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23年第8期

2023726-810日,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以上线、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举办。本届暑期学校以地方与化身:地域文化的数字设计为主题,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主办,宣汉县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协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担任学术主持,白马花田营造社联合创始人向方逊、重庆师范大学丁月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王子琪副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城乡规划系向岚麟副教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所副所长陈卫东、POP MART市场研究与洞察负责人张玮钰、白马花田营造社主理人黄彬彬等担任创意导师。来自北京、上海、伦敦、纽约、巴黎、马德里、罗马、温哥华等世界各大城市三十余所高校共33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全程参加了暑期学校组织的前沿讲座、沙龙对话、实地调研、创意策划和项目展演等各个环节。

 

开营仪式合影留念

 

 

726-730日,王子琪、张玮钰、丁月华、陈卫东、黄彬彬共五名主讲人分别就乡村文化的考古、创意生成、数字设计和运营营销等方面为学员线上授课,分享前沿研究和经验所得。

 

线上讲座合影

 

 

85日,2023年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开营仪式在四川省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行。该营地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与宣汉县人民政府共建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创新实践宣汉基地的工作总站。白马镇委书记谭鑫、向勇、王子琪、丁月华、全体学员和村民代表参加了开营仪式。

 

谭鑫开营仪式致辞

 

谭鑫在致辞中诚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并介绍了白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当地独特的文化资源。王子琪分享了全球数字艺术的发展趋势,与在场学员分享了跨文化的经验和视角,鼓励学员们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深入乡村感受最真实的人文环境,将前沿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广袤的乡土,运用创造力帮助乡村完成在新时代的角色转化。丁月华介绍了巴文化的美好传说,肯定了白马花田营造社四年来开展的推动农村发展的创新模式,鼓励学员们深刻感受这片土地的精神,通过自身的观察体悟、所思所学,携手开启这场激动人心的乡创之旅,最终推动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创新。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宇轩作为学员代表,表达了参加本次暑期学校的激动心情,希望以精彩的创意呈现给白马的乡亲们,展示了学员的风采。

 

向勇开营仪式致辞

 

向勇在总结致辞中解读了地方与化身:地域文化的数字设计的主题阐释,进一步介绍了服务性学习的教学特点、本次暑期学校的具体安排和未来期许。希望同学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全面深入了解我国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和以巴文化为代表的地域文化,让中华文明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和风采。强调了情境主义”“乡村考现”“以自我为方法的研究理念和调研方法,对学员们即将展开乡创调研与策划表达了期望。

 

 

89日,向方逊和向岚麟来到白马花田间乡创营地,为学员们带来精彩的线下讲座,提供了生动的案例分享和方法点拨。向岚麟通过对景观基因的分析研究,提取了景观基因的特性,通过规划设计,在地方保护、维系、重现、繁茂文化景观,实现优秀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向方逊向学员分享了创业经验,从企业家的角度表达了对白马精神的创新性理解,对学员们的创意策划案提出了建议。

 

向岚麟讲座

 

向方逊讲座

 

 

学员在调研特色农业项目

 

学员调研文旅景区赋能乡村振项目

 

暑期学校期间,师生们共同集体参观了巴文化地标建筑罗家坝遗址博物馆、王维舟纪念馆和巴山大峡谷景区等地。从宣汉的自然风光到历史人文,学员们领略了独特而深刻的在地体验。在乡镇领导和本地村民的指引下,学员们根据各组拟定的策划选题,在毕城村黄桃园、新城小学、印盒山寺等地积极开展调研,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深度沟通,留下了详实的调研记录和独特的回忆。

 

向勇讲述白马故事

 

学员在村委会调研

 

 

在暑期学校接近尾声之际,大家在创客营地的院子里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坝坝宴,并邀请村民共同参加。在品尝美食的同时,大家一起分享着此行的收获。晚宴后,暑期学校秘书处组织学员和当地的村民,共同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联欢晚会和烟花晚会。晚会邀请达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刘小流,达州市委人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马国春,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陈刚,宣汉县公安局副局长张浩,宣汉县白马镇委书记谭鑫等莅临现场观看表演。晚会上,全体学员走上舞台向领导和村民们介绍自己和创意方案,并带来了大合唱、舞蹈表演、乐器表演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丰富了毕城村当地的文化生活。同时,这场别开生面的村晚开通了线上直播通道,以创意火花和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刘小流与学员座谈

 

晚会结束后,刘小流与暑期学校的老师和学员们进行了一场座谈会。刘小流对暑期学校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达州市和白马镇的历史渊源、自然资源、经济业态、社会文化发展等整体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肯定了学员们积极投身乡创乡建工作的热情,并着重向学员们介绍达州市的人才资源引进政策,热情欢迎大家来到达州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为达州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座谈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反响。

 

学员体验川东坝坝宴习俗

 

白马村晚现场

 

 

陈小双总结讲话

 

810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管理与文化产业暑期学校结营仪式顺利举行。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双,宣汉县教育局局长刘洪、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吴熠、宣汉县乡村振兴局刘玉平、共青团宣汉县委副书记丁黎、白马镇委书记谭鑫等相关人员出席仪式。陈小双首先致辞,为远道而来并进行创意提案的学员们表达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宣汉县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随后,向勇总结了本次暑期学校所取得的教研成果和未来计划,并对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学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结营仪式现场

 

在项目展演中,暑期学校的12个小组就各自的创意提案进行展示。这些选题包括公共设施开发、声音地图与声景装置设计、数字人IP打造、文体娱乐活动、方言数字微课开发、公益短片企划、旅游产业与文旅品牌开发、图书馆改造与移动书房快闪、巴石文化书写等方向,涵盖音乐、美术、设计、影视等诸多艺术门类。最后,陈小双与向勇共同为学员们颁发志愿者证书与结业证书。

 

陈小双、向勇与学员合影

 

陈小双、向勇与暑期学校全体师生合影

 

责任编辑:张悦苧                                   本期执笔:邓源

地址:北京大学燕南园51100871

邮箱:

ici@pku.edu.cn

电话:010-62757216-616

传真:

010-627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