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命、新起点、新征程:“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顺利召开

新使命 新起点 新征程

“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顺利召开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围绕新时代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明确了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继承发展党成立以来领导文化建设探索成果和宝贵经验的基础,最终开创性的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12a60e009471cdabc2c96de1d132e38

 

2024年1月6日,主题为“新起点:文化强国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如期举行。本次论坛包括主论坛、主题论坛、创意管理峰会、智库对话、青年学者研讨会等多场活动。专家学者们围绕“AIGC与文化创新、文化创意与城乡可持续发展、新技术新文旅新体验、人文经济学”等话题展开研讨

 

5e029b6e5c73c310d37e6d14f4ae31d

嘉宾致辞/演讲

 

在主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方方教授向出席此次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出,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高等院校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方方表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是由文化和旅游部授予的“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在过去的一年里,文化产业研究院积极推动组建中华美学基因库与人工智能与文化创意联合实验室,顺利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产业合作共赢模式及路径研究”的结项,积极扩大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的北大创新实践的应用范围,参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专业硕士试点工作,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理论研究、智库咨询和文化实践,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方方期待参与本届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为推动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思想启迪、实践观照和学理阐释。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傅瀚霄为大会致辞,并对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傅瀚霄提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指向。他强调,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持不忘本来树立并保持文化自信,在继承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融入现代生活生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持吸收外来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加强国际文化产业的交流合作,有利于兼收并蓄世界各国优秀文明成果,实现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坚持面向未来,只有把握好世界发展的大势,把握好经济社会发展对文化建设的新要求,把握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党的二十大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且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文化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根基,也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厚内涵。可以说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先导和战略支撑,文化产业作为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高附加值的朝阳产业,也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广阔。傅瀚霄表示“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的举办正当其时,为大家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在主论坛上,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刘玉珠从“加强文物保护传承,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角度进行发言。他提到,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中说:“良渚、二里头的文明曙光,殷墟甲骨的文字传承,三星堆的文化瑰宝,国家版本馆的文脉赓续……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刘玉珠表示,文物资源是产业发展的底气,科技力量是产业发展的动能,社会参与是产业发展的路径,文化交流是产业发展的使命。2023年是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年。2023年前三季度,全国7.2万家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快于同期GDP增速。文化核心领域营业收入5.95万亿元;文化新业态营业收入3.69万亿元。刘玉珠提出,要从文物资源中去挖掘、提炼、创造具有时代特点、适应市场需要、满足现代消费需求的优质内容产品、文创衍生品,形成我国文化产业的特色、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要以文化产业为载体,促进文物更好保护传承,打造中华文明标识,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全球城市文明典范研究院院长李凤亮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几种进路》为题,强调了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需要将传统与现代、技术与文化、中国与世界的三大关系与历史出场、时代进场、文化立场三维立面相结合的重要性。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陈少峰以《新影视作为文化产业方法论》为题目进行发言。他强调了元宇宙技术将会为影视文旅带来新机遇,同时也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他用六个新视角指出传统影视的短板与新影视的机遇,认为未来新影视将会有几大新的发展方向:一是内容创意(IP)将会赋能并延长产业链;但不是之前简单的设计赋能,而是综合赋能。二是新影视孵化数智人主角的线上线下赋能,包括作为网红的数智人直播带货和数智机器人产业。三是新影视做IP接力,能够顺利地持续孵化已有IP。四是新影视赋能文创电商,包括农业文创电商。五是新影视将会为旅游产业赋能。六是微视频作为衍生品的营销方法论,将很快取代多数的广告、传播、宣传等业态。七是新影视IP的垂直开发将会成为创业新模式,同时可以解决各种产品相互压降竞争问题。八是灵境电影的项目复制将会实现文旅产业的连锁经营。

 

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会长,教授李向民以《人文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说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苏州调研时提出“人文经济学”这一概念。他认为这一概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总结,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发展。他强调,人文经济的本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其要求将发展观与方法论相统一。与此同时,人文经济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的发展相一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胡钰以《人文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为题进行发言,他提出,当代文化产业与创意经济的蓬勃发展,与文化人的经济行为是直接相关的,特别是温饱解决和物质需求基本满足以后,精神需求日益上升为经济行为的决策因素。他提出,在经济活动中要更加注重从人的全面需求来考量消费业态、产业结构和区域政策,更加注重以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来推动经济发展。

 

快手科技副总裁,快手研究院执行院长蔡雄山以快手为例,分享了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实践与思考。他认为,直播短视频将成为乡村文化传播、传承与创新的新阵地,未来直播短视频会持续探索与乡村经济更深度的合作,将自身的内容、技术、商业模式与乡村的资源禀赋进行有机结合,带来更多新市井、新产业和新业态。

 

 

   “第二十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论坛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主持。向勇在主论坛总结环节中指出,2023年是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二十年,也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十年。我们需要不断从制度创新上释放文化发展的活力,展现文化创新的力量和人文经济的品格,推动文化生产数字化转型、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振兴与城市更新、实现文化创意的跨界创新与产业融合,让文化传承发展成为意义消费和价值生成的国民议题和国家方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既要传承中华民族5800多年灿烂文明,也要开放性地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文明优秀成果,用文明交流打破文明隔阂、用文明互鉴超越文明独断、用文明共存平息文明冲突。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创办于2003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二十届,长期致力于在学术与现实的交融中洞察国际形势和国内趋势,以最深切的公共情怀、最缜密的学术思辨、最锐意的进取精神,实践创新,怀纳全球,献智中华。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南京艺术学院紫金文创研究院、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抚州)、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乡村文化创意专委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