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3年第9期

 

北京大学艺术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文化产业分论坛顺利举办

 

202391-3日,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在燕南园51号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技术生成与创意表达为主题,并增设设计学特别板块 主体与间性当代设计研究的新视域。论坛共接收63篇投稿,经筛选后有24篇入选,分别文化产业分论坛为18篇,设计学分会场为6篇,作者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深圳、南京、浙江、西安、台湾、意大利、英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教授白晓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唐璐璐、北京舞蹈学院人文学院讲师李晓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杜慧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于韵、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韩宇华、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助理教授李尽沙作为点评嘉宾受邀参与了此次论坛。在设计学特别板块,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祝帅、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博、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刘钊作为评议嘉宾出席,并与会代表进行了宝贵的点评,并就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意见交换。

 

文化产业分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中,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首先向各位嘉宾和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并围绕着技术生成与创意表达展开了讨论。向勇认为,数码技术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且改变了文化生产、传播和消费方式。文化内容是核心,数字技术是关键,跨界融合是根本。数字文化产业的融合,离不开社会的驱动、文化内容的运营、科技技术手段的采用,在技术和文化相结合的大环境中,人工智能创作同样是数字化创作的一种表现形式。当前,许多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动都集中在数字化方面,其中包含了数字文化技术设备的制造、数字创意内容、数字文化娱乐、数字文化服务等内容。同时,向勇指出了课题的前沿与挑战,并且要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要有坚实的理论依据,开展批判与创新的研究。最后,希望来自不同地区和不同领域的年轻学者能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相互促进。

文化产业分论坛围绕此议题共设置三大分会场分两天进行,即跨媒介转换与技术支撑”“文化+科技的创新应用”“数字化技术与价值挖掘。每位参会者从多个视角,通过历史研究,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方式,表达了自己对该次会议主题的观点;通过内容分析与个案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理论与实践上的碰撞。在理论思维方面,学生以自身的研究对象为基础,完成了对传统理论的应用、转化和方法的探索,并试图建立起自己的理论分析框架和解释模式。

 

论坛开幕式向勇致辞

 

91日下午开始的第一场论坛以跨媒介转换与技术支撑为主题,参会者以奈飞(Netflix)匹配剪辑算法、媒介嵌套中的文化遗产、元宇宙以及电子屏幕以及电子游戏等为研究对象,进行批判性的思考并提出现实性研究问题。在92日上午文化+科技的创新应用主题中,参会者从电视内容生产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及其艺术的意义、德勒兹思想与人工智能生成艺术的结合,对生成式技术在文化艺术领域的新应用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而在92日下午第三分会场数字化技术与价值挖掘中,参会者从艺术的公共性和前卫性、艺术的生产、市场和资本等角度出发,既有文化政策的讨论,也有当代艺术市场的审思。同时,与会博士生还就NFT数字藏品、ChatGPT对我国教育出版的影响等展开讨论。评议老师积极肯定了诸位报告人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踏实的研究理路,同时强调论文选题要更为明确,研究方法要有所创新,论文结构要更为清晰,尤其在做一些定量研究时要注重数据的质量,有效的进行数据的预处理。

 

 

 

文化产业分论坛

 

93日上午,“2023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设计分会场顺利召开,参会者结合自己的实践经历和理论研究带来了最新的成果。参会者从设计师自我主体性的建构、AI语言、汉字传统转化的设计路向、跨文化背景下的青年设计的师的中国手工艺传承、设计教育、中国人机工学思想的系统性思维等展开讨论。评议老师们在提出精彩的点评时 也进一步强调要提升研究的学术系统性和观点创新性。与此同时,祝帅再次肯定本次论坛增设设计学分会场的意义。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把设计学界的年轻学者推向前台,绽放光彩。同时,学术界不仅需要自己钻研成果,也需要加强学术交流,形成设计学的共同体意识,在对外交流时有学科的主体性,也有学术共同体的主体性。

 

祝帅总结发言

 

在论坛闭幕式上,向勇对本次文化产业分论坛的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与点评,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就学术选题、理论视角和研究创新等问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并希望大家能从生活经验中吸取营养,在各领域的规范训练中寻找突破,打下扎实的学术根基。他期望通过本次论文,广擢世界各地的年轻学者,共同探索科技产生对创意表达、文化产业所带来的影响。

 

论坛闭幕式

 

责任编辑:张悦苧                                   本期执笔:裴慧恩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

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

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