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智造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1月9日下午,以“东方智造”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黄斌斌主持。会上,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和北大创新平台同时举行了揭牌仪式。

研讨会共邀请了近20余名海内外著名学者参会,力图搭建国际研讨平台,借鉴交流港澳台地区与国际优秀城市文创竞争力发展模式,进一步聚焦浙江地区的实践发展,共同探究东方美学和设计创新问题,实现“设计的造化之链、企业的成长之链、产业的发展之链”三链统合,树立浙江智造、东方品质的国际新形象。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宏伟校长首先为此次北大创新平台的成立仪式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到,“我自己感觉三校一室的组成是一个绝配,为什么这样讲?因为各方面都可以发挥最大的优势” 他还提到香港科技大学25周年校庆中提出的5个策略性的发展方向即数据科学、可持续发展、公共管理、机械自动化系统、创新设计跟今天的讨论会或者是三校一室中心是很搭配的。

会上,嘉宾首先就“东方设计”美学进行了的阐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以“东方美学中式生活与创意设计”为题进行了演讲,向勇提到,当代倡议设计对中华美学精神强调,是对新中式生活的阐释,是对华夏大地审美认同。它反映了中国人质朴、精致的生活方式。而当代创新设计对中华美学的意义在于推艺术生活化。他强调创意设计是中华美学精神实现价值的重要手段。向勇认为创意设计要展示中华美学精神中积极、健康、美好、朴实的价值观和认同感,当代国民和西方市民对东方文化产生美感产向往之情,开包容的创新谨慎,将传统资源转化为现代场域的生活样式。 

清庭设计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石大宇以 “中华文化思维的设计实践”为主题阐述了他的观点。石大宇认为,设计不仅要关注未来生活,同样也要回望传统工艺。同时,在进入工业设计时代的今天,我们在设计中对于科技的使用必须要更加谨慎。石大宇提到,科技是从国防来的,而因为发展的时候没有善意,所以需要设计时去反省科技,用设计来监督科技的发展,因为科技如果不去限制它,或者是约束它的话,出来的东西是很惊人的,会闯祸。他还说:“对于当前中国智造的发展,我们现在空有类似江浙地区规模化经营、发展经验丰富的制造商,但却在国际化发展与设计方面缺乏长远的规划与头脑,强调拥有国际化设计发展观念的重要性。“

中国美术学院的王昀教授则从全民创业风潮的角度,提出要从源头上提高中国的设计竞争力。他提到那么今天中国的大格局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件事我觉得是从源头上来提升竞争力的探索,有一种全民创新的思考,其实也是一种数字教育。王昀希望文化设计产能的会聚,能够把优势的产能以及一流的人文平流汇集起来,对整个国家做一个新的贡献。

围绕“东方智造”与产业转型这一话题,台北亚太财智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介中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虽然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在设计领域却是一个弱国,易介中表示,设计师的成功很大程度上需要培养业主对于设计师的需求。易介中认为业主“只有真正的花了真金白银,给设计师很高的费用跟很多的时间,跟很有耐心的沟通,然后再加上非常强的策略和商业计划,和行销能力,才能获得更强的设计竞争力”。

意大利设计师Shannoe sadler则提到了设计师与客户之间建立信任关系的重要性。他表示自己之前在四川和云南看到了很多的原创的设计都非常棒,可以看到很多文化元素,都蕴含其中,还有很多美。如果在这些方面进行投资,这样的话,最后会取得很好的成功,在意大利也是一样,人们非常喜欢来自中国的原创设计。所以一定要打造相互之间的信任关系,要创造一种互信感,你也需要进一步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不管是公司还是产品,做一个商业人士你也要思考一下自我信任,来不断的探索寻找不同的路径,不同的解决方案。也要找到这种原创性,不能够只关注别的国家,意大利有自己的创造,在不同的国家有自己的设计,而中国有自己的原创。

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监事、《两岸文创志》台湾编辑部总编辑潘罡等台湾设计先锋、文化学者现场分享了台湾产业方面的探索与经验;京扇子品牌创始人王后荣等精英企业家介绍了本土文创设计品牌的成长经历。此外,韩国安东国立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金时范等国际友人均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在全球价值链视角下,面向国家与地方智造产业发展需求和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需求,以“东方智造”“东方设计”为导向,以科技与文化融合创新为动力,通过艺术、科技、商业的交叉融合,进一步聚焦中国尤其是中国浙江的设计创新价值观体系显得尤为重要。