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征稿|设计美学与中国设计话语体系建构——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论坛征稿启事



2022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将设计学移入交叉学科门类,设计学研究面临前所未有的跨学科发展机遇。202212月,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会成立后,将延续原技术美学学术委员会已有的学术积累,面向新时代、新挑战,全面推动中国设计美学与设计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北京大学作为我国美学研究的重要阵地,在设计美学研究方面有悠久的历史传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也把设计学科作为重要的学术发展方向。2023年5月中旬,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将在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线下学术论坛,将联手北京大学及全国各院校的设计学研究同仁,共话设计美学与中国设计话语体系建构。

 

主办单位:

中华美学学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承办单位:

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论坛地点: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会议形式:

现场会议

论坛分议题

1

设计美学研究的对象、方法、范畴与理论建构

2

中外设计美学思想史、流派及个案研究

3

中国设计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

4

与论坛主题相关的其他设计学议题

 

本次论坛面向全国设计学者公开征稿,尤其欢迎青年学者、在读研究生来稿。投稿人请于2023420前填写会议回执,并将论文中英文标题、关键词以及论文全文或长摘要(不低于2000字)以word形式一同发送至投稿邮箱,邮件标题命名为单位+姓名+论坛投稿430日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将组织专家根据论文的情况确定正式参会代表并发送与会通知和邀请函。限于人力,未入选作者不再一一通知。

来稿应是未曾发表过(含网络发表)的学术新作,符合学术规范,突出理论创新,陈言务去,严禁抄袭、洗稿、一稿多投。

入选论文作者如非本会成员,将受邀加入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入选论文将推荐给设计类专业期刊择优发表。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交通、食宿自理。

 

投稿电子信箱:sjmx22@163.com

论坛联络人:曲康维

(电话:19800361523

中华美学学会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

中华美学学会设计美学专业委员会

2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