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文产院工作简报2018年第9期

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文化产业分论坛顺利举行


 2018830-91日,2018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以下简称博士生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该论坛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以“一元与多元”为主题,设有艺术理论、艺术史、电影学和文化产业等四个分论坛。本次博士生学术论坛采取灵活多样的交流方式,开展学术研讨、专家点评、观影讨论等活动,百余位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以开阔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促进学术交流以及学术圈的建立。

本届博士生学术论坛的文化产业分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为主题,针对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前沿问题进行提报研讨,意在通过学术讨论激发新思想、释放新活力、促进文化产业新鲜学术力量的壮大。本次文化产业分论坛面向全球接收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及专家学者的论文,并邀请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金时范(Si-Bum KIM),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张啸,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周庆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邱章红,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魏鹏举,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担任点评嘉宾,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引发多元思想碰撞和经验交流。

830日下午,文化产业分论坛的论文研讨开始前,周庆山教授率先为论坛致辞,他提到自己是本论坛多年应邀嘉宾,见证了论坛起步和发展变化的九年,看到论坛在组织管理、会议规模、研讨深度、影响范围等方面的不断进步,建立了一个多元化的文化产业青年学者交流平台。接下来,金时范教授肯定了该论坛可以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研究生提升学术能力,并表达了与青年学者进行学术交流的期待。最后,由向勇教授致辞,他认为此论坛旨在搭建学术平台,在新时代的构想倡议、时代语境和技术背景下助力博士生互促互进,高效推进产、学、研各界的思维碰撞。他还提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会更加注重对于学术型博士的培养。三位教授均表示,为提升与会者的研究水平,他们会严格指出博士生们在提报规范、学术写作、内容阐述等方面的问题,以加强博士生学者的问题意识,培养其严谨思辨方式,启发其独特观察视角。

随后,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主题,青年博士生们进行了报告阐述。北京大学的白晓晴发表了基于原真性的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联盟发展策略研究的看法,她认为博物馆联盟自身拥有较大的品牌原真性优势,通过五度创新模式和三重驱动力,可以更好的推动文化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及民心相通的实现。台湾台北艺术大学的陈昱岚针对中国电影产业于区域经济潮流下之契机与布局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的背景下,为电影产业在国际经贸的折冲樽俎中提出几点产业布局建议。美国杜克大学的Joseph Ren进行了人类世的僵局和气候变化的新文化描述,他对比了人类世与北美洲原住民的知识形态,通过电子游戏这个重要的当代文化形式,探讨社会关系和社会变革的关系。清华大学的俄罗斯留学生宋雅琪以博物馆事业为例,从中俄两国博物馆事业现状出发,探讨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契机下,如何提升博物馆实力及巩固加深中俄之间的文化交流。中国政法大学的滕乐基于中国文化语境中的全球化想象,从传播学的视角浅析港式“主旋律”电影的叙事策略,为引领内地电影工业进一步走向成熟提供了建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的谢开来以抗战时期延安村对民间文艺体裁的新构建,将与秧歌剧具有密切历史联系的话剧、传统戏剧、传统音乐和曲艺等结合起来进行跨题材研究,探讨了秧歌剧的复生。北京大学的王艳以戏曲为落脚点,从戏曲电影发展史看影戏关系的嬗变及启示,探讨了中国电影的民族化之源。

 

831日,邱章红教授、向勇教授、金时范教授(Si-Bum KIM)出席作为点评嘉宾,共有六位博士进行了论文汇报。马来西亚林国荣创意科技大学的陈墨白探讨了在“一带一路”视野下,中国数字媒体在马来西亚的传播与发展研究,对未来中国创意文化走出世界提出自己的见解。中央党校的邓笑发表了对互联网时代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看法,以新的文化自觉探索人类如何在这个世界村共同生活。北京师范大学的何雨佳以韩、日、美三个国家的文化战略和策略为例,结合“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对中国电视国际化的新机遇与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国传媒大学的孟雪展现了自己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国产电视剧的对外传播现状、问题及对策的研究。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及新西兰奥克大学的辛勤博士从“当代中国电影营销”这一微观视角,就大数据及数据可视化对当代中国电影营销的若干影响发表了见解。北京师范大学的张涛博士基于面板协调的两岸金融合作进行了可行性研究,期以得出两岸四地满足最优货币区的条件,提出深化两岸金融合作政策的建议。

831日下午,论文研讨继续进行。同济大学的李琳基于2012-2016年文化上市公司的数据,进行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与中国地位的研究。中国人民大学的刘岱松在“一带一路”策略下,为促进中华艺术走向国际,进行了文化艺术资产管理研究。中国海洋大学的覃巍以巴渝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为例,发表了对于共演战略视角下“一带一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评价方法研究的看法。浙江大学的吴倩基于网络化关系的视角,研究了互联网络时代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并提出编织本地网络且接入更大网络,吸纳关系溢出的价值等手段是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实践的优化路径。北京大学的王乐给予古驰等品牌的对比分析,探索奢侈品牌利用创意战略改革的方式,推进六度创新模式的变化,进行了奢饰品牌战略创新模式的思考。暨南大学的宗祖盼分析了数字创意产业、工业设计、服务贸易等领域是未来两国文化贸易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并提出中澳文化贸易合作的趋势和对其的展望。

91日上午,是分论坛的最后一场论坛讨论,魏鹏举教授、金时范教授(Si-Bum KIM)出席、向勇教授参与了本次讨论。北京大学的于悠悠发表了对于数字复制时代艺术作品的光晕再造的看法,并提出以“场景塑造,交互营造、价值创造”实现“数字光晕”再造,推动数字时代文化艺术产业融合与持续发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严宝平基于服务设计思维的文化创意产业跨界基因重组与融合发表了看法,以期为更广的产业外延提供分析的理论基础。厦门大学的杨俊芳从布尔迪厄的社会实践理论出发研究了“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心麻花”多场域发展模式,讨论了内容IP的多场域性融合等。北京大学的李尽沙以“超级飞侠”为例,进行了认知发展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儿童动漫开发策略的研究。武汉音乐学院的周梦琛以乐童音乐众筹平台为研究对象,发表了对于Web2.0的特征在艺术众筹平台营销活动中的应用研究。

在每一次的论坛会议中,各位嘉宾对博士们提报情况和论文撰写一一进行了详尽点评,从研究方法、理论依凭、学术规范和观点归纳等方面对博士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教授,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教授金时范教授(Si-Bum KIM),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魏鹏举对本届文化产业学术论坛活动做出小结,并为各位与会者颁发结业证书。期待博士们在未来治学之路上继续砥砺前行。

91日下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举闭幕式。文化产业分论坛中李琳博士的《"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格局与中国地位——基于2012-2016年文化上市公司的研究》获得最佳学术论文。

本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文化产业分论坛是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支持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艺术案例研究中心协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

 

各届主题分别如下:

2018年第九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数字创意与文化创新

2017年第八届:阐释与再现:传统文化资源的可持续创新

2016年第七届:“一带一路”格局与文化产业策略

2015年第六届:文化消费与价值共享:互联网时代的文化创意

2014年第五届:大数据与文化生产:数码转型下的创意管理

2013年第四届:故事驱动与文化传播:全媒体语境下的文化产业

2012年第三届:社区、创意与价值:亚洲文化生态中的产业图景

2011年第二届:全球化背景下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0年第一届:多元文化背景下的文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