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以学科建设支撑文化艺术的持久繁荣

【中国文化报】林一:以学科建设支撑文化艺术的持久繁荣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林一

 

在全球重视国家软实力发展的今天,文化艺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文化艺术管理学科不仅为引领文化艺术软实力的传承、传播与创新提供理论支撑,而且为文化艺术传承、传播与创新培养所需要的领军人才,支撑着文化艺术事业的持久繁荣和文化软实力的全球传播。正因此,各个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组召开的第二十九次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抓好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在会议审定通过的十二项方案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列在第二项。紧接着,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进一步明确指出:“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史无前例地强调了中华文化艺术对全人类的意义和应有的贡献。最近,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全球实施,明确了中国在推动文明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中所担当的使命。当今时代赋予了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人才培养的重大责任。

在这一大的趋势下,第14届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首次进驻亚洲,来到中国,于6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大学如期举行。这是继世界美学大会、世界历史科学大会、世界艺术史大会之后,世界级学术盛会再次在中国召开。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双年会是由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办的代表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发展最高水平的世界性学术会议,是全球文化艺术管理界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最新发展动态的最高平台。此次进入中国,体现了国际学术界对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发展成就的认可及对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高度关注与合作愿望。正如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所言:“亚洲文化艺术,尤其是中国文化艺术,应该为世界贡献更丰富的内容,而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发展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建设、培养更多的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是关键所在。”

以英美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艺术管理学科诞生于上世纪中叶,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形成了整体学科规模和全球本领域的学术领导地位。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使欧美的文化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为其文化软实力的全球传播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并发挥着核心竞争优势。而中国的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发展理念虽然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但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使得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的80年代才开始探索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建立,并于世纪之交,才开始出现一定规模的办学活动。近20年来,在大环境的迫切需求和助推之下,文化艺术管理的实践创新与学术创新和专业人才培养并行发展。在国内,日益繁荣的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的发展对文化艺术各级管理者提出了许多尖锐的命题;在国际上,日趋频繁与深入的文化艺术国际交流与合作,使中西文化艺术管理的理念、方法、规范、技能等逐渐显现出巨大的差异和碰撞。随着国内业界与学界的不断融合、携手探索新时期文化艺术管理的各种重大和重要命题,以及国内外学者之间、业界人士之间的交流不断走向深入,在短短的20年间,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取得了迅速发展。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建立虽然晚于欧美等西方国家,但在全体中国文化艺术业界和学界的共同努力下,在经历了近20年的规模发展之后,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已经担负起为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培养领军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历史重任,学科的总体积累在近年来的国际交流中逐渐彰显影响力,国内外学者、从业者联合创新的成果丰富,这为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同仁与世界同行开展深度对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当前国际文化艺术管理学界,以营销学、管理学为两大研究脉络的北美学派和欧洲学派正蓬勃发展。然而,在互联网正强劲地推动人类生活方式剧烈调整和变化的大背景下,大数据、虚拟世界、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场等高科技无不渗透进文化艺术实践的各个领域,文化艺术产品导入市场的方式和过程都已经发生和即将进一步发生更为丰富、更为深入、更为微妙、更为复杂的变化和难以预测的可能性。文化艺术管理担负着引领人们精神追求的重要使命,连接着生产与消费的两端,一个社会的精神品位与这个社会各级文化艺术管理者的精神境界和思想理念紧密相连,因此,文化艺术管理的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并应具有前瞻性。可以预见的是,以“受众管理”“消费者管理”“消费传播”“市场传播”等为关键词的“文化艺术”产品的“市场传播特性”及其研究的方法论都可能成为文化艺术管理研究的一个新的转向,以往被认为是概念不清的词汇将成为研究的重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这些跨学科思想将挑战目前国际学术界已经成熟的学科体系并必将形成新的理论突破。在新一轮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所推动的跨越时空、跨越文化、跨越艺术形式的文化艺术交流日益活跃的态势下,文化艺术领域的战略决策、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生产传播、创意营销等方面的变革亟待文化艺术管理研究的新视角、新内容、新突破。我国的文化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必须充分抓住这一历史时机,以扎实的学术成果,鲜明的研究特色,争取成为世界文化艺术管理研究领域的新流派,成为国际学术界的新生领导力。为此,中国的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特别要研究和探讨“文化艺术管理”在处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面临的各种关系和诸多问题中所应该发挥的作用以及如何发挥作用,特别要研究和探讨如何才能培养出文化艺术领域能够担当促进文明进步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大任的领军人才。

从顶层设计到民间积累,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正在成为中国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我们应该担当起历史的责任,全面推进文化艺术管理专业的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不断提升中国文化艺术管理学科的思想境界和实践水平,支撑中国文艺事业的持久繁荣,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提供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