副院长陈少峰和向勇担任副主编。《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报告(2017)》将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报告主要分析和盘点 2016-2017 年(含 2016 年全年以及 2017年初)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变化趋势,重点探讨我国文化产业各行业领域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创新举措和商业模式案例。同时,也在报告中对相关文化产业的政策体系进行系统地考察和分析。该研究报告主要包括五大板块:一是总报告,主要对于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状况进行宏观扫描,特别是对于产业变动状况、特点、问题、趋势以及相关案例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二是行业分析报告,重点对文化产业中具有代表性14个的行业领域进行年度盘点和细致研究,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三是专题研究报告,着重对具有特色的6个热门专题进行分析研究;四是年度文化产业案例研究报告,精心选取9个文化产业案例进行相应的应用对策性研究;五是文化产业大事记,主要是有条理列举年度文化产业发展的大事记。由于该报告是文化产业的年度发展报告,因此不仅在报告中体现了对我国文化产业进行年度盘点的特色,还体现了对我国文化产业进行跟踪研究的特点。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2016年,文化产业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也是市场结构调整、产业形态创新的经济模块。在2016年间,我国文化产业在政策引导、技术革新、需求变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又展现出新的产业动态,中国文化产业总体稳中有进,其产业数据继续表现出了经济发展增长点的良好势头。

 

一、文化产业整体发展向好

进入“十三五”时期,中国文化产业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创新始终为中国文化产业输送着发展动力,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体制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释放文化市场活力。其中,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5752亿元、增长30.3%,文化艺术服务业312亿元、增长22.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1242亿元、增长19.3%,这三个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从投融资角度看,2016年文化产业领域的投融资十分活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额达到783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6.4%,国有文化企业迎来一个上市的“小高潮”,中国电影、广西广电网络、新华网等8家上市,互联网文化产业融资多点开花,贡献巨大。

 

二、文化产业各行业发展概要

出版传媒产业“走出去”战略取得了重要成就;报业整体呈现下降,但是与新媒体融合的着力点上,部分精品转型涌现;图书出版稳健发展,满足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但国际影响力仍待挖掘;网络文学产业的发展逐渐迈上正轨,产业化化程度不断增强,对版权及版权保护越发重视,陆续有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国外,在海外市场掀起一股“网文热”;数字化消费规模持续壮大,数字化出版传媒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电影产业整体市场重回冷静,票房数据逐步回归理性。在线票务领域鼓励与监管并行,实现多层次市场结构和精准发行模式竞争;国有影企上市谋变,产业并购放缓,电影众筹领域不断发展;传统影企发展格局稳健,互联网影业生态化布局,内容竞争、数据结算、付费观影成为市场主流;类型电影、IP电影成熟发展;放映结构、票房结构稳中求变。

广播电视产业在人口覆盖率,广播电视节目制播时间等方面持续增长,但是仍然面临着互联网产业的巨大冲击。覆盖率稳步提升,节目制作播出时长持续增加,行业收入增速放缓,广告营收压力大,用户规模下降;数字化、高清化持续推进;产品内容升级,电视剧、动画片IP改编热持续,综艺节目表现突出;互联网线上平台“扩通路”“去库存”,“三网融合”业务发展进入快车道;广播电视节目进出口结构进一步协调。

演艺产业总体呈活跃态势,各类演出轮番上演,观众参与度高。随着居民文化消费需求的变化和品质的提升,大型演唱会、话剧、儿童剧等门类的演出场次、观众人数和票房收入均保持较高总量。与此同时,在演艺市场不断细化的基础上,“互联网+”这一战略已在市场的试水过程中找到自身优势,进一步催生出了新的行业形态,加剧了演出产业的发展与融合转型,“众筹”、“IP开发”、“VR直播”这些成为了演艺市场一些新的发展焦点。

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大动漫”背景下动漫产业与网络文学、游戏、教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加剧。国产动漫创作模式以IP联合开发为主,由“低龄化”向“全龄化”转变,资本市场活跃,产业链运作模式趋于成熟,动漫主题乐园持续发展,互联网动漫平台和APP成长迅速,泛二次元群体逐渐壮大。

