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勇:价值引领、创意传播、科技赋能与中外融通——评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新视听内容创新赛道

文化创意的根基在全民创意的动能激发和素养提升,在于全民创意的价值统合和能量传递。希望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成为不断培育首都全民创意的孵化器,成为持续提高首都全民创意能力的训练场,成为创新驱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新视听是高清视听技术与高体验内容深度融合的创新结晶,是“5G”、“8K”、“AI” 等全媒体视听内容技术综合运用的时代产物。一年一度的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是北京文化产业内容创意、产品开发、艺科融合、创意服务和商业运营的大比武和大检阅。经过六年的连续举办,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已经成为首都文化创意创业者们共享的盛事和节日,为推动北京文化产业的内容研发、产品生产、营销推广、投融资服务和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视听是一种全媒体语境下的视听奇观,具有高感知、情感化、超高清、互动性、全沉浸的审美特征。新视听产业发展速度快,产业附加值高,行业辐射力强,成为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因此,新视听内容创新赛道成为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大赛中呈现出来的以下这些新视听的创意特征,一方面展现出北京文创业者在一定程度上引领时代的创意能力,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北京文创业者面向未来的品质追求。

 

价值引领

以文化资源的共生挖掘人文内涵的深度

 

新视听的价值底色是以高品质的内容生产为目的。北京是一座具有深厚历史底蕴和面向时代创新的人文城市。本赛道的部分参赛作品,紧扣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总体布局,放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以更加深邃的历史视野、更加贴切的表现手段和更加有效的叙事策略,不断挖掘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等文化资源的价值内涵,融合现代人的审美偏好和视听风尚,体现出较高的创意能力和艺术水准。这些作品既有红色沙画的动画、VR体验的昆曲,也有对记录北京中轴线的老照片背后故事的深度挖掘,也有对城市宣传片等传统功能性视听内容的时尚感和情感化的转换,更有从微观视角对北京非遗、圆明园建筑、颐和园山水、香山景观的情感叙事。这些作品面向历史对话,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时代责任,恪守中国文化的主体性价值和认同性价值,抒写着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的时代风采。

 

 

 

创意传播

以故事传播的共情彰显创意边界的力度

 

新视听是内容的创意制作与渠道的创意传播的结合,表现出艺术性与技术性、互动性与情感性、内容性与平台性的深度融合。本赛道的参赛作品包括纪录片、网络短视频、主题动画、新类型电影、交互式体验等多种新视听类型,这些多元化的作品形态不断拓展视觉与听觉、物感与情感的交互呈现的边界,突破单一感官的接受局限,创造性地将自然博物和文化遗产的科普教育、游戏参与、社区互动等多种融媒体视听效果融为一体,将城市品牌的人文精神与五感联觉的互动体验结合起来,注重个体生命的故事叙事和情感投身,强调文创IP的打造和开发,创造了形象鲜明的审美体验、别具风格的传播效果和可持续运营的商业价值。

科技赋能

以场景体验的共创恪守技术手段的限度

 

视觉与听觉在人类感知中占有主导地位,外界信息的八成通过听觉、一成通过视觉得到,结合嗅觉、味觉和触觉等其他感官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知效果。新视听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智能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新兴技术综合运用的结果,这些技术创造的产品形式要服从于审美传达的内容效果。此赛道参赛的很多作品,结合AR/VR/XR、深海摄影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空间定位追踪技术、集成控制技术、虚拟制片技术、智能眼镜等新兴技术,打造出多个全感知、数实融合为特征的新视听场景体验的创意作品。新视听的传播在新兴技术的加持下,在较短时长与深度感知之间寻求平衡,起到了统摄听觉与视觉的“1+1>2”的综合效果。这些作品的呈现效果,能够感受到新兴技术在被使用的过程中,创作者们保持了对新技术主义的价值思考和审慎立场,尽量让作品中的文化符号、故事情节、趣味体感成为主角,充分体现新技术手段精准叙事的赋能效果。

 

 

 

中外融通

以文明互鉴的共识传达国际传播的尺度

 

新视听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最好的载体,对推动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起到积极的作用。此次赛道的参赛作品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宏观视野,以人类文明的差异性为叙事策略,将中国人的南极冒险、深海探索、AI生存、中西戏剧对话、中国艺术的国际推广、国际品牌的本土创新等内容置于一个“求同存异”“美美与共”的全球共识的叙事框架下,在不确定性的世界格局中展示确定性的中国立场,以一种平等的心态注重双向传播的效果,既坚守了中国文学、戏曲、书法、建筑的创造性转化,又理性地展现中国人的中和、包容、共生的价值观念和文明尺度。

 

文化为体,创意为用。推动文化创意的多元化发展、高品质发展和融合式发展,是实现北京全面建成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手段。文化为创意提供素材,创意为文化注入活力。文化创意是内容创作、技术创造和商业创新等多元手段综合运用的结果,反映了一座城市文化创意多元主体协同共生的治理能力。文化创意的根基在全民创意的动能激发和素养提升,在于全民创意的价值统合和能量传递。希望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成为不断培育首都全民创意的孵化器,成为持续提高首都全民创意能力的训练场,成为创新驱动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本文作者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本文系作者在参与第七届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新视听内容创新赛道评审后发表的评论文章。

编辑:张悦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