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研究成果发布


日前,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王齐国作为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支持、新华网、北京九州一方文化创意院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行榜”,“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直辖市城市排行榜”、“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副省级城市排行榜”、“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地级城市排行榜”、“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综合排行榜”也同时发布。

报告认为,文化创意的本质是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其价值驱动可以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以文化创意作为生产力,通过创意设计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创造新价值;二是以文化创意作为生产资料,使无形资产(有时候特指知识产权)转变为货币资产。

文化创意的审美驱动也可以从两个方面体现:一是文化创意与商品服务融合,在商品服务的使用价值之上,增加审美趣味,实现人对美好事物的追求,满足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二是文化创意与城市空间融合,使空间设施更具人文色彩、空间结构利用更加高效,更加舒适而便利、空间景观更加具审美趣味。

报告认为,文化创意的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是推动城市变革的动力因素,文化创意对城市变革的作用与影响体现在城市经济和城市环境两方面。

第一、文化创意可以无边界地与各个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供给侧产品结构改革与创新,向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商品。

第二、文化创意可以融入城市建筑、城市景观、城市公共设施等城市环境中,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树立新的审美形象,而且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第三、文化创意具有集聚效应,可以形成人才吸引,人才聚集再带动各种城市配套环境的提升与发展,由此形成良性发展的生态闭环。

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以“文化创意+”理论为基础,其核心评价模型与中华古老智慧相融合,借以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的思辨方法,以文化创意为道亦太极,延伸出两仪即价值驱动和审美驱动,再外延至四象即“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文化创意+”赋能能力、“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四象,由此形成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的核心评估模型。




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东莞、杭州、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是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排名前10的城市。东莞成为黑马。



报告在对比了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前三位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后认为,北京的突出优势体现在“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指标分值上,在文化创意人才要素、资本要素、政策环境以及市场前景方面都表现出众。深圳的主要优势表现在“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指标分值上,在企业设计资源、公共文化创意空间资源、人均文化创意普惠等方面,深圳都位居全国领先地位。 上海的相对优势体现在“文化创意+”创意生态和“文化创意+”赋能能力两方面,其独特优势特现在城市的开放性和国际化方面。



在直辖市城市排序方面,报告认为,北京、上海、天津的雷达图形状比较相似,说明其城市优势方向趋于一致。重庆的雷达图形状差异,主要体现在“文化创意+”赋能能力和“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两个维度相对弱势。











直辖市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分值及排序

※注:标★为单项指标最高值


在副省级城市排序方面,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西安位居前五。报告认为, 深圳与其他副省级城市形成差量级优势,尤其在“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和“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两方面,紧乎3倍分值优势高于排名第二位的副省级城市杭州。 杭州与广州的城市文化创意指数想进,而且雷达图趋势也相似,都在“文化创意+”赋能能力方面有较好表现。 成都与西安在雷达图网状分布形状相近,而且在四个一级指标方面处于均衡发展状态。



副省级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分值及排序

※注:标★为单项指标最高值




在地级城市排序方面,东莞、苏州、郑州、无锡、长沙排名前五。 东莞在“文化创意+”审美驱动力方面独占鳌头。 苏州在“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文化创意+”赋能能力、“文化创意+”创新驱动力三个方面占据优势。 无锡、郑州、长沙三个城市的雷达图形状相近,无锡的“文化创意+”创意生态指标分值略高于郑州和长沙。



地级城市文化创意指数前30名指数分值及排序




※注:标★为单项指标最高值


中国城市文化创意指数综合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