游戏产业资本运作趋于理性,影游联动、“端改手”、游戏电竞类直播表现良好,VR线下体验成为消费新试点,AR游戏异军突起,游戏精品化、运营长线化、二次元游戏主流化,电子竞技产业生态逐渐形成。

广告传媒行业积极发展,各类媒体纷纷转型并产生了新的格局形态。传统媒体逐渐分化,创新完善,力图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互联网广告持续走高,自媒体活跃创新,为广告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网红直播、移动视频霸占各类荧屏、人工智能、程序化购买继续助力营销市场,内容应用回归广告也成为这一年广告行业的亮点。

新媒体产业整体规模持续增长、产业形态推陈出新,新的盈利模式不断涌现,规范化与精细化成为常态发展趋势;作为生活方式的互联网的高渗透率为产业发展带来广阔的消费市场,也昭示了依靠人口红利的野蛮生长模式面临挑战,互联网经济发展逻辑或将改变;优化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挑战。产业内部,技术新浪潮成为互联网下半场持续发展的主驱动力。产业外部,基础信息连接完成,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真正开始。

艺术品和工艺美术业总体发展平稳,市场依然处于调整期中。一些方面透露出市场回暖信号,人们对艺术品市场信心有所提高,新资本和新藏家的入场为艺术品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科技发展与艺术市场联系进一步密切。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产业活力和竞争力提升,与制造业、农业、旅游业、新型工业、文博业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力度和深度不断加强,展示交易、企业孵化、人才培育、投资融资等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创意设计环境氛围愈加浓厚,消费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出来。但仍然面临产业基础薄弱、竞争力不强,人才缺乏、融合不深、资金不足等具体问题。

会展节庆业已适应经济“新常态”,整体上呈现出由规模化、数量化向质量化、效益化转变的特点,在举办会议、展览和节庆的数量、规模还是总体收益等方面均呈现出趋于平缓的态势,发展平稳。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动下,会展节庆业“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化进程持续加快。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会展节庆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及拉动作用不断增强,其行业风向标的作用日益显现。

文化旅游产业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领跑宏观经济,出境游助力亚太地区跨境旅游业的繁荣,在线旅游市场持续扩大,全域旅游遍地开花。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力下,文化旅游产业将大有作为,IP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整体呈现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态势。

教育培训市场蓬勃发展,吸引了众多资本的青睐,市场细分布局日趋深入,教育培训产业在科技化及信息化背景下经历着重大变革。市场体量巨大,增速高,行业集中度低;混合学习模式渐成王道;探索“互联网+教育+金融”的商业模式;自适应教育产品出现;婴幼儿教育、民办幼儿园教育、K-12教育、在线教育、职业教育、留学培训等方面均呈现不同的发展特点。

体育产业政策数量递增、愈垂直细分,海外购买热潮涌现,从上游赛事资源,到中游媒体传播,再到下游体育衍生产业,资本市场趋于理性,小众市场、垂直市场呈现新的发展机遇,互联网+体育发展愈加成熟,诸多新的融合模式带来新的机遇。

 

三、文化产业的改革创新趋向

在“互联网+”的投资热潮下,移动平台多样发展,智能技术快速变革,影视产品内容升级,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日益深化;传统文化资源在新业态中,传承发展、创新开发;特色小镇文化建设成为核心,农业文化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形成精准文化扶贫的核心思路,从生产与消费这两个角度思考区域文化产业的互联网转型。

2016年财政部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模式作出重大调整,加快由无偿向有偿、由直接分配向间接分配转变,努力实现市场化配置目标;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方式确定为“基金化+重大项目”的模式;财政部安排10亿元参股全国14只优秀文化产业基金,直接撬动其他各类资本120亿元,同时聚焦“双创”融资难题,首次探索开展债权投资扶持计划,形成财政出资引导、文投集团配套跟进的全新投入机制,依托北京文投、陕西文投两家全国领先的省级文投集团,中央财政出资5.6亿元、带动配套46.8亿元。而这只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改革创新之路的一部分,中国文化产业的参与者仍将继续前行:各级政府应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市场管理体制,为企业打造活力饱满、健康守法的良好市场秩序;文化企业应珍惜文化资源,创新产业技术,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